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端午节,先祝大家端午安康。

 

我发现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深圳附近边远度假的酒店爆棚,价格暴涨。经过了解,本来假期很多长途旅游都改成了在周边代替了。

 

这不用说,其实就是疫情带来的效应。这个现象确实是有意思,说明有些需求是压制不住的,但是它的表现形式可能会跟我们外行人的想象不一样。

 

假如疫情一直延续几年,你说世界会变成什么样?这是个有意思的话题,同样也是个有意思的投资思考方向。

 

今天我们休市,倒是说一下美股吧。

 

美股昨天表现很不好,道指大跌了2.7%。我有点怀疑美股在做双顶,虽然我没什么证据。

 

不仅是美股,欧股也大跌。

 

起因就是美国也跟欧洲打起来了。

 

昨天,外媒突然报道称,美国将对价值31亿美元的欧盟和英国产品征收新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征收新关税的国家包括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法国。新关税的目标包括杜松子酒,啤酒,土豆和卡车。

 

而美国对欧洲增加的关税,是因为欧洲前几天出招了。

 

前两天,就已经有报道,说欧盟已要求世界贸易组织(WTO)批准对价值112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这将打击农民、煤炭生产商和渔业。而这些行业和地区,实则为特朗普和共和党的票仓。

 

如果这些地区的选民最终背上巨额关税,本来就处于民调弱势的特朗普可能就会更为艰难。

 

所以,目前的形势是:中VS美,美VS欧,欧VS中(最近欧洲也在对中国出手)。

 

有没有感觉像三国演义?

 

我倒是觉得,如果处于这种局势,反而对中国还压力小一些。最怕就是(美+欧)VS 中这种格局。

 

这几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动荡?

 

其实,这是个特别大的历史进程:就是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开始维持不下去了。

 

二战打完,先是形成西方世界VS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但是后者搞不下去,崩掉了,就形成了美国为首的单极世界。

 

客观的说,这个“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就是美国为主导力量建设的,包括我们的改革开放,也是在这个历史背景下进行的。

 

它主导了国际经济格局和政治秩序,得到的好处有很多——输出自己的价值观,有美元铸币税。

 

坏处其实也有:要有很大的运营成本,包括建立的军事同盟,耗资巨大的海外军事基地。

 

然而,这个状况维持了几十年,就因为美国自己的力量相对削弱了后,开始产生变化。

 

我翻了很多美国的数据,它的变化其实应该从70年代开始,当时国家财政开始进入长期赤字。只不过那会儿并没有很多,借债空间很大。

 

到08年金融危机后,更是凸显出国家债务极其庞大的问题出来。今年的疫情,美联储的无节制货币政策,确实短期稳住了经济,对美股也带来很大的提振。

 

然而,拉长时间段来看,这个是寅吃卯粮的行为,以国家的名义又透支了未来。

 

这个时候,中国快速崛起,也在客观上动摇了国际秩序。中国的GDP当时只是美国的零头,但到了今天已经接近70%。如果按购买力平价来算,2014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的GDP了。

 

一个世界老大,如果经济规模都不是世界最大,当大哥是很难的。国际政治大家不仅看价值观,也看实力。

 

你换位思考,当小弟的,选大哥是什么原则?谁能让我受益,谁就是大哥,是不是?

 

讲的这么宏大(没办法,你拉长时间尺度它就是得这样讲),对我们投资上其实能起的作用,就是思考这个大时代下的大机会

 

但凡出现这种级别的变化,一定是存在着史诗级的机会。

 

有个故事,是我之前看弗格森的书知道的。

 

在欧洲发生工业革命、拿破仑崛起时,欧洲国家之间的战争是很频繁的。

 

罗斯才尔德家族,就在这个时代里充分的展示了它的非凡机会攫取能力。当时,因为欧洲各国和法国的战争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国家之间经常互相封锁,罗斯才尔德家族就利用欧洲各地不同的汇率赚钱。

 

说白了,倒买倒卖汇率。就这么简单粗暴。

 

这个是它们家族的第一桶金。

 

我相信这个时代背景下一定会有类似的故事出现。会有极其胆大的野心家,在21世纪写下他的精彩故事,让22-23世纪的人们传颂、记录。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