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说一下蚂蚁集团的上市。

 

昨天有朋友在留言中问我,要不要打它的新股。如果按照2万亿的市值来算,我估算这个是打新能挣钱的。但是马云说的4万亿我认为是个顶,因为对于蚂蚁现在的业务规模来说,4万亿真是太贵太贵了。

 

2万亿的估值,谈不上便宜,其实是略贵的。但是阿里实在太会营造人气了,搞成了万众瞩目的IPO,这个盛况我认为跟当年中石油很有一拼,搞不好第一天就已经能够涨很多。

 

2万亿的估值,我估计破发的概率很小,而它又募集很多很多钱,所以中签率应该蛮高的。

 

我今天看它的资料,能给你们分享一下它们员工是多赚钱的。

 

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信息显示:

 

截至2020年9月30日,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项下的经济利益所对应发行人股份合计30.79亿股,其中授予蚂蚁集团的员工及顾问的比例约为65%。

 

如果以68.8元人民币的发行价计算,蚂蚁集团的员工及顾问共计可获得约1376.9亿元人民币。

 

蚂蚁集团招股书未披露共有多少人获得了激励,但根据其招股书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共有员工数16660人。如果以此计算,蚂蚁集团人均可摊到826.47万元人民币。

 

这个只是简单的除法,但是肯定是越高职级的员工会拿得越多,不可能是平均给。

 

但是,这么大的蛋糕摆在这里,确实是让员工拿到了很多很多。

 

有个媒体拿杭州的房价来算,相当于蚂蚁平均每个员工都买了一套当地近300平米的房子。

 

得公平的说,在中国能这么慷慨对员工的,除了有能力,还得有意愿。而阿里这两方面确实是贯彻的很好。

 

阿里有句话叫“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反正确实是对客户和员工已经非常给力,阿里的强战斗力也来自这些一流的人才。

 

我有很多朋友在阿里,但凡这10年在阿里勤勤恳恳的工作的,基本都是不愁吃穿,过上很优质的生活了。因为,这10年阿里的发展日新月异,已经长成中国市值最大的公司了。如果你把阿里和蚂蚁的市值算到一起去,就是1万亿美元妥妥的市值。

 

从个人发展职业生涯来看,绝对是坐上了一艘快速前行的宇宙飞船。

 

众所周知,之前马云说“996是福报”,在网上引起狂骂。但是,到今天分钱的时候,阿里的朋友其实都知道跟996是离不开的。

 

你把老板按照“工作压榨厉不厉害”,“公司待遇大不大方”来划分象限,阿里显然是“工作压榨的厉害+公司待遇大方”的象限。

 

既然干了很多活,又拿了很多钱,放在中国,其实是绝对不缺人的。你不来,自有人来。阿里又不是政府能强迫你来,自然是开了这个价,然后就有人来了。

 

当然对员工来说,最佳组合是“工作压榨的不厉害+公司待遇大方”了。但是,这种公司在市场中绝对是会被PK下去的。它都不能存活下来,那最后员工自然就拿不到持久的待遇了。

 

我觉得最后两个象限:

 

“工作压榨的厉害+公司待遇不好”,这种公司在市场上毫无疑问就是想学华为阿里的狼性,但是又抠门,其实最后博弈下来,能留下来的人也不多了。

 

而这种“工作压榨的不厉害+公司待遇不好”的象限,老板也没得到好处,员工也没什么好处,市面上还挺多这种公司的,半死不活,口碑很差。

 

今天看着蚂蚁上市,又带来一大批富裕的员工,或许有些人会想着:能换来这种幸福,别说996,007都可以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