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明显回暖,各大指数,比如沪深300,上证指数都突破了近期高点 了。已经有了赚钱效应了。比较悲催的是创业板指从小甜甜变成了牛夫人,在努力的盘整着。

 

      我相信假以时日,创业板也能跟上大哥们的节奏的。我们最近狂看中报,确实发现很多传统产业已经出现回暖的迹象,股价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比如轻工制造这个牛夫人都开始变成小甜甜了。可见经济确实有弱复苏的迹象。这轮牛市在不情不愿中依旧走出了慢牛的样子来了。 

 

      关于市场方面就写这么多了。今天重点聊一下“沉没成本”,这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相信很多人早就学过了。沉没成本的意思是为了做一件事情已经发生的成本,后面不管是否继续下去,这 个成本都是那么多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如果你拿着球赛的门票去看运动馆,但是路上弄丢了门 票。你的最优选择是场馆门口再买一张(假设票源是充足的)。但是有些人会觉得, 那我再买一张就相当于花了2张门票的钱,看一场球赛,太亏了。这是典型的心理误区,明白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很荒谬的算法。因为第一张票已经搞丢了,你看不看球赛,那个损失都已经发生了。只要你觉得看一场球赛值那个价,那就再买一张。 

 

      很可笑的是,虽然大部分人都懂的沉没成本不应该影响决策的道理,但是实践起来,还是不由自主的落到这个陷阱里去。比如我的一个朋友去桂林玩,在景区门口的瓜子是10块钱一包,他买了一包, 但是走到中间发现是5块钱一包,他觉得自己被坑了,就又买了两包,摊低单价。然后 走到景区里面,发现瓜子只要2块钱一包,他更加气愤,赶紧买了3包,把单价摊的更低点儿。这是真人真事,不知道哪位粉丝在桂林也遇到了这样的瓜子?欢迎在后台留言。

 

      其实他并没有觉得瓜子好吃,而是觉得自己买贵了,心里很不爽。我刚进大学的时候,移动推出的一个套餐包含一个月100条短信,当月没用完就要清零,不能累积到下个月。往往我们到了月底发现只用了90条,就会发空短信或者一段废话短信群发给同学。目的就是不想浪费,不想让移动白占了便宜。结果后来发现自己干这事特别傻逼,没有任何用处。

 

      在投资方面,我们不由自主的也掉到“沉没成本”的陷阱里,巴菲特说过,如果你发现自己掉到坑里了,请你不要再拿铲子继续往下挖了。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股票是买错了,压根就不应该买这个公司,恰好又浮亏了 20%,那应该怎么办呢?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千万不要等到回本再卖,而是立刻,马上把他卖掉。

 

      当然这个前提是你发现自己买错了。不要在错误的事情上加码。不能说,我都已经浮亏了20%了,不等回本实在是不甘心啊。再则就是认错就意味着否定自己之前的判断,自己就不完美了。因为你来市场的初衷就是赚钱,不是来证明自己多聪明的。不要落到沉没成本的陷阱里去。

 

      但上面的问题如果换一种方式,你的选择会立马简单很多,假设你有100万美元,刚好你在去银行的路上弄丢了20万,永远找不回来了。这个时候还剩下80万美 元,你可以选择买那个你认为是错误的股票。你是否愿意去买这个股票?这个时候绝大部分的人都不会愿意去买入持有这个错误股票的。

 

       要避开沉没成本的陷阱,最好的办法就是多用“机会成本”去思考,就是假设你继续耗下去,你会得到什么,以及你会失去什么潜在的收益?

 

     机会成本是个隐性的成本,很难被精确计算。需要你去自己思考。人们喜欢按照惯性去做事情,很少有人去会思考墨守成规会让自己失去什么。投资是面向未来的,你永远要尽可能选择最正确的事情去做。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