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其实是A股历史上比较重要的一天。

 

今天,创业板改成了注册制。

 

其实现在新股上主板已经很少了,都是上创业板和科创板居多。而创业板和科创板,都是注册制。

 

从理论上,A股已经踏入了注册制。

 

当然,我这里强调的是“从理论上”,而从实践上,只要还有权力审批的在任何一个环节的,都不能算是纯粹的注册制。

 

以我对中国国情的理解,其实我是不认为会有纯粹的注册制的。但是,总归比原来有进步了。

 

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个数:IPO的数量。其实,这两年IPO的速度非常的快,而这两年其实全市场的估值还可以。

 

如果站在全市场福祉的角度,我是极力支持低位扩容的。扩容的数量到一定程度时,资金变得稀缺,而股票变得特别多,那审批权力就自然贬值了。

 

而为什么要强调“低位扩容”呢?要是高位扩容,就像15年那样,能够以极高的估值去融资,那你想想到底对谁有利?

 

对上市公司,毋庸置疑,同样的股票,能卖更高价格,当然是好事情了;

 

对审批的相关人士,上市公司能卖更高价格,那它审批的权力当然会水涨船高;

 

而对普通的股民,甚至是对基金公司,只能高位接盘,搞不好买了要套牢,不折不扣的被割韭菜,所以是受害方。

 

低位扩容时,这利弊关系就全反过来,所以我站在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角度,我觉得就是一件好事。

 

所以我挺乐见其成这两年A股上来大批的股票。

 

另外,我做了一些研究,发现由于改了一些成交规则,整个市场的游戏规则变了。

 

单是从涨跌停板10%改成20%这一条,就让打板难度大幅度加大了。

 

众所周知的徐翔,虽然我认为他就是个股痴、研究股市到神级地步的人,但是他在入狱前的业绩,其实是充分利用涨跌停板规则来搞的。

 

这个打板游戏玩得足够好,你再小的资金,也能很快成为庞然大物,因为翻倍速度实在太快了。

 

普通人在这种股票上,被严重的割韭菜。这些涨停敢死队既有经验的优势,也有交易系统的优势。

 

如果你经验有了,因为每天进进出出,很多券商就会给你想方设法去搞最好的通道,你在抢涨停板上就有充分的优势。

 

成功抢了涨停,第二天高开了后,就可以跑了。

 

但是,从10%改成20%的涨停之后,股票涨停的难度就大幅度增加了。这客观上会削弱了这些敢死队的优势。

 

像今天的成交,达到20%涨停的,只有4个股票。而全市场的涨停板,数量是59个。

 

不管怎么看,我觉得通过制定好的规则,引导市场资金正确定价,而不是让某一方凭借着资金优势、交易系统优势去搞事,这是正确的事。

 

不要小看这种游戏规则的改变,每一次改变了游戏规则,都会对市场生态产生重大的影响。我自己也在努力的寻找有什么大的变革性机会。

 

最后大概说一下市场今天的情况。

 

市场今天的总体赚钱效应:很不错!最显著的是苹果产业链,又开始发力了。

 

网上已经有iPhone 12的报价了,我贴给大家看看。

 

iPhone 12有挺大的改变,而且定价比较不错,现在市场预期iPhone 12的销量会很好。

 

我最近看中报看得晕头晕脑的,但是能明显看得出来手机产业链的业绩在好转。这可能是先期订单在起作用,而且中国手机的出货量连年下滑,也该反弹了。

 

 

 

 

     原创辛苦,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