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周六,虽然大家都在上班,但是证券行业估计很多人都在放假。我今天做了个有点意思的统计,估计会对很多人对投资的理解会有所启发的。

 

我列了下A股从2012年到现在的涨跌幅。

 

之所以选2012年这个起点,是因为创业板09年开设,后面疯狂的上了很多公司。

 

如果拉长太长的时间,会过滤掉这些后来上市的公司,数据并不是太客观。

 

而如果是太短,可能体现不出来长期投资的力量。

 

格雷厄姆说过一句非常牛逼的话股市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

拉长时间了之后,股价的变化就会很大一块体现在公司的发展上。

 

从2012年到现在,已经是接近9年的时间了,其实A股里持仓超过9年的人寥寥无几,有数据说A股股民的平均持股周期是两个星期。

 

选2012年还有个好处,当时是相对低点,如果是在股市的低点里买到超级牛股,那就是好上加好,可以让大家感受一下投资的魅力。

 

我把2012年之后上市的公司都不算在内,后面上市的公司数量非常之多,尤其是最近3年。

 

下面这个是全市场2270个股票的前20名,大家看看这个成绩。

 

 

第1到第5名,分别是:同花顺,东方财富,立讯精密,亿纬锂能,长春高新。

 

大家耳熟能详的贵州茅台,其实并不在前20名,它在第33名,不在这个表格之内。

 

仔细研究这些公司,其实是有很多有意义的结论的,我简单说几个吧。

 

1、创业板是特别大的牛股来源地

 

前10名里,有5个是创业板公司,分别是同花顺、东方财富、亿纬锂能、智飞生物、信维通信。

 

其实2270个股票里,创业板股票数量是275个。而这种牛股的比例,远远超出了主板的牛股比例。

 

前10名里,还有2个是中小板的。有3个是主板的,其中双林生物涨幅大跟借壳有关系。

 

如果你都看过它们的资料,其实都会知道这些公司在过去10年的发展是特别大的,这可不是瞎炒作,而是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带来的。
 

以第一名的同花顺为例吧。

 

它在2011年的时候,是2.2亿的营收,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公司。按照今年券商的预测,它在2020年差不多是25亿的营收,增长了10倍不止。

 

而利润,2011年的时候是6200万,2020年预计会达到13亿,增长了20倍不止。

 

真正的估值带来的涨幅,其实是1倍多一些,跟业绩增长带来的是没法比的。

 

2、科技股牛股辈出,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这个表格里,还有一块是很重要的启发:科技股占比非常的大。

 

当然我这里的科技股,是泛指计算机啊、互联网啊、智能手机啊、新能源汽车这些。

 

为什么要特指这个呢?

 

因为在上一个10年,涨幅特别大的公司,极少有这些公司。当时都是什么中国船舶、中信证券之类的公司。

 

今年是2020年,算是一个整数年,可以做一个收关的复盘,看看过去10年我们经历的时代,我们生活的改变。

 

其实,这些大牛股,很多都是在快速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它们的产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我觉得在展望下一个10年的时候,不妨也想想未来10年,到底是个什么时代。

 

3、这些上涨的股票,在当时估值是一点都不便宜的

 

2012年的时候,其实事后来看,是个股市的地步区域。虽然股市当时见底是2013年的钱荒那会,那会上证接触到最低点1849点,而2012年初市场在2200点,其实离真正的底部并不远。

 

当时其实市场上低PE的公司一抓一大把,但是这些事后走出来的超级大牛股,即使是在底部区域,它们的估值也是不便宜的。

 

前20名里,平均的市盈率是40倍,远远超出了市场的平均水平。

 

可以对比一下,当时上证指数是11倍。

 

当然每个人对估值的理解不同,我并不是说高市盈率的就会是大牛股,而是用这些数据来跟大家说明一件事:估值并不是简单的看个市盈率就论高低的事。

 

4、其他

 

你们来补充吧,我其实能写得更多,但是我更想看其他人的意见,我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如果您对我们私募产品感兴趣,可以点击下图,填写风险测评问卷,我司工作人员会与您联系,为您介绍基金产品,解答疑问,辅导认购。

 

 

 

原创不易,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