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点意外,市场大跌,仓位并没有下去。我估计是跟这周的走势有关,其实周一到周四都是反弹的,但是周五一天的跌幅实在巨大,让大家都还没反应过来。

 

昨天晚上,有一个半导体公司挺让人吃惊的。那就是原来的芯片老大英特尔(INTC.O)。

 

英特尔出了个公告,推迟了7纳米制程处理器的量产时间。

 

 

一下子,市场就哗然了。

 

它的股价当天就大幅度低开,早盘暴跌了近20%,收盘也跌了16%。与此同时,它的一个直接竞争对手AMD(AMD.O),受这个消息刺激,就涨了16.5%。

 

这么一跌,已经是把芯片行业的第一市值拱手让给了英伟达(NVDA.O)了,就是那家做显卡芯片的公司。

 

最新的市值对比,英特尔的2142亿美元,英伟达的2508亿美元。

 

我突然意识到,最近一段时间,除了英特尔,其实还真的是有几个老大被超越的案例。

 

1、丰田VS特斯拉

 

丰田现在的市值是2043亿美元,特斯拉(TSLA.O)现在的市值是2627亿美元。

 

这两者,丰田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虽然大家有钱了都去买什么保时捷宝马奔驰,但是丰田因为它是生产大众型的汽车,而荣居全球第一汽车厂商。

 

但……新能源汽车的龙头,现在是特斯拉。特斯拉确实现在汽车生产只有丰田的一个零头,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汽车,是有很强的信仰的,而目前的发展态势也是后者远超前者。

2、上汽集团VS比亚迪

 

也还是在汽车领域。

 

上汽集团(600104.SH)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国内汽车生产商的龙头公司。

 

比亚迪(002594.SZ),是民营企业,由王传福创立。

 

现在上汽集团的市值是2098亿,比亚迪的市值是2264亿。

 

可以这么比较,上汽是国家在汽车产业上给了很多资源倾斜,外资企业想进来中国,必须要合资生产。

 

上汽就有各种千宠万爱的资源,有:上海大众、上汽通用等合资车。

 

比亚迪这几年市值之所以增长的快,倒是跟它自己的投资方向有关。它大力的押注了新能源汽车方向,长期研发支出极大,不但有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也有自主的新能源电池。

 

市场慢慢就给比亚迪投了认可的票。其实中国汽车产业这两年并不太好,上汽最高价格是32块,现在18块。而比亚迪今年却创了股价的历史新高。

 

我前阵子看比亚迪的资料,挺感慨的。逆袭原来是这样子的。

3、百度VS一堆新兴互联网公司

 

你猜一下,在现在的上市互联网公司中,百度(BIDU.O)的市值排名第几?

 

 

上图就是答案:排名第8。

 

要知道,我这还是说的“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没上市的字节跳动,还有即将上市的蚂蚁金服,都是甩开百度市值一条街的公司。

 

而百度曾经在2011年,登上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老大地位。那时候,张一鸣都还没创立字节跳动,黄峥的拼多多八字还没一撇呢。

 

从google退出中国以来,百度就霸占了几乎所有的搜索引擎份额,然而也从那开始,各种不思进取,负面消息一堆堆。从我的理解来看,它在这轮的移动互联网革命中,几乎是没什么作为。

最后:美国VS中国

 

最近两天,中美关系的话题,随着两国互相关闭对方领事馆又引来很多讨论。

 

我先贴一张世界银行统计的两国占GDP比重图来给大家看吧。

 

按世行的数据,2019年中国占全球GDP比重是16.3%,美国占全球GDP比重是24.4%。

 

因为今年疫情对美国带来很大的经济冲击,美国今年的GDP下降比较大是铁定的,中国可能GDP还能略略正增长,可以看得见两国的GDP差距,会进一步缩小。

 

平心而论,美国过去20年的发展,并不是那么的专心致志。从911后,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在战争上。

 

马云有个评论美国的视频,我是特别认可的。中国过去20年集中精力去搞经济,搞基础设施。而美国却把大量的钱花在几场战争上。

 

其实也跟上市公司那样,世界是动态的,你不进取而别人进步了,那慢慢就落后了。纵然有老大的地位,但是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很多时候,路就是自己选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