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特别的差,差到投资群连八卦都懒得说。

 

全市场的中位数跌幅,高达2.7%,沪深300跌幅是1.9%,要不是金融股跌幅小,已经是可以称得上暴跌了。

 

要说今天市场的最大热点新闻,毫无疑问就是恒大的利空传言了。

 

下午的时候,我注意到很多机构投资者的群开始传一份文件,里面就是恒大向政府求救的内容。

 

这文件的主旨我简单的汇总一下。

 

它是希望政府放行它的重组上市,其实就是借壳深深房回A股上市。

 

这桩事,牵扯到了几年前万科和宝能的股权争执。当时的事情估计很多人还有印象,就是宝能高杠杆去搞了万科的股权,想把万科拆了。当时万科为了保全控制权,最后引进了深圳地铁,中间其实恒大也参与进来股权争夺,帮了万科一把。

 

市场有说法,当时深圳市政府因为恒大的这个帮忙,允诺深深房和恒大的重组。深深房就从那会起停牌到现在,已经4年了。

 

但到现在,结果也没有一个影子,恒大这份文件流传出来后,里面表达的意思非常明确——希望把重组推进,让恒大有钱去还。

 

我说句公允的话,恒大想回A股上市,就是因为可以融资解困,A股股民真心是活雷锋!

 

到晚上的时候,恒大出来辟谣了。辟谣内容如下:

 

近日,网上流传有关我公司重组情况的谣言,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我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我公司强烈谴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我估计这事会被压下来,因为已经在删帖了。

 

不过,我倒是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情:恒大到底挣钱没有?

 

前阵子我写茅台集团去认购当地高速公路债券时,跟恒大这个行成鲜明的对比:茅台赚的钱多得不得了,以致于想乱花钱。

 

而恒大,如果你按它的利润表来看,似乎挣了挺多钱。

 

数据表明,过去10年恒大累计挣了1481亿元

 

这里我放另外一个公司和它做个对比:万科。

 

万科的过去10年,累计净利润是2696亿元

 

 

但是,如果你看两者的现金流量表,其实都不需要用多高深的财务知识,就能看出两者的差异了。

 

恒大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显示,过去10年,恒大几乎都是净流出状态。

 

 

而万科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是这样的:

 

过去10年,万科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是净流入状态。

 

对比两者的10年累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一下子差异就很明显了:

 

恒大:-3514亿

万科:2702亿


不同业务,当然不能因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不行,就说不行。一般在初创公司、新兴行业里,你会看到一些公司经常是长期未负值。

 

问题是:地产行业,完全不是什么新玩意,它们又不是什么初创公司,一个巨头有大笔的净流入,一个巨头长年累月净流出,这个是耐人寻味的。

 

恒大长年累月的净流出,那怎么还能越来越大呢?

 

答案就是:不停的融资。

 

我且不说它各种表外融资了,单是表内的融资就已经非常的惊人。

 

 

恒大的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表明,过去10年,恒大的累计筹资达到了8334亿。而且有越滚越大的趋势。

 

我之前经常在朋友圈看到,一些理财师经常在兜售给恒大募集资金的信托产品,都是利息非常高的。这些融资怕是并没有被纳入表内。

 

即使经营活动现金流良好,也未必会是真的,其实有很多可以调节的方式。但是这么多年都没有什么好的现金流入,即使短期股价有表现,那这机会也不属于我的。

 

这种公司其实在我这里属于5分钟就能排除掉的,因为直接违背了经营常识了。

 

要不是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是不会花时间在这种公司上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