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一了,今天来谈一谈港股。
今天,香港恒生指数涨22.10点,涨幅0.10%。但是如果再看看港股中的香港本地股和内地股,又会发现大有不同。
香港本地股方面,开盘的时候本地股集体暴跌,至收盘,长实集团跌2.46%,新鸿基地产跌1.81%,恒基地产跌2.70%。
而内地股的表现相对来说就不错了。
首先,内房股涨的挺好。中国恒大涨了5.62%;旭辉控股涨了4.94%,时代中国涨了3.6%,绿城中国涨了2.85%。
内地的教育股也不错,新高教集团涨了6.83%,希望教育涨了4.53%,中教控股涨了3.62%,宇华教育涨了3.59%。
这说明了虽然香港本地股的表现很差,但是港股中的内地股已经基本全面复苏了。
同时,受到中概股被封杀的影响,中概股赴港上市浪潮又起。
一边是瑞幸爆出中概股信任危机,一边是港交所大开二次上市之门。不仅如此,阿里巴巴在港股成功二次上市,也为中概股回归提供了一个完美先例。
目前美股中概股共247只,市值占全部美股的比例约5%。
而港交所在2018年4月的时候,修改了上市条例:
允许内地企业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挂牌,要求必须在英、美等地上市,且市值不少于400亿港元,或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以及最近一年度收益至少10亿港元。
但要注意的是,除了符合市值要求外,根据港交所的《上市规则》指引中表示,申请的公司要是创新产业公司,一般而言,创新产业公司需要具备下述两项或以上特点:
第一点,你比别人新,不管是新科技、新理念或新业务模式都可以,可以把你和其他的竞争对手区分开来。
第二点,公司的大部分预期市值都是研发活动带来的,也就是说,你的将来由你的研发决定,大家相信你能创造出新的东西。
第三点, 成功营运有赖于独有业务热点或知识产权,其实还是你有不同于他人的东西。
但是何谓“创新”,都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所以申请人所属行业及市场的状况,都会随着科技、市场及行业发展而变化。
按照这个标准,像中国移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人寿这些市值满足标准但是却不符合创新标准的公司就被剔除了。
再来简单的看看市值超过400亿港元的中概股,有22家。
除去已经在港股上市的阿里巴巴,其中超过1000亿港元的有10家公司,按市值大小排列有拼多多、京东、网易、百度、好未来、中通快递、腾讯音乐、新东方和百盛中国。
从行业上来看,这些大市值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现在的新兴消费领域以及科技领域,比如有电商行业的拼多多、京东,信息科技领域的百度、网易,教育行业的好未来、新东方,快递行业的中通,餐饮的百胜中国,音乐行业的腾讯音乐。
而大于400亿同时小于1000亿港元市值的公司,也是按照市值排列,有12家,包括了携程网、爱奇艺、哔哩哔哩、唯品会、华住、汽车之家、万国数据、58同城、跟谁学、新濠博亚娱乐、微博以及金融壹账通。
所属的行业呢,有在线视频、旅游住宿、电商、信息网站、在线教育、社交媒体、资讯平台和数据提供商。
虽然所属的细分行业不同,但是基本上都是基于互联网的科技公司,非常符合港股二次上市所敞开的大门。
现在也是有消息说,京东和网易已经都要在港股二次上市了,不知道京东是不是要在“6·18”搞个大新闻。
你们觉得哪些公司会在港股上市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