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事情其实挺振奋人心的,不过我不知道合不合适说,现在文章动不动就说违规。

大领导在深圳40周年特区的大会上发表了讲话,我用词频分析,里面数据显示“开发”、“改革”是频次极其高的。

 

我在两年前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做过类似的分析,当时并不是这样。

下午,还有新闻传来,说大领导去给邓公献花了。

 

这是个极其重要的长期信号,其实对企业家信心影响极其的大,不一定能体现在短期的股价上,但是中国人民的长期福祉是跟这个息息相关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更别提股市这点小玩意了。

好了,这个事情我就点到即止,反正我挺乐见国家走在开放和市场化的道路上。

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大事:9月金融数据超预期的好!

 

央行公布的数据,我贴在这:

 

M2:

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5 个百分点;

M1:

狭义货币(M1)余额60.2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4.7个百分点;

M0:

流通中货币(M0)余额8.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5181亿元。

而且!央行给的解释也很让人振奋,说信贷的增长更多是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需求。

之前的信贷增长,政府通过加大财政支出来拉升,其实这种是逆周期的表现,实际上的需求是不好的。而这样也会加重政府的债务。

而实际的企业信贷需求增长,那是来自经济本身的内在动力,这个反而会好很多。

我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企业的投资又开始活跃了,企业家的信心正在一步步回来。

其实我从长期国债收益率最近不断走高的样子去看,经济确实是处在一个不错的上行周期了。

我其实觉得经济的各种波动对投资影响是有的,但是更关键还是在于公司本身。

跟踪经济本身的状况,有助于去判断大趋势,这样拿股票会拿得住。很多朋友都发现我在市场的大趋势上判断很好,其实也是长期练就的一种能力吧。

但是,我觉得投资停留在这里,是不够的。

我今天中午和小伙伴讨论时,说我对公司研究的看法。比如,我们在宏观上、行业上确实看到了光伏行业在好,其实很早就看到了。

 

但是,研究的价值,并不是得出“光伏不错”这结论,而是在光伏行业里找到隆基股份这种超级大牛股。

甚至可以说,抛开宏观而只看微观,也是可以的,因为你研究个别公司的时候,它的行业背景也是会涉及到的,没必要去自上而下了解。

昨晚还有件大事,就是iPhone 12发布亮相了。

我感觉iPhone 这次的发布,关心的人不多,虽然最后估计销量都还不错。

平心而论,国产手机进步很快了之后,给了苹果很大的压力。乔布斯用他的天才智慧,给苹果打造了一个近乎无敌的商业生态,愣是在他去世后9年还是让苹果能一直吃老本。

我自己的换机频率,最早的时候,是一年一换,现在改成了两年一换。我感觉我对手机的性能需求不高,因为我不喜欢打手游。

 

这一代iPhone,我估计我是会换的,因为它换回了高通的基带芯片,Intel的基带芯片实在垃圾,经常掉信号,掉得让人受不了。

有个恐怖的游戏你们可以自己做一下:你们整理一下自己一直以来买的苹果产品,看看总计花了多少钱。估计整理完会被吓一跳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