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的市场似乎跟今年的主基调不太一致。
 
今天的A股,你要是说有赚钱效应,我估计一大半的人是不同意的,因为很多机构重仓股在猛跌!
 
盘中创业板的跌幅,一度到了3.2%。这个跌幅可不小,我粗粗瞄了,几乎都是机构的爱股在猛跌。
 
 
但是,如果看沪深300,四平八稳的,最后收盘也就跌0.19%,几乎都是无波动。
 
这个月过去一半,对比一下这种风格差异吧:
 
沪深300:涨了4.25%。
创业板指:涨了0.08%。
 
市场风格差异偏离,是从辉瑞公布它的疫苗结果开始,自那以后,一些新兴行业的公司——主要是科技股,就跌得不行了。
 
其实,不止是A股这样,美股更是这样。最近纳斯达克指数跑得就是比道琼斯工业指数差。
 
说一下最近市场的大事情吧。
 
1、华为出售荣耀: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今日(17日),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深圳新闻网)
 
我给你们看一下这个联合声明。
 
 
看到没,中文,英文都有。
 
正常情况下,一家公司出售资产,没必要去做这么大动作的联合声明,上市公司每年来来回回的资产出售还挺多,你也没看到它们有什么类似的举措。
 
而中国公司,在中国媒体上的声明,还要用到这么正式的英文……
 
我的理解是,这个声明是给美国人看的。网上有很多人认为是华为为了规避美国的打压而做的举措。
 
这个不知道有没有帮助,但我真心希望华为能挺过这一关。一家公司再强,面临着世界第一强国的打压,日子真的太难过了,要换成其他公司估计早关门大吉了。
 
2、农夫山泉有点甜
 
11月17日,港股农夫山泉收盘上涨7.28%,报44.20港元,续创历史新高,市值达4971亿港元。同时,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身家也达到639亿美元,一举超越马云、马化腾成中国首富,全球富豪榜排名17名。
 
它刚上市的时候,我看了它的资料。
 
它应该是我见过的最牛逼的会营销的公司。别的不提,跟你说“农夫山泉”四个字的时候,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样脑海中想到了“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广告词?
 
想到了,说明它的营销策略真的是太成功了。
 
要知道,能把几乎没什么区别的水,区分成“农夫山泉”和“其他”,那是真的牛逼本事。
 
它最近股价连续大涨,加上科技股最近都跌,所以中国首富就换人了……
 
3、"x茅"一个个出现疲态
 
这个变化,我认为是很重要的。
 
因为这几年的市场风格比较追捧一些龙头公司,很多人开始命名各自领域的“茅台”。
 
比如:
 
眼茅:爱尔眼科。
牙茅:通策医疗。
榨茅:涪陵榨菜。
疫茅:智飞生物。
……
 
数量有点多,我就不列举那么多了,省得你说凑字数。
 
最近,除了“真茅:贵州茅台”之外,其他茅似乎都落入了大跌的境地。
 
投资并不是“买入并持有”这么简单的哈,你得买对公司。今天的龙头,和未来的龙头,是两回事。
 
别的不说,10年前的百度,那是不是护城河很深的龙头公司、搜索界的茅台啊?如果你真的在它上面耗10年,那你就颗粒无收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