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是看我文章的朋友最近发现,我最近都让公司的小伙伴在文章末尾添加我们自己的产品策略会信息,因为我们最近要在业务上做一些募集,我并不负责市场,但是也要配合公司工作。

 

有朋友在后台表示不爽,我能理解。但是我们也是要正常营业的,你也是需要赚钱过生活的,我也一样。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现实世界里不可能,希望大家能理解。

 

明天是周一开市了,公众号留言里,明显关心北京疫情这事对股市影响的也比较多,我今天简单说一下我的看法。

 

我总体看法是,北京疫情对A股的影响,不会太大,至少不会像1月那样。

 

当然我自己对股市看好,你要是不看好,也可以说我屁股决定脑袋。事实上我今年就是一直高仓位,屁股就是这样坐的。而事实上今年A股也还过得去,指数没涨但是个股精彩纷呈。

 

我这几天花了些时间跟踪北京这疫情信息,心里还是有底的,能给这结论,主要是基于这些理由。

 

一、这次应对疫情明显比武汉更加充足

 

从爆了近期的第一例以来,披露的信息是非常充分的。大家对武汉当时那种信息披露表示不满,但这次疫情明显处理方式并不是这样。

 

政府官员现在隐瞒披露,不但没好处,还要承担极大的政治上的风险。

 

在主动隔离方面,我跟踪的信息来看,这次爆发的地点新发地,借助微信支付、支付宝这些工具,据说一下子就圈定了30几万人。这个不知道真假,但是想追踪,肯定是有手段的。

 

而当时武汉是去年12月初发现一例,之后放羊了好久,直到1月20号宣布了,大家才知道有这回事。

 

发现一例就马上采取措施,跟放羊一个多月再采取措施,病毒扩散是差极其远的。

 

二、大众的反应,明显没有1月武汉那次剧烈

 

1月20号那次,全国都炸了。虽然说我们国家并不是第一次碰上疫情,03年SARS就有。但是那个是17年前的事,很多人记忆都模糊了,政府工作人员也早换了一茬。

 

但北京这次疫情风险,网上整个反应,就是“这集演过”的感觉,大众见过世面了,该注意的地方就注意,该采取的措施就采取。

 

可以对比一下当时的差距:那会儿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朋友圈,几乎是只有疫情的消息。

 

现在并不是这样,像我就看到朋友圈今天有部电视剧在刷屏啥的。

 

跟谈恋爱那样,初恋和第二任的感觉,肯定不一样。对疫情的第一次反应,跟第二次反应,明显是差很远的。

 

三、“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这个风险很小
 

有人担心,这次疫情大家重视程度不够,“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

 

我看并不是这样,这里明显北京的政府部门反应就非常的剧烈。马上就把市场封锁了,追踪、隔离新发地市场的相关人员。

 

也得实事求是的说,到了中小城市,很多地方的人已经把口罩扔到千里之外了,大中城市还好,像深圳还是都戴着口罩出入。

 

目前的信息来看,把从近期从北京到其他地方的人行踪搞清楚,明显是有帮助的。

 

我有个券商的朋友,昨天从北京到外地出差,就被当地公安部门打电话过来追问行踪了。

 

只要国家遵循“早发现,早隔离”措施,那疫情大规模爆发的风险就不会大。

 

四、真正有影响的,是一些本来已经受创伤的行业

 

得实事求是的说,并不是对A股一点影响都没有,而是“整体影响比较小”

 

我昨天写的文章里,里面有记着北京采取的一些措施。

 

其实这些措施,是对一些行业有显著影响的。

 

像餐饮业,至少在北京的餐饮业,又惨了。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那周转率是肯定要下降的。

 

其他地方的餐饮业,也可能因为大众心理的影响,很多人就少在外就餐了。

 

而电影业、体育产业,都不用说,已经都要开放了,这回北京又出现疫情,得继续延后了。我估计会有很多小商家要撑不住关门了。

 

酒店业、旅游业,继续处在悲催的阶段……

 

大家不妨看明天的股市吧,我估计市场也会做相应的反应出来。其实我觉得,以中长期的视角去做投资,让自己少受这些东西的干扰,投资会更容易。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