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巴菲特的新闻又开始多了起来。

  我做了个统计,从08年金融危机最低点以来,股神老人家过去10年确实是没有跑赢标普500。

  当时的美股最低点,在09年3月6号砸出来。从那天算起,标普500涨了390%,而伯克希尔涨了334%。

  如果用纳斯达克指数来看,那更不得了,涨了747%。

  比较挫的是道琼斯工业指数,涨了316%。

  巴菲特自50年代出道以来,用10年的时间来计算,确实这个10年是不如市场的,我们尊重他,也尊重这个事实。

  但是我觉得,他真的已经做得够好了。因为过去10年,绝大部分上涨,都是FAANG这几个巨头贡献的。

  按照现在的市值来算,纳斯达克现在6家公司(苹果,微软,亚马逊,Facebook,Google,特斯拉)就占了它近一半的市值了。

  而巴菲特他过去10年,就只在苹果上去下注了。

  巴菲特一直不投资科技股,其原因是“他不懂科技股”。

  从我的理解来看,他已经足够成功了,也给投资人带来了足够的回报了,

  他的投资者没什么理由去抱怨的。对别人要求得太苛刻,是一种毛病。

  按最近的一些报导,巴菲特最近做了一些举措,我做个简单汇总。

1、囤积大量的现金

  二季报显示,伯克希尔手握现金1466亿美元,现金储备再创新高。用现在的汇率来算,相当于1万亿人民币。

  其中,公司旗下保险公司及其他企业共拥有现金及等价物由3月末的1247亿美元升至1428亿美元,包含有1208亿美元投资于美国国债。

  这个举措,说明他对美股高度不认同,认为美股的风险高。

  前阵子,芒格有个采访,他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他说对当前的市场,他“非常恐惧”。

  这两个老头的言行确实保持了一致,他们不认同美股的估值,然后手上囤积了大量的现金。

  还记得3月那会,美股天天下跌吗?当时,美联储迫不及待的救市,而且宣传是“无限制”。这一把就把美股给稳住了,从那时候起就一直反弹到现在。

2、抄底银行股

  巴菲特最近还干了一件事:买了很多银行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7月31日至8月4日再次买入1360万股美国银行股票。

  7月20日以来,巴菲特连续多次增持美国银行,三周内累计买入20.7亿美元,在美国银行的持股比例增至近12%。

  今年以来美股的走势,其实分化也跟我们A股那样。我列几个美股行业今年以来的涨跌幅就知道了。

  巴菲特抄底的美国银行,今年整个银行股涨幅惨不忍睹,-19.4%。而信息技术,今年以来的涨跌幅是24.1%。

  其实跟A股的涨跌幅情况也差不太多,A股今年也是金融股表现极差,那些银行、保险股的投资者都要疯了。

  看到巴菲特这么坚决的抄底银行股,是不是感觉心里舒坦点?其实做投资真的是要有一颗坚强的心,要不精神压力太大,即使赚得到钱也没命花。

3、回购自家股票

  大概是觉得没什么股票比较好买,以及是认为伯克希尔估值低了,伯克希尔最近回购了不少自家的股票。

  二季报显示,二季度公司斥资约51亿美元回购股票,这是巴菲特有史以来单季度回购金额最高的一次,超过了2019年全年回购总额。

  加上一季度伯克希尔的17亿美元回购,今年上半年伯克希尔合计回购额达67亿美元。

  巴菲特在他给股东的信里,有很多关于回购的讨论。在他看来,只有股价明显偏离了内在价值了,回购才划算。

  照这么理解,伯克希尔现在是明显的低于它的内在价值了……

总的看法

  总得看下来,今年的市场对巴菲特是不太有利的,算是他水逆的一年。

  我很佩服他的一点,除了投资之外,他其实做了不少慈善。

  他到目前为止,已经捐了370亿美元了。因为不停的大手笔的捐赠,他的富豪榜排名其实是因此下降不少的。

  不仅如此,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示,巴菲特预想在去世后将其所持有的伯克希尔股票捐赠给各类慈善机构。相当于,光溜溜的来到这世间,然后又光溜溜的离开……

  在西方最早对贵族的定义里,其实这种精神境界就是不折不扣的贵族了。靠血统传承得来的贵族,其实赢不到多少世人的尊重。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