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个朋友跑来问我,说看到市场近期涨得不错,想等回调再买股票,问我意见如何。

 

我同时间,也在一个人数比较多的闲聊群里看到一些人在讨论同样的问题,意思也是想等回调再买。

 

这个想法是很常见的,但是也是很危险的。

 

我说一下我经历的几轮牛市里,为啥这种做法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

 

 

1、最大的问题,很可能是直接错过整个牛市,整个牛市期间都回不到这个点位

 

我拿2014-2015年那波牛市来说好了,其实前几轮牛市也差不多。

 

 

 

上图的那个圈圈那里,是2014年11月份的牛市单边上涨。当时的市场走势跟今天有些类似的地方,就是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在这个时候暴涨,拉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大家大喊牛市来了。

 

如果你在这个时候“等回调”,其实从图上就能看到,后面整个牛市走完,都没有给任何机会。

 

真正又能见到这个点位的,其实已经是熊市了。这个时候大部分股票已经开启了漫漫的下跌。这个时候,其实已经不是“回调”,而是正正经经的“下跌”了。

 

 

2、一轮牛市,回调的少,上涨的多

 

我还是拿上一轮牛市来说吧。

 

在上一轮牛市,整个上涨的图中,确实也有两次比较有规模的回调。但是幅度是多少呢?

 

差不多10%的样子。

 

而整个市场的上涨呢?超过100%。其实从最低点算起,是1849点。到最高点,是5178点。整个市场的上涨幅度是180%。

 

什么是牛市?

 

牛市就是一波比一波高,高点比之前的高点更高,低点也比之前的低点更高。

 

其实都不用小学数学,用幼儿园数学就可以知道,在一轮上涨的牛市中,如果因为想赚那10%的回调的便宜,冒着踏空180%的风险,这个是不是划算的呢?

 

 

3、“等回调”大部分结果,就是以更高的价格买入

 

其实市场刚突破3000点的时候,很多人就已经是想等回调了,想等它下去,比如等2800再介入。

 

结果,市场不但没回调,现在已经3400点了。

 

这时候,要不要继续等?万一市场没回调,又奔到3800点、4000点、4200点呢?

 

说真的,在3400点等回调,即使有,我也很怀疑这种市场氛围下真的能不能跌到3000点。那既然这样,当时干嘛不在突破3000点那会直接买入呢?

 

其实,在金融心理学上,还真有学者总结过这个现象,叫“后悔理论”。在大牛市背景下,没有及时介入自己看好的股票会后悔,过早卖出获利的股票也会后悔。

 

 

4、即使真有回调了,到时候很多人也不敢买了

 

这个心理变化过程是很有意思的。比如现在3400点,想着“我等它回调到3000点,我就买入”。

 

假设市场真的落入极小的概率,回调到了3000点了。这时候,人的心理也跟着变化了。

 

变成“已经跌到3000点了,说不定还能更低呢,我要等到2700点再买”。或者是“这不是牛市吧,是不是市场开始下跌了”。

 

 

 

5、与“牛市等回调”相对的经典错误,就是“熊市等反弹”

 

多说几句,因为现在是牛市,不是熊市。但是熊市中,股票不断走低,很多人就容易想着“我等反弹到XX块”的时候,就卖出。

 

大部分怀有这种心理的,往往都会越套越深,因为股票的波动有它自己的规律,一旦趋势形成了,不太会轻易结束。

 

即使有等到的,到时候又换了心态,期盼它涨得更高,甚至翻10倍了。结果,股价又开始掉头下去了,比之前的价格低很多,这时候就更舍不得卖了,就越套越深。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也是人,犯过这种错误……

 

 

 

我写个小总结吧:

 

我觉得在投资上,一定要戒掉占小便宜的心理。“牛市等回调”,说到底就是不甘现在这个价格买,想更低的价格买,或者是以曾经的价格买。

 

但是没人保证这个价格还有没有留给你,牛市一旦起趋势了,通常都是一涨不回头了。

 

最最最最关键的是,牛市的真正风险是踏空风险。

 

当然我这些都是炒股票的经验之谈,真正要谈的更深的,是深刻理解企业业务,企业价值,以这个来作为自己投资决策的依据。

 

牛市里,大概没人喜欢听这玩意,我也就不多说了。祝大家牛市赚得愉快~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