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周日,中午和家人去吃海底捞,吃完就回来公司加班了。最近发展了一个新技能,就是在油管上看讲座。

 

我看了秦晖教授的好几个讲座,前几年读过他两本书,一本名字我就不说了,略敏感,当时出版的时候还没问题,后来就被下架了。另一本叫《传统十论》。
 

 

我是这几年,开始意识到文化、制度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些东西是根本性的,不能套用美国的经验。以银行股为例,中国的银行很多都是政策性的功能而已,像四大行,就是完完全全的工具,并不以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目的。
 

 

这个话题太大,没法一两篇文章写得清楚。而且我也只是有这个分析的角度,并不见得有多深入。
 

 

作为理科生,读了很多人文社科的书,慢慢融入工作中,确实有一种发现新世界的欣喜。

 

今天,看到有个视频,特别有感触。
 

 

这个视频是阿里拍的,里面是马云在讲“商业是最大的公益”。

 

然而,在B站上,这个视频被喷残了。

 

截个图,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假如你是60-80后,你很难想象,在互联网时代长大的新一代人,Z世代,用词都是充满着某种时代特色的词:

 

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人民万岁!

……

 

因为被喷的实在厉害,阿里把“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公益”改掉,先是改成“用公益的心,商业的手段,科技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然而,评论还是非常激烈,最后阿里的官方账号把这个视频删了。

 

不管你怎么看这个事,我确实能真切的感受到:时代真的变了

 

几年前,跟马云相关的东西, 都是一副励志、大多数人点赞的样子。作为普通人,几经失败,创立了阿里巴巴,拥抱了互联网时代,走向人生的巅峰。

 

现在倒好,因为说“商业是最大的公益”,被Z世代各种贬损,估计阿里内部也得好好评估这个时代的风向了。

 

我估计主要原因无非是这几个:

 

第一个原因:年轻人怼天怼地,什么都怼,年轻气盛嘛,哪有什么权威可言,越权威、越高大上的,越要被打倒;

 

第二个原因: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对未来的前景比原来悲观很多,会带来社会的戾气;

 

第三个原因:马云和阿里是时代的受益者,是既得利益阶层,而且还是大型联合收割机,当了XX还要立牌坊,拿着公益来包装;

 

第四个原因:时代在变化,民粹在泛起,社会的宽容氛围在逐渐收紧。

 

肯定不是单一原因促成,或许是多个原因都有。

 

我很难区分这个现象哪个是主要原因,但我倾向于第四个。不仅是阿里这个视频事件,还有B站、微博等氛围,能感知得到背后的社会潮流。

 

人类历史上,从来都不是某种潮流是永恒的,也没有哪种主义一直是主导着社会趋势。
 

 

这几年网络的分化呈现加速趋势,原来还能平心静气的讨论问题的同一群人,现在动不动就拉黑、激化言语的冲突。
 

 

我并不是太喜欢这种变化,然而时代的车轮不会按照我的想法和意愿去滚动,我想最好的办法是赶紧调整心态适应它。
 

 

某种社会思潮一旦起来,没有很多年都平息不下去。大环境变了,逐步会对行业、公司、个人产生渗透和改变。

 

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法则。

 

周末了,大家点个“在看”,支持一下啊!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