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寒武纪(688256.SH)上市了。

 

我很早就听说过这家公司,不过一直都没去看过它资料,一级市场的东西嘛,二级市场都看不过来了,哪还有多少精力来看一级市场的。

 

趁着它上市,我就看了下它的资料。它的老板,是真人生赢家。

 

寒武纪的创始人,叫陈天石。

 

从公开资料里看,他今年才35岁,寒武纪今天公司市值收盘价算850亿元,按市值算,他身家超过250亿元。在中国30+能够达到这种身家的,真的是屈指可数。我回忆了一下,好像基本是互联网新贵的创始人。

 

不过,你看陈天石的履历,那真是硬核。

 

16到20岁(2001年-2005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获理学学士(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25岁(2005年-201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工学博士(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导师陈国良、姚新)

 

25-28岁(2010年-2013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28-31岁(2013年-2016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副研究员

 

31岁起(2016年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研究员

 

简而言之,就是16岁上大学,上的是中科大少年班。一路发了很多硬核论文,拿了一堆学术的荣誉。

 

然后,2016年创立了寒武纪,成为百亿身家的企业家。

 

这寒武纪,市场给了这么高的估值,是因为它的方向是特别性感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它就是AI芯片的国内龙头。

 

850亿市值,去年的收入是多少呢?

 

答案是:4.4个亿。

 

前年(2018年),只有1.17亿。

 

倒是可以对标一下英伟达(NVDA.O),就是那个卖显卡卖得特好的公司,估计不熟悉美股的人不会太了解。

 

英伟达现在的市值2510亿美元,去年收入109亿美元。

 

两者的比较,就是这样了:

 

  寒武纪 英伟达
市值 850亿RMB 2510亿USD
营收 4.4亿RMB 109亿USD
市值/营收 193倍 23倍

 

市场给这种估值,毫无疑问是对它的未来有极大的憧憬。我是肯定不懂市场怎么这样给估值的了,但市场有它的给法和道理,大家可以多思考一下。

 

从它的估值来看,我估计这轮市场的泡沫,炒到最后,真的不会太小。

 

我看了寒武纪的创始人履历,真的是太牛逼了,一路开挂,而且时运也特别合适,在中国最需要AI芯片弯道超车的时候,它在这时候出来了。开挂的人生,也需要处一个好的历史进程中。

 

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吧,可能很多减仓的人又要后悔了。

 

今天,上证指数涨了3.1%,创业板涨了1.3%

 

今天市场涨得最好的板块,是稀土,军工。像稀土板块,整个板块涨了8.44%,几乎算是全线涨停。

 

 

不过,今年以来,稀土板块并不是太受待见,到目前为止也就只是涨了9.7%,不算是很好的表现吧。

 

军工股,受今年中国周边环境的影响,即使在疫情带来财政收入下滑的背景下,军费支出都没有削减,国家在支出上自有它的考量,我们就看看好了。

 

我看各种宏观数据,也显示出经济处在上行趋势。其实经济是有它自身的规律的,今年即使没有疫情,市场也会有它的上行期。被疫情打断后,国家反而出了不少经济政策来扶持,其实是个不错的时间窗口。

 

最近市场轮动太快,反正读者们各有各的投资和打算,我管不着,也不希望我的东西会影响到大家的判断。

 

我自己认定这是个牛市,我对国家的前景也有强烈信心,所以会一直满仓。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