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周末,我读了达里奥一篇最新的文章,这文章讲的是一个很多人感兴趣的话题:国运。


他文章的题目是《过去五百年的大周期》(《The Big Cycles Over The Last 500 years》)。

其实是非常有价值的文章,他写的东西我都看过,我这里分享下我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从10几年前就说了一个事:中国处于国运上升期。尽管这几年有很多问题也层出不穷,但是在大的历史背景下,这个结论还是非常的清晰的。

达里奥在文章里,给了一个经典的"帝国兴衰循环周期”。熟悉中国历史的朋友,其实大体也知道中国的王朝大体上都是300年左右的周期。

我觉得在这点上,他的研究并不如中国的史学家。美国建国才200多年,南北战争算是有点波折,其他的时间基本都是顺风顺水,不像咱们几千年的历史,各种波折起伏。


这张图就是达里奥给的“帝国兴衰循环周期”。

在上升起的时候,有3个阶段:

第一阶段:新的秩序建立了,就像即时战略游戏那样,大家都开局一张图;
第二阶段:和平年代,生产力提高,一切都繁荣,同时债务也在快速扩张;
第三阶段:债务泡沫很大,巨大的贫富差距出现;

在下降期,有4个阶段:
第一阶段:债务破灭,经济不行了;

第二阶段:开始疯狂印钱,信用无节制扩张;
第三阶段:社会矛盾大增,开始出现革命和战争,乒乒乓乓乱了一通;
第四阶段:PK完了,债务和政治秩序重建,又是开局一张图。

按达里奥的说法,目前中国处于上升期,而美国处于相对的衰落阶段。

我在他文章的基础上,补充一个大家可能会比较兴奋的结论吧:一个帝国从登上世界第一到下来,基本会维持在100-150年左右。

他没有给出这个具体的结论,但是是我读研究生的时候看书得到的结论。因为中国的王朝兴衰是有很多史料的,这个会不会适用于现代文明,总归来说各方有各方不同的意见和看法。

我就列举一下事实:

过去500年,世界霸主分别是:荷兰(17世纪上半叶到18世纪下半叶)、英国(18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美国(20世纪初到现在,预计2030年左右被中国超过)。

达里奥这张图,我标注了三个方框,分别是荷兰、英国、美国维持第一的时间。


达里奥在这张图里,其实强调的是中国的国力(那根红色线)在迅速的攀升,而美国(那根蓝色线)在相对下降,而且中国已经很接近美国了。


得客观的说,这里到底有没有什么内在规律,真的不好说,可以在这个问题上扯半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只有两个半的样本量(目前美国第一的过程还没结束,只能算半个),当然不存在什么统计意义。但即使是中国数千年的王朝更替,也没有达到有意义的样本量,社科问题就是这样子,没法实证。

我前阵子还看了一本书,讲大英帝国的兴衰。在兴起的时候,你会看到:市场在扩大,贸易份额在增长、国民收入在提高……


但是,英国是怎么下降的呢?

这个问题可能国人关心的不太多,英国的衰落阶段,中国处在民族最低谷的屈辱阶段,美国如何超越英国,是纯粹的外国历史,离各位的课本和日常都太远。


我可以给个最核心的结论:

帝国的繁荣,种下了毁灭的种子。因为帝国在上升期是不断扩张的,这导致帝国的运营和维护成本越来越高。


而帝国内部的矛盾,在有外在的资源输入时,是被暂时压下去的。但是到了只看存量没有增量的阶段,过高的运营和维护成本就会发挥作用,帝国衰落不可避免。


从以往的历史里,这个范式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像不像今天的美国?

目前的经济、贸易、生产力、军事实力等,都显示出中国在逐渐接近美国的状态。

那这个对我们会有什么意义吗?

答案是:生活在一个国力上升期的时代,会比国力下降期的时代更好。要知道投胎也是个本事,巴菲特说过,他要是投胎到非洲去,就不会有今天的地位。

我们现在处在“中国还是世界老二,但逐渐接近美国”的阶段。题目的这个结论“世界第一大国,各领风骚一百年”可能会让很多人振奋:假设中国2030年综合国力超过美国,那这个世界第一的位置可能会延伸到22世纪的下半叶。


我估计没有什么黑科技的话,大家是看不到22世纪的下半叶了,到22世纪下半叶,起码要活150岁以上……这意味着大家可能会余生都在中国国力第一的背景下度过。

这绝对是一件大好事,反正我肯定不希望自己在战乱、饥荒、瘟疫中度过。


不过,国家强大和民众富强,还是两个概念,虽然他们经常高度相关。


我之前看过秦晖教授写的文章,他讲为什么荷兰在世界史上地位那么重要和备受尊重。

大家从上图也能看出来,荷兰位于世界第一有100多年的时间。其实,期间荷兰的领土并不大,而且还有很多老帝国,像奥斯曼帝国。历史上,同时代小小的荷兰地位远比奥斯曼帝国重要,是有原因的。

他的文章写道:荷兰之所以备受尊重,是因为荷兰开创了资本主义制度,而且使得它的国民权利和幸福得到全方位的提升。而奥斯曼帝国是个传统的国家强大但是和普通人关系不大的帝国,并没有那么高的历史地位。

国家强大,并且人民富足,这个是世界第一大国对我们的意义。希望未来上百年时间里,我们都能做到这两点。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