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看了洛克菲勒的书。
 
洛克菲勒,美国石油大王,建立了庞大而令人望而生畏的石油帝国。如果按照通胀来算他的财富,高达几千亿美元,至今还没人超过。
 
最鼎盛的时候,他垄断了美国80%的炼油工业和90%的油管生意,商业触角伸到全美各地。标准石油后来被法院分拆了,这些子子孙孙的公司今天其实都还到处可见。
 
不单是商业上取得成功,他在后半生做了大量的慈善,包括资助了芝加哥大学,使得它成为世界顶级的学府。
 
而且,他还活得特长寿,活到了98岁。真算是人生大圆满。而且,今天后代依然活跃在很多领域。
 
当然他也有很多争议的地方,特别是在他商业扩张阶段各种威逼利诱竞争对手,其冷酷无情毫不手软,是他人生的另一面。
 
我看的是两本他写的书,一本是自传,一本是家书。
 
都非常有价值,但是对我个人来说可能家书的价值更高一些,他写的信教他的后代如何处世、如何经商,期间穿插了他发迹的各种事例。
 
其中有几篇,教他后代积极心态面对各种挫折和事情,令我非常受用。因为他是横跨19世纪到20世纪的人物,他引用了林肯的话来激励自己:
 
“除非你放弃,否则你就不会被打垮”
 
这种积极心态是极其强大的精神力量,但凡有这种精神力量的人,在现实中大多都主导了自己的命运。
 
刚好这几年网络“正能量”思维盛行,我仔细琢磨了洛克菲勒以及他深受鼓舞的林肯这种积极心态和“正能量”思维的差异。
 
这不琢磨不知道,一琢磨就发现差在哪里了。
 
可以说:这种“正能量”是一种特别有害的思维方式。
 
说正能量,那对立面就是负能量。中国人在几千年骨子里就渗透了阴阳学说的哲学理念,有阴就有阳,有正就有负,有好就有坏。
 
然而,网上说的“正能量”和“负能量”,它更多的是对事物的好坏判定,就跟教小朋友看电视节目那样:“这个是好人,那个是坏人”。
 
对事情进行好坏判定了之后,进而就变成了“你要看好的,不要看坏的”,至于什么是坏,当然是那些不受人喜欢的事情了。
 
这种思维方式,其实是教你回避掉坏的东西,对其视而不见。反正人生在世,看一点让自己高兴的正能量,何乐而不为呢?
 
网络鸡汤文化盛行,大量的鸡汤文章全都是教你“扬正弃负”。叠加了这几年的喷子文化之后,更是被放大了数倍。只要稍微有那么点让人不舒服的东西,网络留言就有大量的谩骂。
 
我上面举例的洛克菲勒的“积极心态”,其含义是:要勇于去面对现实,不管这个现实是让人开心的还是不舒服的。当然开心的现实大家都很容易去面对,而不开心的现实,也不能望而生畏。
 
对比一下,“正能量”思维,其含义是:要面对积极的、好的东西,要对消极的好的东西摒弃。
 
这两者的差别,就在于此。
 
当事情都是积极、顺利的,似乎都没太多差别。
 
当事情令人不那么愉快,让人抓狂,“积极心态”的做法是迎难而上,不要放弃;“正能量”思维方式,教人躲起来,不要看负面东西。
 
就我个人而言,我是特别不喜欢这种“正能量”思维方式的。芒格说人类的偏好都有“波斯信使综合症”:古代波斯国王,把给自己报告坏消息的信使杀了,只给他报告好消息就行了。
 
这其实跟如今的“正能量”思维方式是如出一辙。我遇到过很多次类似场景,一伙人谈事谈得挺开心,说到某个不太好的事情,马上会有人插话转移话题,把坏的东西回避掉。
 
只喜欢听好的,不喜欢听坏的,毫无疑问是对现实产生误判最容易的做法。连基本事实都了解不到,谈何去做好的决策呢?
 
最后,我强烈推荐大家读芒格那篇《人类误判心理学》演讲,常读常新,多读好处大大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