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是本月的重磅数据周。

今天公布了特别多的9月数据,好几个数据都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导致今天市场表现不佳。

其实我看下来,数据是有喜有忧的,先说不好的吧,先苦后甜。

 

1、GDP增速比预期的低

 

按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因为一季度出现疫情,大家都没法正常生产经营,这个数据是-6.8%,很早大家都知道了。

二季度恢复性的增长,但是海外疫情扩散,影响了一些出口需求,国内的经济也好些行业备受影响,像航空、酒店等。

但是到三季度的时候,这个4.9%的数据,其实是有点低于市场预期的,市场预期GDP增速能到5.2%,离这个确实有点距离。

我自己的判断,是跟固定资产投资下来有关系,似乎逆周期投资少了。

 

2、CPI和PPI也不太行

 

比市场预期低的,其实还有CPI,PPI。尤其是PPI数据,跟大家解释一下,叫生产价格指数,通常经济好的时候,这玩意会走得高一点。

但是,中国经济其实增速处在下行阶段,它就经常是负的,说明生产价格在下降。

它最新的数据是-2.1%,比市场预期的要差,而且又有变差的迹象。

CPI,就是很多人关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这个也比市场预期的要低一些。不过,你结合着看,发现CPI是在步步下台阶。

这个跟猪肉价格关系比较大。

说一下好的方面吧。

 

3、工业增加值不错,企业的经营明显在向好

 

我记得出中报那会,就看到一些传统行业在好转了。

后面的一段时间里,大概也提了多次,似乎传统行业在变好。

这次,就有明确的数据来支持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步步上升,而且到9月还有加速的迹象。

其实要是单看制造业,恢复的会更好。像最近股价涨得很不错的汽车行业,三季度是明显得到恢复的。

 

有些行业的股票涨得非常厉害,也能在工业数据里得到体现。前三季度,载货汽车,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3.4%、20.2%、18.2%、14.7%。

 

4、出口数据真不错!

 

这个是比较振奋人心的,三季度同比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

大家也看得到,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明显升值,也跟中国出口靓丽有关。因为主要大型经济体国家里,现在中国疫情控制很好,生产生活都相对正常。

从14年到现在,人民币不知不觉也走了几年的下行周期了。结合出口数据和人民币汇率变化来看,估计升值潜力还挺大的。

 

当然,央行未必会愿意看到这个情况,毕竟出口挣外汇是个挺重要的事。

 

5、消费数据开始企稳!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95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8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增长。

今年消费被疫情可谓是坑惨了。

当时疫情最差的时候,全国的消费都崩了,跌幅达20.5%。

 

而且,疫情明显影响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情况,当时出现了存款净减少的情况。

之后,虽然有恢复,但是直到8月份的时候,消费才开始转正。而去年是在8%的水平。

到9月份的时候,消费的环比恢复明显加快了,虽然还没到去年的同期水平,但是起码是保持着不错的势头。

其实我看到消费数据的细项,很有看头。比如服装,最近消费数据好了很多。上市公司的服装企业,估计好久都没见过这么好的年景了。加上印度最近转移了部分订单来中国,所以最近服装相关的公司股价就很好。

 

不过得说这个行业的生意很烂,是特别不好做的生意,这么多年基本都没什么大牛的公司出来。

从整体数据来看,其实我觉得偏乐观,虽然今天市场的股价回落了,但是经济上行是比较确定的,这个阶段投资比较好做。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