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股市让大家略失望,过个节,也不好好涨来喜庆一下,市场成交低迷。
 
成交量今天比昨天又萎缩了一点,只有5232.5亿,这种量算是地量了。
 
我印象中,国庆前行情都会趋于低迷,而国庆后行情一般都是很强的。前几天有家券商也做了类似的汇总:国庆节前的行情并不太好,而国庆后的行情就很不错。
 
我汇总一下最近的几件事情吧,对市场比较重要的。
 
1、三季报似乎预喜概率比较大
 
我看东方财富上做了个汇总,三季报下个月会陆陆续续出来,但是目前的业绩预告上能明显看到比二季度要好很多了。
 
目前共有5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业绩预告向好的公司有235家,预喜率超四成,与一季报、半年报相比,预喜情况大有好转。预增公司有135家,占比最大,扭亏有29家。分行业来看,235家预喜公司中,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行业的公司数量位居前三位。
 
我对这件事是比较在意的,三季报业绩继续向好的话,股价上涨的概率就很大。
 
其实市场7月初拉了几天,然后横盘了两个多月消化,从时间上是足够的了。
 
2、中芯国际传被美国制裁,股价大跌
 
这件事其实周末已经有了,而今天一开盘,中芯国际就大跌。
 
它刚上市那会,我写过这件事,其实当时那个定价真的是割韭菜,所以我也警示它当时的估值太高。
 
从那会到现在,股价已经腰斩了,才短短两个来月的时间。
 
从它被制裁的传闻来看,十之八九是要被盯上的。其实美国出个制裁令,就是一张公文而已,中国的企业你再怎么整改,如果没和美国谈妥,那做什么措施估计用处都比较有限。
 
就拿腾讯在美国改名来说吧,你是可以从wechat改成wecom,但是美国也照样可以再出一张公文嘛。
 
说到底还是要去跟它谈妥了才行,要不无休止的来折腾我们,这个会让公司经营的环境恶化。
 
3、猪股大跌,过节都救不了
 
我给大家看一下最近半年的猪价吧。
最近猪价回落了后,导致猪肉股跌幅巨大。
 
不管是龙头的牧原股份,还是其他的同行公司,都是如此。
 
以我理解,猪肉的最美时间过去了,接下来的供求关系是往相反的方向逆转的。
 
但凡是强周期的品种,报表特别好看的时候,往往就是卖出的时候。而报表惨不忍睹业绩很差的时候,却是很不错的买入点。
 
你看牧原股份,19年初的时候,你看它的市盈率,66倍。后面业绩还预亏。
 
但是从那时候起,股价就哗啦啦的上涨,它充分受益于猪瘟和行业的产业化趋势。
 
然而,等它市盈率变低的时候,股价就不给投资者挣钱了。
 
这种公司利润波动大,千万千万不要等报表漂亮的不行再下手。不过我觉得中国这波猪周期,其实是因为有政策失误导致的史诗级的机会。
 
想想这几年,似乎好几个大型政策都能在某个地方撸出个什么机会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方面的思路?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