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写文章的时候,讲市场有很多瓜。当然我作为写文章的人,深切的感受到大家爱看八卦,尤其是男女啪啪啪这种事的八卦。
 
但是,关注市场本身,其实是为了寻找有没有好的投资机会。像阅文集团(0772.HK),这么激烈的把旧团队干掉,非常罕见,值得去好好看看。
 
其实,如果你是经营企业的,阿里这次的公关处理,更是值得学习了。我认为阿里的公关在全国就是最顶级的水平,这事要是换到别家企业身上,估计想着删帖处理了。
 
我感觉我对企业的判断,也慢慢能从它的企业行为中去见识到一些东西,长期积累下来判断会越来越精确。
 
好了,说今天的事:创业板注册制,把A股重锤了一拳。
 
其实这新闻是昨天收盘后的事了。
 
昨天深交所出文,向全社会征求公开意见,说创业板也要跟科创板那样搞注册制。
 
而且,也要把涨跌幅限制调成20%。
 
大家得看这个政策的出台背景:这个是要响应“扩大直接融资”的国家大方向,而股权融资是最直接的扩大直接融资的途径。
 
从政策的原意上来说,这是个好的事情。因为之前搞的都不是注册制,都是需要审批的。而这几年反腐,负责审批的人都进去了一批批,前仆后继。
 
因为这块权力实在是太香,太香,太香了……
 
如果改成注册制,那指不定IPO的速度就加快了,这样会让金融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而不是自己跟自己high。
 
我简要的讲一下整个政策出台背景,接着讲我十几年的所见所闻。
 
其实,搞注册制是提了很多年的事了。从我入市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几乎每年都在提。
 
然而,一直都搞不出来。这里面的原因,其实就是我说的“这块权力太香”,放下去太难了。
 
什么是真正的“注册制”?就是新三板那样的,你爱上,做个报备,就上。
 
如果下放权力给交易所,是不是真的就变成注册制了呢?
 
未必。
 
比如,证监会可以派一个人去交易所“协助”啊。只要有个环节有个控制,即使明面上是注册制,也能给你搞成核准制。
 
搞这么多年,怎么推动都推动不了,所以我对这次“搞注册制”也持怀疑态度。
 
骗我一次可以,我认了。但是骗我多次,那是我傻x。
 
不过,今天的A股市场,确实是对这个事情认了!注册制的消息一搞,今天一开盘,市场就猛的杀跌。
 
虽然上证指数还只是微跌的,其实大量的个股是杀跌厉害的。我做了个统计,中位数的跌幅达2.4%,上午那会盘中甚至接近5%的跌幅。可见市场对创业板搞注册制这事的恐惧。
 
我觉得这个反应是挺对的,看来大家都知道A股公司不值这个价,一搞注册制了,估值就得跟新三板那样了。
 
市场这个反应,很可能是我看错了,我认为真正的注册制不会搞出来,市场今天的反应是觉得市场要搞出注册制。
 
我对我对错没那么多执念,反正错了也很正常,以市场为准。
 
反正今天市场对这个事的反应,其实挺不好的。这段时间观察下来,市场对利空的反应比较剧烈,对利好反应迟钝。
 
 
最后说一下其他的市场受瞩目的事情:
 
原油的6月合约又大跌了。
 
因为中行原油宝被报导太多了,我这里不做复述,但是6月合约移仓之后,油价又大幅度下跌。
 
即使是其他银行类似的投资者,也亏损惨重。以我对人性的理解,搞不好比中行投资者亏的更多。因为中行投资者直接一把亏光,而其他行的投资者指不定会有侥幸抄底心里,把更多的钱拿去抄底。
 
 
深圳房价上涨,引发剧烈官方政策反应。
 
今天有报导,政府的相关部门,出来威胁:深圳房价再涨,就加持有环节的税费(类似于房产税)。
 
我跟踪很多地产的数据,深圳的房子供给是真有问题的。长期以往,深圳的产业优势就要慢慢失去了。
 
我希望国家能把更多的钱留在老百姓手里,而不是通过房子让大家都背一身的负债,这个是涸泽而渔的。
 
这轮疫情,到目前为止消费恢复都挺差的,可见老百姓是真的没钱了,需要长时间的休养生息。
 
最后跟大家说一下,我五一哪里都不去,还是照常在家学习和工作(春节都这么过了,更别提五一了)。
 
到时候大家记得踊跃发言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