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吴廷刚  吴廷刚

美国出台了4轮总规模接近3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美联储总资产已经达到7.1万亿美元,比去年末增加近3万亿美元。

 

中国定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央行官员也表示“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

在全球各国都大放水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使得自己的财富能够保值增值?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安扬认为,全球各国大放水,通货膨胀已经不可避免。在钱不值钱的情况下,必然的结果就是资产会更值钱。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侯安扬认为由于主流购房人群的数量在下降,供求关系会逆转,几年后将面临拐点。

对于A股,侯安扬表示现在是特别好的时点。目前股市估值很合理,资金面宽松,上市公司盈利在恢复,市场政策各种呵护,这个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

零利率负利率出现,理论上来说股票的估值应该给得很高。买入中国的优质公司,是一个很好的规避掉被通货膨胀收割的方式。市场这么低的利率,资产价格很容易涨起来。

 

01

全球大放水,通货膨胀已经不可避免

腾讯财经:为了应对疫情,很多国家都直接给民众发现金帮助民众度过难关。这个方式长期来看会有什么影响?

侯安扬:我比较认同国内政府相对有节制的做法。如果是寅吃卯粮的做法,发的钱其实最后还是大家承担的。无限制发钱短期是有好处,但长期是透支财政的未来。

大家都是老百姓,当然希望政府多发点钱。但站在长期理性的角度,这个时候花的钱其实是你未来的钱。

美国可以老是不停的发钱,但总有一天美国政府会把美元的信用消耗完了,那就完蛋了。

我觉得,在保障社会有饭吃的情况下,应该有节制的去做这个事情。

腾讯财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超7万亿美元,中国央行也表示“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各国迎来了新一轮的放水,是否会迎来一轮大的通货膨胀?

侯安扬:通货膨胀应该会的,但通胀发生在哪里不好说。在钱不值钱的情况下,必然的一个结果就是资产会更值钱。

全球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生产供应充足的这种普通类的商品,通胀还没有那么明显。一般商品类的东西价格上涨有点难,肉类禽蛋等也不太可能会大涨。比如说猪肉,我在看得见的情况下,价格应该是会下降的。

其实包括2008,2009年也出现过这种讨论,到最后发现平常的商品没有涨,反而是涨到了资产价格上去了。在中国是涨了房地产,在美国是涨了股市。

腾讯财经: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5月19日表示,美联储将保持联邦基金利率在接近零的超低水平。5月20日,英国-0.003%的收益率对外发行了38亿英镑的三年期英国国债。零利率和负利率的金融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侯安扬:这真是全世界都进入到一个无人区的状态,负利率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资本积累到今天的时候,积累过剩了。

但零利率负利率的影响很大,利率是各种资产估值的基础。巴菲特说,利率之于金融资产的估值就像重力之于物体,利率越高,向下牵引的力量也越大。

零利率负利率出现,理论上来说对于股票的估值应该给得很高很高。

最近利率都在跳水,10年国债也就两个多点,股票10来倍PE,你干嘛不买股票呢?那些业绩好,分红多的股票可能会涨很多。

腾讯财经:欧美国家零利率和负利率,是一个相对短期的状态,还是会持续很久?中国的利率会一直往下走,会像欧美一样,跌下去就不涨回来了吗?

侯安扬:欧美国家的零利率和负利率不是短期现象,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欧美零利率负利率搞不好会延续特别长时间,最后全球都日本化了。

中国现在是低利率,我认为会涨一波回来的,因为中国的经济没有差到说零利率,中国的经济环境还存在很多投资机会的。

但是中国也有问题,很多领域被国企把持,民企进不去,资本进不去,就变成这个样子。也不好说一定就会带来全方位的投资机会,还需要一些改革去支持,但总方向来说还是比欧美要乐观很多。

包括新兴市场,像东南亚,印度这些地方,他们投资机会其实也还蛮多的。

腾讯财经:市场的钱在越来越多,利率在越来越低。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下跌到只有1.5%左右。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投资理财,你有何建议?

侯安扬:这个东西是一个悖论。从个别的人来说,他能够对抗这种被收割的命运,但是对整体来说是对抗不了的。

站在当下评估各大类资产的价格,买中国的优质公司是一个很好的规避掉被收割的方式,因为它的产品价格能跟着通胀上涨,市场这么低的利率,资产价格很容易涨起来。

02

楼市的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股票是更好的抗通胀资产

腾讯财经:中国的房子过去20年一直是很好的抗通胀资产,这次还会一样吗?

侯安扬:拉更长时间来说,房地产是一个能跑赢通胀或者跟通胀差不多的资产。

放到中国城市化背景下,买房的投资收益远远比通胀指数要高。因为中国从城市化开始,对城市里房子需求就越来越大,但是这个拐点在这几年就会出来,因为是主流购房人群的数量在下降。

90年代的出生人口是最多的,然后90年的人今年30岁了,所以基本上这个是一个最高峰期。过了高峰期,后面房子的供求关系就会逆转了。

美国放水,但最后涨的是股票不是房子,因为每个阶段会有每个阶段的基本面的一个差异。

我去估算资产的一个未来的价值的时候,总的来说中国的股市的面临价值会更高一点,所以我是不太看好房子投资价值的。

腾讯财经:A股,港股、美股、黄金、楼市,这几个大类资产排序,你看好哪些?

