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有件好的事情跟大家说一下:1月底的时候,我之前的公众号因为不小心写了篇甩锅的文章,被封禁了3个月,所以才启用了这个小号。

这个封禁持续到4月底,很快就结束啦。不过,我看这里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虽然还赶不上之前那个大号,但我觉得让大家转来转去的不太好,所以也打算把这个小号升级成大号了(小三转正,符合最近资本市场的梗)。

我发现有些粉丝对之前的仓位调查念念不忘,而且确实也对市场情绪了解有帮助(这个是很有效的反向指标,仓位低的时候往往是市场低点),我最近想一下怎么把它给弄回来,好帮助大家做投资决策参考。

好了,就这么说题外话。

我之前做了一些汇总,发现一季报是A股有史以来最差的财报,而二季报目前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出口订单被砍,防疫常态化影响正常生活等。

不过,也要看到生活在慢慢恢复常态:我监控的好些城市交通数据,已经是和平时差不多了。像深圳,就非常显著。而北京,因为首都的地位与众不同,要考虑的是非经济因素,所以离正常化的生活还有一大段距离。

但你发现没有,最近市场尽管不时的出来一些特别差的财报,市场却不跌:像前几天的格力电器(000651.SZ),就出了特别shi的财报,整个行业也面临非常大的竞争,美的集团(000333.SZ)虽然还没出财报,但是我估计它也好不到哪里去。

不仅如此,深圳最近的魔幻现象让大家掉眼镜:经济暴差、租房价格下降,但是楼市却火了起来!

有很多微观的证据,已经表明深圳的楼市火热,跟这轮央行放水有关。明面上说是支持中小企业,但是最后这些信贷还是流入到楼市了。在深圳,你现在把手上的房子抵押了贷款,因为疫情,政府出台了普惠贷款,可以很低的利息(接近于没有利息)去拿贷款。

然而,拿到的贷款,并没有投入到低迷的实体经济里,反而是流入了楼市。很多人已经是拿着个空壳公司来找银行贷款去买房了。近期深圳房市的火热,跟投机需求关系极大。

这种玩法,100%会引发政府的硬性调控,我相信调控政策已经在出台的路上了。

我从大局来看,这个对深圳是饮鸩止渴的事情,会导致深圳的产业空心化。其实,这个已经不是担忧了,而是事实。现在深圳的厂子搬走得越来越多,租房市场都直接看得出来人都走了,房租在下降。

但是,作为一个活在当下的普通人,我看到财报这么差股市不跌、深圳楼市“春江水暖鸭先知”,就已经明白这个非常强的信号:

资本市场和楼市,又开始水漫金山了

我前阵子担心的事情,正成为事实。

照着以往的剧本,应该会很快出台打压调控的政策,试图引导资金往实体企业去。而事实上,你放了这么多水出来,水总要往能谋利的方向去走。

实体经济现在惨成这样,水怎么流进去呢?

因为信贷的流动,不仅有总量的区分,还有路径的传递。围堵资金的流向,真的很不现实,反正过去试了那么多轮,都没成功过,我也不认为这轮就一定成功。

但是,放出那么多水,流到某些环节了后,它的价格上涨,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是有直接刺激作用的。

像过去白酒股的上涨,其实酒价上涨是特别核心的。贵州茅台(600519.SH)不仅是产量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酒价的上升。

我已经陆陆续续从资本市场的某些新闻和公告里,看到通胀的苗头了。像前几天三一重工(600031.SH)就上调了产品价格。
之后,柳工等同行也纷纷跟着上调了价格。

我估计其他行业也纷纷会跟进,能上调价格的绝不仅限于这两个行业。

最后,说个经验:每一轮放水,都是说要给中小企业的,但是最后都是流向了()。

你们自己填个空吧?


点个“在看”,支持一下!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