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市场有个不错的反弹,虽然周五杀跌了,但是明显人气突的又回升上来。

 

不过看市场成交情况,只有场内资金在内循环,没有多少新增的资金,算是某种内卷吧。这么高的情绪,怕是继续短期折腾少不了。

 

今天我看到一篇重要的文章,是求是网发的,题目是《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我一一汇总一下这文章的主要内容吧。不过我还是推荐大家也找来看看,这种中长期战略的东西,可能要过很多年后,才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与其这样,不如未雨绸缪去现在准备。

 

这文章讲的核心问题:

 

1、国内消费问题

 

把国内消费问题摆在第一位,我印象中之前是没有的。文字虽然不多,但是意思非常明确:国际环境发生变化了,不能老是依靠别国的消费去消化我们的产能。

 

里面有段文字: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等收入群体是消费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约有4亿中等收入人口,绝对规模世界最大。要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作为重要政策目标,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健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要扩大人力资本投入,使更多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怎么扩大国内消费市场呢?

 

要改变收入分配结构,而且估计未来产权保护是工作重点。

 

国内有些产业,因为长期被盗版问题、侵权问题干扰不能发展的,是不是要有很好的未来长坡道了?

 

2、供应链问题

 

今年跟美国关系进一步恶化了后,美国在某些关键技术上卡脖子,供应链的问题就一下子摆到桌面上了。

 

里面有段话特别有讲究:

 

提升产业质量,拉紧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形成对外方人为断供的强有力反制和威慑能力。二是要补齐短板,就是要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经济正常运转。

 

这意思是:既要别人依赖我们,又不能要我们的蛋蛋捏到别人手上。

 

我隐隐约约看到,新的一轮针对关键技术攻关的投资又开始了,当然骗子们估计也要一哄而上搞各种骗补项目了。

 

不过,换位思考,如果有哪些公司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那国内市场是一点不愁的。甚至说什么厂房的钱啊、研发的钱啊,国家都给你准备好,就等你出成果了。

 

另外,还有段话:

 

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实行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相结合,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相结合,国家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相结合,搞好军民融合储备。

 

要搞各种储备,毫无疑问能源储备和粮食储备是重中之重,其实我在最近三季报里就已经看到有这类型的公司业绩开始飙升了。

 

3、城市战略问题

 

里面提的内容比较多,但是主旨比较明确:不要过度集中,要搞一批规模适中的城镇。

 

有段文字,直接就点投资方向:

 

在城市旧城和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网、停车场建设,托幼、养老、家政、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都有巨大需求和发展空间

 

可以说,投资方向会转向民生方面,这些提到的点确实是市场空间广阔,当前的矛盾也比较大的。

 

别的不说,里面点到的教育、医疗,不正是这几年股市的上涨主要板块么?

 

4、科技投入问题

 

这篇文章提到的科技虽然放在第4位,但是前阵子五中全会的高频词,都是满满的科技味道。

 

在目前这个国际环境中,科技投入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

 

不过,这文章里提到的方向,有很多倾向性:

 

要更加重视遗传学、基因学、病毒学、流行病学、免疫学等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加快相关药物疫苗的研发和技术创新,高度重视信息和大数据技术在这些领域的应用

 

这些词汇,几乎都指向了生物科技、信息技术这两块。

 

5、环境问题

 

这点提的不多,似乎也没有具体指向。

 

6、公共卫生体系问题

 

这次疫情,带来很大的问题就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不足,所以我看这篇东西明显指向性就很具体了,这跟上面提的环境问题不一样。

 

这段话耐人寻味:

 

要加强公共卫生机构、医院感染病科、生物实验室等的规划建设,做好敏感医疗和实验数据管理。要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公共卫生素养。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科学论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中西医结合,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

 

里面特别提了“中医”,不管你是中医粉还是中医黑吧,反正已经这样定调了,得尊重这个事实。

 

而且里面讲的也很清楚,那些卫生机构、生物实验室的建设要多搞。其实以我的理解,国内这块的设备非常依赖进口,而且这块技术门槛非常非常高,不是一时半会能搞好的。

 

对于股市来说,经常干的事情就是把中长期的东西给短炒一遍。我觉得这个很像比尔盖茨说的:人们总是低估长期的变化,而高估短期的变化。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