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21日)是父亲节。有感而发,说一下中年男人的商业价值这个事。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基本上各电商、商场,都对这个节目无动于衷。对比之下,母亲节很多店家会给一些折扣啥的。
 
但是父亲节,反正我是没感觉到有什么商业化的宣传。
 
很多节日,在中国过着过着,其实都成了营销的由头。这包括:春节、元宵节、情人节、圣诞节、万圣节、三八节(现在叫女王节/女神节啥的)。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就是中年男人的商业价值低得可怜。
 
我贴一张图给你们看你们就知道为什么了。
 
按国家统计局的分类,支出一般有8项。分别是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文娱教育及服务、居住、其他商品和服务。
 
这个就是中国人目前的整体消费结构支出。
 
 
从大到小,一项项的说。
 
食品烟酒
 
家里的食品女人决定的吧,男人估计能决定自己买啥烟抽,但是烟草总局又不会给你做什么广告,国家垄断了烟草经营,你只能买它家的。
 
至于酒,那是你宴请的对象决定的,或者是看宴请的领导级别。有一项是男人决定的,那就是啤酒。
 
居住
 
都不用说了,涉及到家居的东西,女人决定+男人掏钱,是经常的组合。去宜家买家居,我经常能看到男人起的作用就是去搬东西,买什么东西是女人说了算。
 
交通和通信
 
现在手机人人一台。如果是出了新款的,一般都是女人用了新款,淘汰的旧款留给男人……
 
教育、文化和娱乐
 
现在教育是个风口,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出现。教育是典型的“用户是A,决策人是B”的产品:教育服务的对象是小孩,而决定买哪种服务的是父母……妈妈带孩子居多,所以基本上是妈妈决定。
 
至于文化娱乐……对中年男人来说,哪还有多少?
 
医疗保健
 
明显是个长坡道的消费方向,然而一般决定权也在女人手里。最近兴起的医美广告越来越多,美妆也很火,这主要针对对象都是女人。
 
衣着
 
女人,男人,小孩,谁穿什么衣服,女人说了算……
 
生活用品及服务
 
家里的日用品,采购的主力还是女人吧?其实很多男的估计也不知道家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
 
其他用品及服务
 
“其他”一般都是个筐,在上面7项分类里都找不到合适分类的,就往这里扔了,反正也没多少。
 
这么一看下来,你发现对于对于中国的一般家庭消费决策:
 
女人自己用的东西,女人决策;
 
孩子用的东西,女人决策;
 
男人用的东西,女人决定一些,男人决定一些;
 
家庭用的东西,女人决策;
 
如果养猫养狗了,还是女人决策。
 
真的没男人什么事……乖乖的当好ATM机就好。
 
对于商家,同样的费用打广告,买流量,干嘛要针对男人呢……
 
我用“母亲节”和“父亲节”来作为百度的关键词条来对比它们的搜索热度,结果如下。
 
蓝色线是父亲节,绿色线是母亲节,母亲节的搜索频次显著高于父亲节哦。
 
其实几年前,已经有人说过这个残酷的事实了,据说是美团的王兴说的。在商家价值上,排序如下:
 
 
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
 
毫无问题。
 
我可以补充的一点,就是要把男人这一项,拆分成小哥哥和中年男人,当然过父亲节的都算中年男人了。
 
中年男人肯定是商业价值垫底的……
 
大家别笑这个分类,在投资上,针对的群体很有讲究的。你看这些年来的大牛股,什么好未来(TAL.N)、妙可蓝多(600882.SH)、华熙生物(688363.SH)……
 
有哪一个是给中年男人消费的?
 
有两个公司的产品,一个是海澜之家,一个是奥康国际,前者是中年男人的衣服,后者是中年男人的皮鞋,股价真的好惨!
 
最后,还是祝各位中年爸爸心情愉快,希望各位女领导多多体恤我们这个群体呀!!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