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市场的波动明显比较剧烈一点,主要是反垄断法对互联网公司的冲击、辉瑞疫苗事件、信用债危机事件。
 
在留言中,很多人问我,这次信用债的危机,会冲击A股吗?
 
我自己的看法是,目前是经济从谷底往上爬的上行期,冲击的概率很小。政府不太可能会让信用债危机蔓延。
 
这两天,我注意到楼继伟在财新峰会上有一些话。
 
报道是这样的: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表示,随着经济复苏,过多的流动性需要收回,而这存在引发债务泡沫破灭的风险,因此现在要坚决降杠杆。虽然中国在抗疫、经济复苏方面走在全球前列,已经到了研究宽松货币政策有序退出的时候,但退出的节奏也要掌握好。
 
他原话的意思是,趁现在经济在复苏,要降一些杠杆。
 
降杠杆的形式,其实也包括一些不行的企业要违约甩锅。
 
我不知道他这个看法是不是代表着官方的意图,毕竟他已经是“原部长”,不是“现部长”,但总得来说经济上行的时候主动降杠杆,要比经济下行的时候被动降杠杆,回旋余地要好很多。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好比人在顺风顺水的时候,未雨绸缪,还多储蓄点钱还债;等哪天遇到问题了,也有一些财务上的安全垫。
 
那到底中国目前有没可能形成大型的债务危机呢?
 
我认为是不太可能的。这个源于国家信用目前非常强大,政府手中的资产极其多,债务确实是高,但是蔓延成08年美国那种大型债务危机,挺难的。
 
更何况,还有很多非市场的手段……这个是双刃剑,能够拖延问题,也能够早点解决问题而不是任由它扩大。
 
今年总体而言的宏观政策,其实我是挺吃惊的,因为做得很到位,比前几年要显著好很多。
 
如果官方定下来要趁机降杠杆,那可能会有哪些影响呢?
 
我列几个可能性。
 
1、总需求会相对压低
 
现在降杠杆,那就意味着有些需求因为要还钱,就没了。
 
就好比一位普通打工人,要还房贷的钱,他想趁最近收入好的时候多还一些,这钱就没法拿来消费了,需求就会被压低了。
 
这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基建需求,固定资产投资也会被压低。
 
2、一些公司要进行债务重组了
 
最近出风头的紫光债,在债券市场上跌得妈都不认了。据说已经有高层牵头成立工作组去调查它的债务情况。
 
我自己观察的感觉,中国的债务庞大,但是集中体现在极少数的负债主体上,像紫光、恒大、苏宁都是借钱大户。放在国企层面,也是如此。
 
我之前撸过相关的数据,即使在上市公司层面,债务也主要是上证50那些标的公司带来的。
 
其实有好些公司一直靠负债存活,早该关门大吉了。如果一直尾大不掉,相当于癌细胞附在人体里,不停的蚕食身体。
 
3、局部定向爆破的节奏很明显
 
我估计即使是爆掉一些不良债务,也会采取某种“局部定向爆破”的方式,因为全都同时搞一遍,很可能会打乱整个经济的上行节奏,更有可能引发“火烧曹营”的效果,政府不太可能是这样子进行。
 
金融机构也承受不了这样的债务爆破,金融机构的风险传染是很快的,这个是行业特性。
 
最后
 
从我的理解来看,最近的宏观政策真是有高人指点,原来都是不停的拖延问题,从没有问题到小问题,从小问题到大问题。
 
像16年那会,涨价去库存等做法,都是饮鸩止渴式的行为。
 
这件事有可能是某种“主动解决问题”的信号,我是非常认可的。
 
而且,对于股市来说,因为债券老是被无端兜底,使得中国的无风险利率被系统抬高。如果这事妥善解决了,中国的无风险利率会被显著降低,股市的估值会有很大提升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