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发现前两天最近忘了贴小善指数了,今天补上这周的数据。


这周,小善指数涨了2.8%,沪深300涨了1.1%


截止到最近的交易日,小善指数这一年多涨了49.7%,沪深300涨了28.4%


我们最近还有特别大的飞跃,其实小善指数又进化了,小善指数的2.0版本比这个猛多了,不过我就先不贴了。



今天是5月最后一天,到今天为止,我今年公众号写文章确实坚持了每天写一篇的节奏。


今天有个朋友在后台问我,说我每天写一篇文章,会不会写不出来啊。


我其实是在去年底立了这个flag,就是每天写一篇。当时也是挣扎了好久,也担心自己完不成,但是咬咬牙就做了。


我知道写作是一件很费时间和脑力的事情,但是肯定有收获。确实,坚持了几个月下来之后,还挺多收获的。


我把这些收获点说一下。

1

  对大众的需求理解更深了


我写文章就发现,有时候我自己挺看好的内容,结果写出来后台反应平平。但是无心插柳的文章,反而成爆款了。


我琢磨这个道理,就是大众的需求,跟我YY的需求,是两回事。这个是写公众号最大的收获了。


比如我这几个月最大阅读量的文章,是前阵子写财政赤字货币化的。打开率超过500%,但凡对公众号有理解的,都知道这个是惊人的数据。对比一下,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打开率平均水平只有1%多。


但这篇文章我真心没想到它会被大量转载和观看,因为这事本身就是一件比较复杂、高深的事。我当时也刚好是在思考这个问题,就写了一篇不长的文章,也没花多少时间。


如果你是涉及到销售、市场、商务拓展类似岗位的,早点明白这点,“自己的想法不重要,客户的想法才重要”,会让自己上大台阶的。

2

  写作能记录自己的思考过程


我觉得写作就是思考的一个过程,而思考的过程和演变,能记录下来,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发现这点,就是因为我微博写了近10年,回头去看过去的文字时,有不堪入目的感觉——因为当时的水平太傻逼,现在看过去简直看不下去。


但有些事情,如果你没记录下来,哪天突然看到了,还真以为自己就这么想的,自己是无所不能的。


比如我对拼多多的研究,当时确实写下来它GMV增速高,但是不知道有没有办法把ARPU值拉上去。后来看到它百亿补贴的一些做法,就明白它的战略了。翻了当时自己写的东西,就知道当时自己是怎么想的了。

3

  精品确实需要大量时间打磨


我每天写一篇文章,自然做不到篇篇都是精品了,这个很惭愧,但是我也无意去追求篇篇精品,毕竟思考本身就是粗糙的原型,以后总结起来才会系统化、精品化。


但偶尔会发力写一些精品文章。其实都还没写,自己就明白这是一篇精品文章了,会得到高度认可。


有些努力,是自己都看得见的,别人也能给公允的评价的。这道理,就通向了这几个字:


天道酬勤。


我4月的时候写的一篇文章,讲的是原油宝的故事。这篇文章有大量的转发,而且叙述方式也是比较容易看得懂的故事形式。


其实这是我们一个小研究,当时很好奇怎么负油价会形成,我们是几个人做了这个研究,花了差不多3天的时间。


中间的过程,涉及到:弄清交易所的规则,去找当时的交易数据,搞明白中行等国有大行出这个产品的缘由……


一投入时间学习,立马水平就进步。


那会儿写这篇原油宝的文章时,就已经知道它是精品文章了。因为市面上当时的文章都是浮于表面的叙述报导,公众号之间互相抄来抄去。

4

  注重反馈,修正自己的工作不足


公众号的后台,是有很多数据的,有助于分析、反馈。


这些数据,包括:阅读人数、在看人数、分享人数、阅读完成率等……


它的反馈是非常及时的,每天都有新的数据。这里就能看得出哪些文章的数据好,哪些文章的数据不好。


有了这些数据反馈,就可以着手分析。


比如,我刚写第一个月,就很快发现,标题内容对打开率是很有影响的。所以我那会就明白,为什么很多公众号就爱搞标题党了。


但是,如果你文章不好,大家进来了之后,甚至都不会看完,更不会给你分享,甚至还会引发反感,取消关注。


总得来说,从做这件事情的本身,我就明白如果每天改进一点,进步1%,真的是很容易进步。

5

  日积月累,复利效果惊人


我写公众号不久,我就去找人请教。当时,我跟招财大牛猫在网上有互相关注,他是证券类的公众号大V,我就跟他请教如何写。


他非常真诚的教了我很多东西。我把他跟我说的东西都做了总结汇总。


很多人都有订阅他的号,把他的当成夜报来阅读。我觉得他有一条是秒杀绝大多数人的,就是他在这事情上坚持了8年。


做一件事情坚持8年,你拉周围的人、周围的事来对比,会发现其实很多人做着做着就放弃了。他这个长期坚持,我觉得合理的回报就是应该要比普通人高一大截才行。


芒格说的话,你想得到什么,你就让自己配得上它。


我自己这个号是2月初启用(还有一个号1月底被封禁了3个月),当时写一篇文章,就2000阅读量。现在,像这个月那样平均有3-4万阅读量。


从增长上来说,4个月阅读量翻了10倍多,是很可以的。但我自己处在其中,日子每天天过的时候,就感觉没多大变化,今天和昨天差不多,昨天和前天差不多。


从人性上来讲,每天都差不多的感觉,是特别能磨灭你对复利的追求的。


但如果真的坚持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长期搞下来,不断精进,确实就会效果惊人。

6

  其他的收获……


其实还有一堆大大小小的收获,甚至是理解群体智慧的伟大、对人性光明面和阴暗面的认识、收集到很多很有用的信息、有大量的专家反馈……


反正,我在写之前完全没预料到的收获都会有。


有一个心理学的诀窍,当众立誓言,其实是让大众来监督自己,会让自己有无形的压力,完成任务量更容易。


很多人运动了在朋友圈打卡,其实这个效果就很显著。你们可以试试这招,比如要坚持运动、读书之类的……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你点的每个赞,都是对我的鼓励!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