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了,这周我有个重大的研究有突破,实在太高兴了。等有眉目了,搞个抽奖啥的,让大家试试手气。


先来个仓位调查吧,感觉最近市场人气一般般,看看大家的情绪如何。




周末,我照例先来小善指数的走势汇报吧。


这周,小善指数涨了3.3%,而沪深300张了0.3%

从19年初到现在,小善指数涨了96.5%,而沪深300涨了55.4%


我其实在19年开始建立这个指数,但这个跟我17年的一个转变有关系。那会儿,我感觉自己有点感悟,当时就试着建立了个组合,按照自己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去做的。


但我17年其实完全没意识到它有多牛,那年它大涨,但我以为是某些风格特征导致的。直到18年底的时候,当年市场大跌而它只是小跌,远甩市场,我才发现:卧槽原来遵守巴菲特说的东西,能赚这么多!


这张图是我当时做的组合这3年半涨出来的表现图,涨了251%(同期沪深300涨了41%,创业板指涨了32%)。后来我又做了一些改进,才形成今天的小善指数。


其实大家有兴趣的话,不妨自己建立一些长期组合,去验证自己的投资思路,这个过程会慢慢明白很多道理的。


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做,如果对我们私募产品感兴趣,可以点击下图,填写风险测评问卷,我司工作人员会与您联系,为您介绍基金产品,解答疑问,辅导认购。



这周末,其实有件事情还蛮值得期待的,就是电影《八佰》的上映。从疫情发生以来,电影院就停工了,直到上个月才又恢复正常。


今年其实我的小善指数被砸了个大坑,跟疫情关系极大,当时它一大坨的疫情受害股,我算了算至少是少了20个点。


而电影行业,是个典型的受害行业。当然现在到目前为止还有比它更惨的:旅游业、航空业、酒店业。


前阵子电影重开,要考虑到让大众正常回来影院上观影,其实也是个不太容易的事。所以当时就拿了一些老片来放,像《星际穿越》、《哈利波特》这种,算是给电影行业暖床吧。


所以,《八佰》作为一部新片,其实是享受了一个特别有利的条件:观众半年没有看新片了,同期影院完全没有什么竞品。


而且,它的话题性也很好,导演也是很有水平的。


我估摸着,这会给制作方华谊兄弟(300027.SZ)带来一大波回血。其实它最近股价特别好,也跟这个片子备受认可有关系。


然而,我看新闻时才知道,华谊的吃相特别难看。


它估摸着自己这部片对院线、影院很重要,就搞了个霸王条款。


它对影院做了个三六九等的划分。要求:


1、年票房在1000万元以上的影院,可以参与8月14日的点映;

2、票房在200万以上的影院,8月17日-19日,部分可参加点映;

3、等21日正式上映时,年票房在200万以上的影院,实行正常分账方式放映电影;

4、票房在200万以下的影城,需按上年实际票房的3.5%核定保底金额,并在8月19日前将该笔保底费用预交给发行方制定账户,才可放映《八佰》。


这种搞法,在整个行业引起极大的争议。其实影院、院线、电影制作方,照理说三者应该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都到了需要回血补命的时候,华谊兄弟却来这么一出。


我不知道你看了是什么滋味,反正我是特别不喜欢这种吃相,毫无共赢的思路。


从它自身利益来说,华谊下半年还有很多片子要上映,这时候为了短期利益,去得罪这么多合作方,一点都不明智,完全是杀鸡取卵的做法。


我看网上已经有一些电影院要抵制它了,说以后再也不上映它的片了。


其实,我前几天看到一件事,也是让我一时没法说什么。


甲骨文公司前几天有个公司申明,意思是很荣幸参与美国的“净网行动”,为国家(是它的国家美国)出一份力。


这“净网行动”其实是对付中国的,它丝毫不顾忌得罪中国。


但是,换成它的角度,其实不顾忌这事也很正常:N年前我们就在搞“去IOE”了,这个“O”其实就是Oracle——甲骨文公司。


我当时就在想,这算不算是甲骨文公司的某种报复:因为你搞了去“IOE”,那我就支持“净网行动”对付你?


如果它在中国有很多的盈利,搞不好到今天,会出于自己的立场,去反对美国这样搞脱钩呢?


商业上的利益确实是潮起潮落,但是我真觉得,做生意时要有长期思维、整体利益,赚钱大家一起分,这个才持久。


像华谊这么难看的吃相,唉,一言难尽。


     原创辛苦,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