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只有3个交易日,明天又放假了,端午节来了。

 

我还蛮喜欢端午节的,没什么原因,就是有粽子吃……

 

每到周末,我都会汇报一下小善指数的动向,坚持了一年半了,看看搞了10年下来,我的价值投资体系会让它到什么程度。

 

这周小善指数涨了7.3%,沪深300涨了1.0%,最近真是狂吊打市场。

 

从19年初到现在,小善指数涨了96.8%了,快接近翻倍了。沪深300同期涨了37.5%。小善指数大幅度的跑赢市场。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小善指数就多了很多港股,恒生指数这两年表现跟屎一样,我就不和它比了。

 

我这两天在公众号的后台,老有人问“银行股、保险股怎么办”。我能感觉这两个板块的投资者,都快疯了。

 

我去招行、平安的贴吧看了一下,真的是骂娘的越来越多。

 

平心而论,创业板今年是表现的很好,涨了30%多。但是你把K线拉长一点,你看到贼吃肉,也要看到贼挨打。

 

创业板现在指数就2300多点,它最高点可是在4000多点,刚回到半山腰,有多少人这几年在创业板上吊死的?

 

如果你从今年算起,创业板确实大幅度的跑赢这两个板块了,我昨天也列过行业的涨跌幅差距。

 

 

今年保险、银行还是跌了13%-15%,怎么都让人不舒服。

 

然而,如果你把涨跌幅从16年算起,已经4年半了,银行保险的涨幅是这样的:

 

 

这4年半里,保险指数涨了84%,银行涨了17%,创业板跌了12%创业板即使这两年涨幅巨大,还是没有填回16-18年的跌幅。

 

看到这个数据,不知道拿银行股、保险股的朋友,心里舒服了点没?

 

我在前几年时,意识到一个问题,人生很多的痛苦,都来自“嫉妒”。其实就是要跟别人比。

 

比谁的房子大,比谁的车子豪华,比谁的学历高,比谁的女朋友漂亮……

 

到投资市场上,就是比谁的收益率高,比谁的回撤小……

 

当然,我绝对也不是倡导一种丝毫不比较、不关心外界的价值观。这种做法,很容易滑落进去一种虚无、消极的人生态度,走得极端就会让自己过得非常悲惨。

 

如何平衡这种“既要比”、“又不要比”的态度,就是一种人生智慧。

 

我今年读到芒格评论李录的一段话时,对他的话就很受用。

 

有一篇《证券市场红周刊》对芒格的采访,问芒格他的家族财产为什么交给李录管理。 他关于这个问题,回答是: 

 

我今年已经95岁了。95年里,我把芒格家族的财产交给外人管理仅此一例。结果如何呢?不用猜也知道,这就是李录,他已经本垒打直接得分了。这太了不起了,也是极其罕见的。从此以后,有了李录的先例,我还会挑选别人吗?顺便说一句,这是一种很好的决策方式,我们在工作中也是如此。如果我们找到一样东西,能让我们大有所为,那我们对那些比不上它的东西就不必再看了。这样可以大大简化生活,因为比李录更出色的人寥寥无几。所以我只需要静坐着等待。花些时间安静地坐着等待——这看似无为的做法却充满了智慧。相比之下,很多人都太过于活跃了。

 

他的意思是,李录已经够好了,尽管还有可能有比他更好的,但是我不在乎了,我已经很满意了。

 

这种人生境界,其实对我在投资上、生活上启发特别大。

 

一路上都忙着去用外界的眼光来要求自己,慢慢就会迷失掉自己想要什么。得到了很多,但是其实并没有感觉到很幸福。

 

很多人应该会有这种经历:现在的物质条件远比之前要好很多,但是会时不时的怀念过去清苦的日子里某种场景和情节。

 

银行、保险今天表现的不如创业板好,在我的理解,怎么也比18年那种熊市让人痛快吧?既然18年那种熊市都过去了,涨得慢一点又有什么所谓呢?

 

我想来想去,真实的原因还是“看着别人家的股票跟妖精一样,自家的股票跟黄脸婆一样,实在受不了”的心理在作祟。

 

要问我对这两个板块的看法,我认为是需要一点时间,因为它们都是跟经济周期高度相关,偏后周期,经济真正摆脱疫情的困扰复苏了,走得强劲了,它们自然就会好。

 

要知道,银行、保险可是巴菲特最喜欢的好生意。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