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复苏有喜有忧。当然,对股市来说,就未必“有喜有忧”了,经济温和复苏,央行细心呵护,其实对股市投资是反而更有利的。
 
股市近期还真是不错。前几天,北京的疫情出来,我当时评估了后,认为二次疫情对股市的影响要比1月份那次小很多。
 
结果,昨天股市跌了,今天就全涨回来了。不出意料的是小很多,出乎意料的是居然只影响了一天!
 
这也足够说明,A股思涨,非常强势。
 
回来讨论一下5月的经济数据,看看经济复苏情况如何。
 
一、被疫情压制的消费,该回来的都回来差不多了,然而……
 
我最关心的是这个消费数据,因为中国现在的经济驱动在于消费。而且从长远的未来去看,国家发展就是为了人民幸福,人民幸福,那物质上的消费肯定是要增加的。
 
这是个历史大趋势,在未来非常长期,这个领域都会有层出不穷的机会。
 
5月的消费数据,总得来说还是比4月好了一截。
 
我直接用券商的图吧,这张图可见,被疫情砸了个坑之后,现在消费的当月增速正爬到0附近了。
 
其实看分项的话,有些明显处在很好的发展阶段的消费,就回来的很快,像化妆品就很典型,增速是13%了。
 
拖后腿的是餐饮,增速还是-19%,也就是说全国范围而言,餐饮业只有8成的客人回来了。
 
石油及制品类,增速也还是维持着很差的水平,-14%。
 
出现这么剧烈的分化,我看出来一个事情:疫情切实的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下馆子少了,出行少了。
 
因为其他分项已经回到了它自己的轨道了,这两项迟迟没回来,而且这也是5月份的数据,离1月疫情爆发有一段时间了,这很可能是生活方式的转变。
 
这意味着:如果疫情一直在,那很可能生活方式就这样了,消费会被系统性的压低。
 
这个会对某些行业的公司的价值带来负面影响。
 
二、房子销售比较正常了
 
5月的房子销售,按面积来算的话,增长了9.7%,按金额来算的话,就更多了:14%。
 
看这两个数,你看到金额的增速比面积大,那就是房价的单价在涨。当然,不一定是房价在涨,也有可能是高房价的城市卖得多,低房价的城市卖得少。
 
不过,我综合来看,确实房价是有所上涨的。疫情都没能把中国的房子价格打下去,啧啧……
 
高善文前阵子有个报告,他意思是对于房子这种大件物品,因为金额很多,疫情带来的交易成本上升(这里指的是经济学上的交易成本,不是房子成交的手续费上升),对房子影响有限。
 
我看5月份的房子销售情况,确实是这样。因为这个金额、面积增长也比正常值要大,很可能是前阵子被疫情推迟买房的人,进场了,这是一种补偿性的增长。
 
不过,有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地产商拿地特别谨慎。包括新开工面积,也不太好。
 
这个是地产商对房地产市场后市走向谨慎的体现。
 
三、企业老板信心特别低迷
 
在5月公布的经济数据里,有一项特别扎眼的数据,就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大幅度的负增长。
 
这个既有疫情的影响,也有前几年国进民退的经济政策影响,我很难分得清哪个是主要原因。
 
疫情嘛,还好说,虽然北京疫情搞得大家又紧张起来,但是现在全国控制的非常不错,真心的不容易。
 
其实我看难题是如何跟其他国家、尤其是欧美国家,恢复正常的交往。像美国现在,每天还上万例,按我们的防疫措施,来一次中国就得隔离很久的话,没法正常通航。
 
国进民退这点担忧,从我跟踪的情况来看,疫情之后,因为需要保就业,上峰已经做了180度的政策调整,目前是极力鼓励私企恢复正常生产。
 
甚至可以说,这是近10年企业政策环境最好的时候,没有什么环保安监的干扰,一切为了就业。
 
但是,从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来看,依然还是信心低迷。
 
 
疫情的冲击是1-2月,但是,到目前为止,这块的增速还是负的,而且负的比较厉害。
 
我看制造业的投资分项,医药、计算机的投资还是正的。但是,其他行业的都不行。
 
从这个分化来看,驱动投资最核心的是企业赚不赚得到钱。企业赚到钱了,就愿意投资更多。
 
绝大多数行业的投资都不行,只能是因为现在企业经营艰难,无利可图。想解决这个问题,简政放权减税应该是良方。
 
四、我做个小总结
 
5月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复苏是在持续进行的,很多领域也回到正常的水平了。
 
然而,因为疫情存在的缘故,生活方式产生了变化,少去下馆子了,少出行了,这些都对经济带来系统性的压制。不解决掉这个病毒,可能就会持续的压制着。
 
对股市的影响,因为经济目前不存在强复苏的可能,接下来央行很难大幅度收紧银根。我跟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不像前阵子那样大放水了。
 
没有什么意外冲击,大概是一个温和的货币环境、温和的复苏。其实对股市投资还蛮有利的。
 
我脑袋是这么想,所以我屁股也这么坐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