侯安扬:我觉得港股是最有价值,港股今年跌了十几个点,但里面的科技巨头越来越多,其次是A股。

美股的科技巨头还有创新高的,但也有跌很多的。美国的银行股跌得稀里哗拉,因为现在这种利率环境下,银行价值被摧毁了,它不往下砸才怪。

我只能说从整个投资的价值来说,我更喜欢A股和港股,不太喜欢美股和楼市,黄金这个东西我不懂,因为黄金有它的商品属性。

腾讯财经:中美的科技股估值都越来越高,股价也不断创新高,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侯安扬:我说的科技股是泛科技类,不仅有半导体5G,还有互联网,我把这种叫新生产力股

你去看这些公司业务其实蛮好的,比如在美国这么差的经济环境下,像Google还有20个百分点的增速就很了不起了,它是全球企业。还有,中国的科技股腾讯,一季度业绩也特别好。

不是说全部科技股都会很好,这里面还是企业自身在起作用,我们看到B站大涨,拼多多也大涨,因为他们的业务都发展很好。所以我觉得这都归功于他们自身发展不错。

腾讯财经:整体市场的资金面宽裕,A股会有一波这种牛市的可能性吗?

侯安扬:我觉得是一个慢牛。其实从2018年底2019年初到现在都是呈现一个慢牛状态。

A股现在是特别好的投资时点,股市估值也很合理,利率下行、资金面又宽松,然后上市公司的盈利又在恢复,市场政策官方的政策又各种呵护,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

最近其实市场没跌下去,但是大家情绪还没有起来。我不希望走快牛快熊的形式,慢牛慢熊对我们来说做投资会更舒服一点,快牛快熊对于整体股民伤害很大的,因为快牛会导致资金一窝蜂在高点杀进去,最后被快熊一口气闷杀,2015年就是这样的情况。

腾讯财经:怎么看茅台和海天这样的公司的股价不断创新高,你觉得市场给了这么高的估值合理吗?

侯安扬:说实话我确实不懂这两个公司为什么这么贵,真的是有点不可思议。其实从财报上来说,从业务上来说,接下来不会太好,但是市场还是给了他们贵的估值,超出了我的能力圈。

 

03

能看到中国的GDP达到美国的2-3倍

 

腾讯财经:最近我们看到富士康的员工在放假,也有很多产业链转移的争论,你怎么看?

侯安扬:你说的应该是一个挺大的时代背景,我们现代社会里面,真的需要少部分人工作,就然后绝大部分就可以不干活了。

比如格力,几万员工就能够支撑得了一个全球这么大的行业的生产了。中国14亿人口,可能就需要一亿人干活,什么都有了。

现在问题不是出在怎么生产,而是出在怎么分配的问题上,因为按现有的秩序分配已经是行不通了。

比如美国要把纺织搬回到美国本土,那生产的东西就会变贵,同时,原来没有工作的那些人,现在又可以有工作了,这个就是一个权衡。这个时候他宁愿丢掉一些全球贸易的好处,也要把就业给拉回来。

我认为欧洲早晚也会也会步美国的后尘,它也会跟美国那样搞贸易保护主义。

腾讯财经:你对中国经济的观点,比大部分经济学家更乐观。理由是什么?

侯安扬:我说实话这几年也有悲观的理由,但你站在一个更长期的角度去对比,还是乐观的。

这是跟我们国家发展阶段有关系的,中国人均GDP 1万美元,还有一大堆的可以做的事情,不像欧美那样人均GDP都已经到了五六万美元,他们很难再往上提。

我在美国待过,比较了解那边的情况。中国存在大量可改进的空间。比如中国也就前几年搞了村村通,有了公路而已,但你去看美国的农村,那可漂亮了。

中国目前连城市化的过程都没走完,说白了就是发展落后于美国很多年,还剩很多机会在等着我们。

我们研究过很多美国公司,那些公司当下的增长情况看着就很可怜,每年就两三个百分点,比如像麦当劳这种公司就没什么增长了。

但在中国10-20个百分点增长的公司一大把,你不研究就看不到中美这个差异,幸福是比较出来的。咱们基数比美国低,这是劣势,但是从投资的角度看,我们发展空间更大,增速更快,投资机会更多,这恰好是投资最佳的时期。

腾讯财经:中国的GDP会到什么样的程度,它的增长可能就会减慢?

侯安扬:现在看中国GDP增速其实还可以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腾讯财经:如果中国的人均GDP到2万美元的话,整个中国的经济体量能到美国的一倍多,你觉得能实现吗?

侯安扬:我觉得中国到2~3倍的美国经济总量我是能看得到的。

经济学上把商品分为可贸易品(比如衣服)和不可贸易品(比如理发)。可贸易的那一块就是普通工业制造的产品,我记得可贸易品中国是等于美国加欧洲的体量了,而且很快要等于美国加欧洲加日本这么大的体量。

你站在美国人的角度,他当然介意这个事情,因为美国从19世纪末以来,它GDP全球第一,已经领先了100多年了,现在可能会在未来丢掉全球第一的地位,被中国取而代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