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一周的周五,日子一天天的过,我写文章,每天一篇,大部分都是市场相关的日志,小部分是我自己对一些事情的观察和记录。

 

周五,照例说一下我们小善指数的情况。

 

这周小善指数大涨特涨!

 

这周,沪深300涨了0.05%,小善指数涨了6.3%。你看上图那个线,简直就是……

 

从去年初到现在,小善指数已经涨了71.4%,沪深300涨了33.0%。已经快比市场多了40个点了。

 

我们基金的走势和小善指数不一样(事实上我们涨得更猛),但是选股思路其实是一致的,小善指数是我用来验证价值投资所做的一个组合而已。

 

实践证明,价值投资是非常棒的一条路,至少对我是非常适合的。

 

鞋子穿在脚上,究竟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可能适合自己的投资之道就不同。

 

好了,回来说A股。

 

今天的A股,真是让人觉得太太太强了!

 

昨天美股大跌,道指跌了6.9%,惨不忍睹。估计很多人跟我想的那样,觉得今天A股也会下跌。

 

 

结果,今天A股大幅度低开,然后一路走高!到收盘的时候,已经是平盘了!

 

感觉它一直在说:A股,yes!

 

我对市场趋势,是很敬畏的。因为原来看历史资料时,会发现,一些特别大的事情都没有打断市场趋势。

 

一些事件,会造成短期走势的波动,但是长期走势似乎有它的道理,轻易破坏不了。

 

今年的疫情,其实对一些人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冲击,但是你看市场的走势,似乎还维持着慢牛的格局。

 

有些东西,真的不是你想搞懂就能搞懂的,要有敬畏之心。

 

我这个公众号,写的时间也不算长,还不到半年。但对A股基本的看法就是看涨,看多,看好

 

其实中间有的回调波折这种,是没法避免的,我觉得我能把中长期走势搞懂都不错了,哪可能把所有小回调都躲过去的?

 

更何况,管基金也不能这么做,这样踏空风险极其的大!

 

说一下今天看到的一些市场上的事情吧。

 

一、南京女子购买航班延误险获赔300万元被警方刑拘

 

新闻是这样的:

 

近日,南京鼓楼警方成功侦破一起航班延误保险诈骗案。自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间,李某在各大保险公司频繁申请航空延误险。经初步统计,从2015年至今李某共实施诈骗近900次,获得理赔金近300万元。

 

我不是法律背景的,不懂这后面到底是什么个罪名,不过我看到一篇法律界人士,猛烈抨击这个刑事拘留的做法。

 

他的结论是:

 

笔者认为李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刑法具有谦抑性,是保护社会关系的最后一道防线而非第一防线,只要其他法律能够调整的,就坚决不能用刑法去调整,因为“你办的案件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如果不愿意看到类似情况的发生,首先应该做的是完善保险条款和改进投保规则,亦或是去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依法维权,而非借助刑事手段。只有尊重市场规律的主体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去,对政府权力的依赖,只会加剧自身的惰性和无能,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被市场无情淘汰。对李某而言,其行为属于典型的“薅羊毛”,抛开道德层面不谈,在刑法层面是不应被追究的。从民事角度而言,保险公司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在受益人为第三人的情况下,第三人也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主张李某返还不当得利。

 

我看了相关的新闻,这女子的做法,跟金融行业的无风险、低风险套利行为是一致的。一个东西出现定价错误,就会有人出来套利。

 

套利是价值投资之路的必修课,巴菲特年轻时经常做套利。如果这女的被判刑了,那在市场上做套利交易的人都应该抓起来了。简直就是乱来!

 

保险公司只准自己赚别人的钱,不准别人赚自己的钱,这种耍流氓的保险公司最好早点倒闭。

 

二、北京丰台新增2例确诊病例

 

今日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丰台区副区长张婕介绍,丰台区确诊2例新增病例。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存在,常态化防控不容松懈,只要一天没有取得最终胜利,就要随时保持战时状态,消除疫情反弹可能。


今天很多微信群都在转相关的消息。

 

其实我前几个月时,就已经对疫情做了一个初步判断了,就是在疫苗出来之前,我们常态化防疫是不可避免的。

 

就是平常生活照常,但是一发现有局部疫情,就迅速重点扑灭。这种是目前平衡生活和防疫的可能性最大的选择。

 

大家得适应这种生活,其实你也没得选。不过,我发现次数多了之后,大家现在也开始习以为常了。

 

在投资上,估计这种事情不会对整体市场有什么影响了。

 

最后,还是跟大家强调一下:这个是牛市格局,选好公司,做好投资,赚大钱!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