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写了句“今天的市场,跌到好多人都不想说话了”,今天的市场比昨天还要惨烈。
 
今天创业板低价股延续着昨天大跌的节奏,继续大跌,而且跌幅还更大了。
 
也就跌了15.5%吧,也就。
 
有个更搞笑的,它里面的股票,今天表现最好的是华谊兄弟,仅仅跌了7.8%。
 
大片大片的,都是跌了20%。
 
创业板搞了注册制后,改成20%跌幅,让这些股票一下子收割起来更快了。
 
我看到大量的股民把愤怒迁怒到新华社那篇批判炒小炒新的文章上,指责它把股市搞崩了。
 
平心而论,如果这篇文章在7月出,屁都不算一个,刚好就是在市场最脆弱的时候出现了而已。
 
炒股亏钱就怪别人,是个不好的习惯。
 
不过,我其实是极端不赞同监管层拉偏架的行为的。交易所出类似的打压措施,其实就是以它的视角来去判断这些公司是垃圾股。
 
问题是,你是裁判啊,你是规则制定者啊,你不是下场踢球的那个人。股民炒这些股票亏了那是股民活该,愿赌服输。
 
而当时放这些公司上来时,不也是监管层么?这里就很自相矛盾,你都觉得它们差了,那你干嘛还放它们上市?你既然放了它们上市,那你干嘛又说它们差呢?
 
我觉得制定好合理的规则,让里面的人在场子里PK就行了。
 
而且,以我这10几年的炒股经历来看,割韭菜最厉害的,其实还真不是这些中小绩差股。
 
我目前见到割韭菜最厉害的,是当年号称“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的中石油,它可是标准的蓝筹股。
 
它上市那会,市值全球第一,混到今天,把无数股民埋了个遍。
 
这些中小市值公司本来就装不下多少资金,它可好,一家顶人家1000家,一个公司就能把全中国的股民都收割掉了大片。
 
今天这个市场的跌幅,我倒是看到一个可能很可怕的前景:如果真正的搞注册制了,将来上市公司上万家,这些股票的定价就会趋同于港股、美股的绩差股了。
 
你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么?
 
这意思是:很多股票现在还有10亿的市值,搞不好将来连1个亿的市值都没有了。
 
可以对比一下A股和港股的差距。
 
A股:4000家公司。
港股:2500家公司。
 
A股最低市值:5-6亿。
港股最低市值:0.2亿。
(多说一句,15年最疯狂的时候,A股几乎找不到20亿以下的公司了)
 
A股中位数市值:60亿。
港股中位数市值:7亿。
 
A股从诞生以来的30年里,从来都没有实施过注册制,现在搞注册制了后,上市公司的特权消失,壳不再稀缺,很可能就要面临跟海外市场那样的情况。
 
但是,因此就不搞注册制,似乎也不太妥当,核准制其实就是权力审批,留了大量的问题,从更长远的前景来说,肯定是要搞注册制才靠谱。
 
想来想去,还是送大家一句话:合理的价格选好公司吧。
 
今天接受了红周刊的采访,回答了一些大家近期关心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