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一系列的事,真的有点诡异。

 

我发现地产相关的政策出得特别频繁。先列一下吧。

-----------------------------

 

1、契税上调买房成本增加?

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该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最受公众关注的是第三条:契税税率为3%-5%。基于目前1%-2%的实际税率,公众也纷纷表达了“契税上调”的忧虑。

2、五大行同日公告:8月25日起个人房贷将统一转换为LPR定价

昨日工建农中邮储五家国有大行同时发布公告,将于8月25日起对批量转换范围内的个人住房贷款,按照相关规则统一调整为LPR定价方式。公告同时明确,批量转换完成后,若对转换结果有异议,可于2020年12月31日(含)前通过相关渠道自助转回或与贷款经办行协商处理。

3、十余城市相继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

 

地方层面,杭州、东莞、深圳、南京、宁波等十余城市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人才购房限售、加码限购限贷等方面,保障住房刚需,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其中深圳从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完善差别化信贷措施、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细化普通住房标准、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八条”新政。此外,海南、郑州等地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4、证监会推动公募REITs加速落地

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标志着中国版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正式起步。

有机构预测,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人民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片蓝海市场未来空间巨大,但是对于REITs这个全新的领域,面临的挑战也不小。对此,睿资俱乐部创办人吴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基础设施REITs,流程繁、协调多、收益有限,要发展成一种稳定的创新模式,颇具挑战性。

---------------------------------

有点目不暇接,但是给我一个强烈的感觉:似乎政策方向想在地产行业找新的增长点,但是又不想回原来的老路去炒房。

 

虽然说房地产调控已经是大家见惯不惯,知道它越调越高了。但是,今年整个大环境变了很多。

 

疫情之后,很多人预期着会通过地产来托经济,就跟16年的涨价去库存那样。而事实上却截然相反。

我先前在每天的日志里,有提过某次疫情后的ZZJ会议,当时里面就着重的强调了“房住不炒”。

而最近各部门频出政策,确实也在响应着这个总的方向。

现在都提“内循环”,虽然我到目前为止都不知道内循环是个啥,往坏的说是闭关锁国,往好的说是做大国内消费市场。

 

但是,不管你是坏的还是好的,买房子的成本太高,会严重挤占国内其他领域的消费,会让“内循环”难以为继。

在内忧外患的大背景下,不可能让房价高企挤占有限的购买力了。

换成你是政策制定者,有这么多限制,自然就想到要去找地产的增量市场了。所以近期的政策,你看就充满着这种思路。

我研究过地产行业,其实后市场、存量市场,是有很多机遇的。中国的地产行业是个极其广阔的海洋,机会极其的大。

以物业股为例。

 

从彩生活(1778.HK)上市以来,物业股就比较受资本市场的欢迎。但是,彩生活本身的股价走得却不好。

而后面上市的碧桂园服务(6098.hk),股价翻了好几倍。到今天,市值已经1300多亿港币了。而碧桂园本身的市值,也才2200亿。

卖房子的碧桂园,现在给了5倍的PE。而搞物业的碧桂园服务,现在给了73倍的PE。

 

资本市场现在很显著的偏向后者,给了后者极高的估值。而盖房子,却极端不受待见。

这里我没有做任何个股的推荐,先声明。我纯粹为了讨论地产后市场的产业机会。

 

其实今年上涨幅度大的股票里,也有其他的类似公司。欢迎你们多提一点看法,我这里权当抛砖引玉。

 

对,你的话是玉,我的话是砖~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