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感觉这几天都没什么好写的,10多天就只有1天开市的时间,其实市场走势也很简明:牛市。

 

不过,周末倒是看到监管机构的消息,给大家分享。

 

第一个是来自央行的:央行行长易纲重磅发文,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

 

我对这届央行做的事情,是极其的给好评的。

 

在今年跟踪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里,我发现央行极其的有节操。其实上半年发生了疫情,但是央行尽可能的已经控制放水了。

 

反正在全球经济大国中,中国这点是做得极其出色的。

 

其实不仅是今年,从易纲上来之后,我发现央行的货币政策都极其谨慎,而且他也再三强调守护人民币的价值。

 

网上已经有很多人转了他的话,说不让老百姓的票子变毛。其实中国的央行行长是多目标的,不像国外可能就一两个目标,这导致国内的票子变毛的速度是比美元要快的。

 

其实放到更长时期上,美元的节操是极其高的,虽然最近非常掉节操。

 

说一下我对国内央行有节操的看法:没节操是常态,有节操不常见,遇到要感恩。

 

第二个大招,也同样来自央行:央行发文称,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

 

最近人民币升值的比较厉害,其实我在半年前于小红圈里做过这个判断,就是人民币要开启升值了,有图为证。

 

 

那会儿人民币兑美元是7.1,现在是涨到了6.7了。

 

央行出这个政策,意图是不让人民币老是单边升值。其实要考虑出口企业的难处,老是单边升值会削弱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不过中国这轮外汇管制,我估计离完全放松还很长时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国内的外汇管制,还有很多非经济的因素。

 

比如,有钱人担心国内的环境,拼了命想把财产挪到海外,外汇储备经不起这么挪动。
 

第三个大招,是中长期的利好,但是有待真正落实,就是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围绕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提出了17项重点举措,主要包括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6个方面。

 

其实如果想要股票上涨,盈利能力是很重要的。

 

我知道很多人喜欢看上市公司营收变大,但是可惜A股大量的公司营收变大,股价却很垃圾。

 

像中石油就是个典型。

 

它不停的“做大做强”,但是你一看报表就明白,都不盈利,做大做强对股民反而是毁灭价值的。

 

我N年前说过大秦铁路和中国建筑,其实也是这种类型的资产。这里尤其可惜的是大秦铁路,其实资产非常的优质,但是管理层,唉,完全没考虑股东的利益。

 

前几天,港股的兖州煤业大跌,其实也是国企的通病:它想做一笔关联交易,收购资产。但是这明显就是垃圾塞进来。

 

那些机构一看,卧槽什么鬼玩意,你这不坑人么,赶紧溜,用脚投票,它就股价大跌了。

 

我看过好多国企,就是这么毁灭价值的。做大资产规模,根本就对股东价值创造没多大帮助,反而通过各种工程项目肥了某些人。

 

不过,国务院发的这个文件,最后能落实到多少,其实是有疑问的,如果国资委不把对国企领导的考核机制改了,估计最后也只是一纸空文。

 

但如果真的如这个文件所期望的那样,那现在趴着的大蓝筹,股价都得飞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