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出来好多经济数据,我仔细的看了。


总体感觉:被震惊到了。这真的不是标题党经常用的“震惊体”,确实是非常震惊,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差的数据,反正我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差的数据。别说我少见多怪,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大跃进时期,那我相信你也没见过这么差的数据。


虽然大家对统计局的数据一向都抱有怀疑的态度,我自己评估这数据质量还是不错的。也有一些数据是对应不上的,但是我毕竟没有证据,也许是我猜测错误。


看完了后,结合二季度目前的情况,我说一下我目前看到的一些情况。


1、最有挑战的是外贸形势


在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里,进出口数据没那么难看。但是,因为欧美疫情在3月份才爆发,他们是爆发后才纷纷取消订单。


订单的取消,反应到后面的经济数据,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从一般情况来看,到第二季度就会反应出来了。


我前几天有篇日志里也提过,PMI的分项里,新出口订单数据已经有些不好了,还是要小心些。


如果欧美的GDP在第二季度下滑30%,那订单的下滑幅度怕是也非常之大。毕竟目前我们出口的东西,以机电和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为主,从我们封城待在家的经历来看,这些东西下滑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2、房地产,现在是内寒外热


最近因为深圳的房子大涨,大家又开始紧张起来,怕地产又来一场大涨。


我前两天也是写了一篇相关的文章,通过高频数据的收集和跟踪发现,目前房地产只有深圳是这样。大体上:深圳>其他一线城市>其他城市。


深圳是不是领先于其他城市,这个事情我是没搞懂的。


从过去的地产历史来看,深圳确实是先涨,然后到其他城市。像15年,深圳从330新政开始就大涨了,而其他城市的主要涨幅体现在16-17年。


而这轮上涨,从经济基本面上来找是没有任何原因的,特别魔幻:深圳现在房租在降,但是房价在涨,而且深圳有大量的出口企业,现在面临着倒闭关门的危机。


就在这样的强烈反差下,深圳最近的房子蠢蠢欲动,让人忧心。


而看其他城市,并没有这么乐观。我已经是用了最高频的日交易数据来跟踪了,其他城市的成交量,只有去年的7-8成。


我总体评估,整个房地产市场是内寒外热。


如果是很好的景气度,你看到的应该是房地产企业在大幅度招人扩张。而目前恒大、碧桂园、融创等,都在裁员,这不像是景气度很好的时候的表现。


3、防疫常态化,对经济的冲击是深远的


疫情爆发到现在,已经有近3个月了。


复工是个大话题,从2月9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了。再说窝在家里不工作,其实已经很少了。


该上班的都已经上班了。


但是很少有人想过,复工是复工了,但如果防疫常态化,到底经济的影响是怎样的?


我用3月单月的数据来看,有很多数据就显示出来了。


总得来说:有好有坏,坏的居多,防疫常态化的话,会重塑整个经济,商业生态会剧烈变化。


比如,我看到的服饰消费,就会显著的下滑。3月的消费数据显示,服装消费下滑了30%几。


你可能一年买10件衣服,现在因为出去聚会少了,社交少了,就只买6-7件了。也有可能是,预期自己收入少了,买少两件衣服。反正家里的衣服也挺多了。


如果防疫常态化,那这个对整个服装行业,都是天翻地覆的:大量卖衣服的小店就倒了,厂商也跟着缩减产能甚至是倒闭了。


也有行业整体受益的,比如快递行业。

前两天,顺丰发了它们3月的经营简报。


数据显示,顺丰在今年3月,营业收入增长了49%,业务量增长了93%。


正常情况下,顺丰是不会有这种增速的。疫情爆发,大家都不敢在线下购物了,纷纷跑到网上来。


如果我们以后一直要这么生活,那顺丰这种公司就成了这个时代的受益者了。


4、消费恢复,目前真的要打个问号


单看3月,整个消费的下滑接近16%。


那这个会不会很快回来呢?


这么看这个数:1-2月份,大家都窝在家里,消费下滑是肯定的。大量的日常消费都没有了。

但是整个3月,消费同比增长还是大幅度负增长,-16%。这个数据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是居民的现金流有问题了?


居民的现金流没问题、但是没有场景去消费,因为线下消费占比很高?


是大量的居民失业造成消费低迷?


我反正说不清,回答这些问题并不是简单的拍脑袋做选择题,而是需要去实证研究。


但消费如果都起不来,很多公司的生产计划都得重新安排了。因为这个是往坏的方向走,那厂商很容易就是缩减资本开支,缩减员工数量。


如果这个链条开始了,那就进入恶性循环了。


5、投资面临着两难选择:到底疫情是一次性的,还是持久性的


上面提到的“防疫常态化”,因为突如其来的灾难,带来了大家生活方式的改变。


然而,现在能看得到的情况是:如果防疫常态化了,对投资的影响非常大。因为,生活方式转变了,会对不同的上市公司影响非常大。


像餐饮店,如果只回来一半的需求,那相当于整个餐饮盘子只有现在的一半空间,那大量的店真的要倒闭了。


问题还不仅于此:如果生活一直如此,那慢慢会有店出来,把饭店的空间搞得更大、把“一人食”给搞得更多,整个业态形式也跟着转变……


像在线教育。如果在线教育比重大幅度提高了,那衍生的机会和问题就同时出来了:


小孩子长期不线下和同龄人打交道,会不会有很多心理问题啊?

某些经常有身体接触的培训课,比如跆拳道等,是不是就彻底没生意了啊?

某些主打在线教育的上市公司,是不是会被疫情加速发展了啊?


如果这瘟疫最后还是消失了,那我们的生活估计也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那这样上市公司中,一些被疫情加速的公司,搞不好股价就得下跌了……


6、不得不提的……


最近的金融数据,M2的增速迅猛提高。


说得不客气一点,一季度经济增长是负的,如果没有狂放水,M2是不可能有这种增速的。


我基本可以确认,信贷大放水,应对经济硬着陆和疫情,是不能不做的选择。


这种选择,意味着这些钱都是以债务的形式来买单了。而债务,最后又以货币化的形式来买单。


美国最近给个人和企业发钱,别看发的爽,最后也只能是走得货币化,让所有人买单。但因为美元是可以像全球收铸币税的,最后让全球来给美国的疫情买单。


不过差别也在这里,都是全民买单,我们的并没有直接发给个人和中小企业,而美国是发给个人和中小企业了。


我们这个做法,会有一小部分人肥死,而大部分人买单……


这意味着,后面的物价会大幅度起来。幅度不好说,考虑到疫情严重,买单的钱肯定不会少,那意味着通胀也不会低。


大家做好将来物价大涨的心理准备没有?



码了这么多字,点个“在看”,支持一下啊!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