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临近五一长假,成交量有点下来了。
 
  从市场本身的表现来看,其实有点不太好:全市场虽然指数收红,但是大部分股票是下跌的,而且是中小股票下跌,大蓝筹还好些。
 
  我做了个统计,全市场中位数跌了0.7%,而且成交量进一步下来了。我监测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在4月份,环比有比3月的好,这个是整体情况。
 
  但是分化应该会很严重,像出口部门接下来要有考验。
 
  今天出了一个重要的经济数据,2020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6.7%。
 
  这个是企业的整体利润情况,但是我发现3月份企业利润并没有比1-2月份疫情数据有所改善,这个不是太好的现象。
 
  今天市场有挺多瓜的,一个是瑞幸(LK.O),一个是阿里(9988.HK),一个是腾讯(0700.HK)旗下的阅文集团(0772.HK)。
 
  先说瑞幸。
 
  一大早,金融群就有这个相关的信息的截图,说瑞幸因为造假被接管了。
 
  临近下午的时候,瑞幸的公开消息是这样的: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
 
  后面有报导,说是证监会行使长臂管辖权,去调查瑞幸事件。
 
  以我的理解,瑞幸事件牵扯到的人,会被从重处理。因为,瑞幸造假是一回事,它偏偏在这个时候出现,变成了国际事件,这个才是它被从重处理的主因。
 
  你可以随便的去找一下A股上市公司造假案例,性质比它严重的多得是,但是都没有什么像样的处罚。
 
  唯独就是瑞幸,因为它是中概股,而这个时候中美关系处在比较低迷的时期,双方都要找机会捅对方,它造假实锤,就被美国证监会(SEC)上纲上线到整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整体的诚信问题。
 
  以我炒股票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确实对上市公司的监管真的是太松了,股民确实在二级市场就是个弱势群体。如果一家公司出事了,监管不痛不痒的处理一下有个交代,后面就不了了之了。
 
  希望整个监管环境能走向更加法制化,不过我不抱过大希望,省得自己失望了。
 
  第二个瓜,就是蒋凡被阿里除名合伙人。
 
  这个事情很多人可能只顾八卦了。我先大体的说说。大概的过程是,蒋凡跟一名叫张大奕的网红有绯闻,蒋凡老婆去微博哭诉。
 
  前阵子阿里就说要追查,今天就出结果:他被除名阿里合伙人。
 
  我了解了一下,他还是天猫的总裁。
 
  除名阿里合伙人,其实相当于降级了,扣钱了。但是他还是天猫总裁,那还是实权的。因为他在阿里的电商业务上是有目共睹的有能力,阿里实质上并不希望因为这个事情去把他撤职了。
 
  不得不说,阿里这个做法真的很漂亮,不管你是看它这事是公关危机处理,还是公司内部的权力斗争,它主动去挨锤、交代处理结果,很好的实现了几个目的:
 
  1、维护了阿里的价值观体系和外界形象;
 
  2、主动给外界好的交代,说我不护犊子;
 
  3、留住电商核心业务的干将,不因为个人生活问题而斩了。
 
  我其实去马云的微博下面看了,给他留言的大众,全都是讲蒋凡的事。阿里前阵子做了那么多疫情社会公益的事情,这些正面的努力,全被这事给毁了,对阿里其实是很大的拖累。
 
  而且,站在蒋凡的角度,阿里这样处理,给了他将功赎罪的机会。估计接下来会更加使劲的去打拼多多(PDD.O)了吧……
 
  第三个瓜,是腾讯有关的。
 
  今天下午看到有个在微博上爆料的,说阅文集团的吴文辉团队集体离职。
 
  阅文集团是腾讯整合了几个文学资源而成的上市公司,吴文辉是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
 
  这几年,阅文的业务一直都不太行,股价大幅度下跌。从最高点的110元,跌到前阵子的23元,腰斩、腰斩再腰斩。
 
  虽然没有中行原油宝的投资者那么惨,但是阅文总归就是这几年对不起腾讯这个招牌。
 
  后面有传言说腾讯影业的CEO程武要接手这个摊子。基本上一家公司老是做得不怎样,换管理层是很自然的选择。
 
  腾讯这几年整体经营,确实不太如意。我估计跟游戏行业遇到瓶颈关系比较大,后面腾讯尝试在不同领域突围,但是目前都只能是说反应平平。而且,头条在大肆招游戏的人进军手游,给腾讯带来不少挑战。
 
  从腾讯这些人事调整来看,估计腾讯的内部压力比较大,主动求变的意识比较强。讲真,之前有点太不思进取了,躺着挣钱。
 
  好了,今天资本市场的几个瓜相关的看法,大体的说到这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