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六了,好端端的周末,但是因为北京又有本土疫情确诊病例,整个国家明显又开始对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心骤增。

 

我梳理一下这个事情的过程吧。

 

6月11日:1例

 

一个52岁大叔,家住西城区月坛街道西便门东大街,出现一些症状,就去医院检查。

 

样本核酸检测为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就医全程佩戴口罩,独自骑车到医院检查并隔离治疗。

 

6月12日:2例

 

还是北京,出现了两例。

 

这两例,都是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员工,一位25岁,一位37岁。其中的一位,有去青岛出差。

 

6月13日:4例

 

到今天,就又公布了4例确诊病例。

 

这4例,都跟一个地点有关联:新发地冰鲜海鲜市场。要么是在这工作的员工,要么是来这买菜的。

 

不仅如此,北京已经公布,12号在全市开展了农贸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排查,共采集海鲜、肉类等食品及外环境涂抹标本5424份,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发地市场发现40件环境阳性样本,其余农贸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均为阴性。

 

从目前的证据(确诊病例,阳性病例)来看,新发地成了一个高风险聚集地。这个市场目前已经被暂时停业消毒了。

 

什么传染源?

 

我看到那个市场的董事长说了:“相关部门抽检时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而该产品的货源来自京深海鲜市场。”

 

他这句话,导致现在三文鱼现在被很多地方紧急下架。北京的日料估计要倒霉了……

 

不过,我看到有个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医学教授金冬雁的说法:海鲜不太可能作为一种传染源,因为鱼类作为低等生物,鱼类病毒传染给人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

 

网上也有很多说法,是有些道理的:案板切过很多食物,怎么就简单归类到三文鱼上?

 

还有更搞笑的说法:三文鱼都没有肺,怎么来得肺炎……

 

我的看法:这块需要科学研究才知道,我们现在不能轻易下结论就说是三文鱼。因为万一搞错了传染源,那真正的传染源就会持续的带来感染,这样风险很大。

 

你我都不是相关的专家,这块最好先不要妄下结论。

 

现在北京采取的措施:

 

都不用说,一下子就又回到了严防病毒的状态了。几句话交代一下现在的状况。

 

整体:丰台区启动战时机制,成立现场指挥部。

 

具体的措施,我看了下,主要是针对公共场所方面的管制,又开始了。

 

目前主要有:

 

1、对新发地市场周边11个小区封闭管理,24小时专人值守

 

2、暂停举办体育赛事活动

 

3、电影院、KTV等密闭式文娱场所暂不开放

 

4、餐饮防控升级,要求控制就餐人数,保持间距

 

5、暂停小学一、二、三年级返校复课,暂停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
(插句题外话:小时候想着放完寒假接着放暑假,没想到北京的小学生真的实现了这个梦想)

 

要说没影响生活,那真是不可能的。像电影院,已经停业这么久了,本来要开放的,结果现在又继续停业。这样会导致一些商家顶不住会破产的。

 

我对二次疫情爆发的风险评估

 

我认为,相比第一次疫情爆发,这次二次疫情爆发风险是比较小的。

 

最核心的原因,是因为第一次疫情爆发时,我们面对的是“未知的未知”,不知道这是个啥,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而这次北京的疫情担忧,你看无论是重视程度、反应敏捷程度、还是信息通报透明度,确实跟武汉差很远。

 

这次的风险是“已知的未知”,因为我们已经知道疫情是很恐怖的东西,虽然并没有什么都知道,像目前疫情传染源是什么我们都没搞清楚。

 

但是,“早发现、早隔离”是科学防治瘟疫的原则,目前各种措施都是符合这个原则的,所以我觉得并不会造成大规模的疫情扩散。

 

我们能做些什么?

 

我周末查了一些资料,我发现疫情彻底禁绝是很难的了。像韩国、以色列,明明已经控制住了,但是零星病例老是有。而且,偶尔会出现某个特别能传染的病例,带来小规模的爆发。

 

从2月最高峰之后,它就没清零过,偶尔还会来一波小的高峰。

 

这个也跟今天张文宏的说法一致,就是我们控制疫情“接近于零”,而不是“零”。

 

在一个较低风险的环境下生活,如果哪里有零星病例,就赶紧找出来传染途径。然后继续生活……

 

回到今年1-2月那种全民待在家里的社会经济代价实在太大,那种休克疗法是不可持续的。

 

大体上,我们能做的事情是: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在低风险疫情中生活!毕竟最艰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这点东西算什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