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其实市场的瓜特别多,而且都是大瓜。

 

不过,我不打算说太多,因为我不知道尺度在哪里,你们有兴趣了解的话,就自己去了解。

 

一个是明天系的瓜;另一个是两个牛奶公司的瓜。都跟资本市场有关。

 

昨天做的仓位调查,结果出来了:

 

仓位  人数  比例
80+ 2818 53.37%
60-79 837 15.85%
40-59 568 10.76%
20-39 416 7.88%
<20 641 12.14%

 

平均仓位是78.1%

 

我看了下上周的调查结果,当时的平均仓位是82.7%,明显这周下来了一些。仓位低的人比例显著增加。

 

目前这个数据点还太少,对市场的预示还没太多。但是你们可以从这个数据来看,市场人气下降了。

 

算不算是好事?我认为牛市格局在,人气不要像前两周那样火爆,对大家都好。监管层吃过14-15年那轮牛市的亏,现在打击非法场外配资能看出来,吸取了当时不少的教训。

 

我今天分享一个小的研究,A股现在的估值里,其实还有一个群体,估值处于相对比较低的阶段。

 

这个“隐秘的角落”,就是高股息类的股票。

 

要是对市场有比较多的了解的行内人士应该会知道,高股息类的股票,其实是能长期跑赢指数的。

 

华尔街有一大票对冲基金,但是你要是做个类似于这种高股息的策略,能吊打很多机构。

 

如果你有金融工程背景(我相信这里绝大部分人没有),做个类似的策略,自己长期坚持定投,从大学毕业那会就弄起,到了35岁的时候,估计已经可以商场自由了。

 

我今天做了一些例行检查,发现在目前A股氛围下,这类型股票的估值还是非常OK的。

 

不过,有个问题:炒作概念的时候,这类型公司其实是不太受待见的。今年它们的表现普遍不佳,要是这类型的基金,估计现在要面临比较大的赎回压力了。

 

我对这类型股票的长期观察发现,往往是熊市表现特别好,特别抗跌,牛市就表现一般。但是长期超额收益是很不错的。

 

在金融工程里,红利因子长期有效。但是,“长期有效”意味着经常短期没有效。而且,因子没有效的时候,往往都是持续几年的。几年时间,估计投资者早就跑光了,哪还会跟你一起熬。

 

我反正只是提供个索引,你们有兴趣就往下面深挖,没兴趣就当看一篇金融科普小知识的文章。

 

今天我说点我看到的事情,发表点看法吧。

 

我最近看到有个朋友,在网上和他的读者怼起来。因为他的读者里,有人指责他“说得不准”,骂他。

 

其实,我写这些文章,也很担心自己有什么观点误导别人,毕竟你来投资世界就肯定要清楚一件事,我们都是面向未来,都在预测未来,都会犯错误。

 

即使巴菲特也会犯错误,他已经是股神大爷了,你不要苛求写文章的人一点错都没有,这不可能。

 

但是表达观点是每个人的权利,我也有我的权利,你也有你的权利。我有写文章的权利,你有看和不看的权利。

 

你的决策英明了,也没有给作者和巴菲特什么好处;你的决策傻x了,那也是你自己承担,大家都是成年人,心智成熟一点。

 

我在不断的提高我自己的投资能力,也明白这件事是个“无限的游戏”。它很有魅力,做好了也非常多的钱。但是我自己在这个过程里,其实收获的远比钱多得多的东西。

 

我这几年每年读特别多的书,大幅度更新我的知识和世界观,整个过程都是非常愉悦的,也给我的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希望大家也能从每天的文章里有收获,更希望大家能发表高质量的意见,我每天都会尽可能的看大家写的东西。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