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这两天读了一本书,是戴蒙德最新写的:《剧变:人类社会与国家危机的转折点》。
 
这本书我去年看过英文简介,本来想直接读英文来着,后来读其他的书去了,就忘了这回事了。
 
我读了这本书后,大受启发。而且,这中文版出来的时机也刚好遇到疫情,书的主旨跟时代背景有特别强烈的呼应,我估计这本书要大热。
 
我简单的介绍这本书吧,它写了7个案例,分别将不同国家在面对危机时的一些情况,和危机处理方法。
 
这7个案例有芬兰、日本、智利、印度尼西亚、德国、澳大利亚和美国。
 
而他总结的危机处理框架,有12条:
 
1、直面身处危机的现实
 
2、不自我怜悯,不推卸责任
 
3、选择性变革
 
4、来自他国的帮助
 
5、借鉴他国应对危机的模式
 
6、国家认同
 
7、诚实的自我评估
 
8、应对过往国家危机的经验
 
9、应对国家失败的耐心
 
10、特定情况下国家的灵活性
 
11、国家核心价值观
 
12、不受地缘政治约束
 
数量有点多,估计你没兴趣背下来,但是我确实认为他说的这些点是非常好的,可以作为一个危机管理清单去查阅。
 
其实,虽然讲的是国家危机,但是对个人危机也照样适用。戴蒙德在前面就以亲身的事情,讲他在年轻时进行职业选择时的个人危机。
 
我看了这本书,对我最大的启发就是今天的题目:每次危机,都是提升自己的契机。
 
我自己这两年也是同样受益于此,看完了特别有感触。
 
我读书时,当时就接触股票了。最早当成是个人兴趣来炒,早期也没想过终身职业会跟股票有关,也没想过会进来资产管理行业。
 
但是,毕业后,就直接进来了。总得来说,是一开始顺利(2011-2015年),然后遇到危机(2016年-2018年),再进入新的发展历程(2018年之后)的状态。
 
目前来看,当时有两个东西是我完全没意识到的:从投资到资产管理的差异,从策略投资到价值投资的差异。
 
你们但凡有过人生的挫折时,可能会理解一个刻骨铭心的念头有多可怕:对自己产生怀疑,自信心掉得一干二净。
 
其实走出彷徨和困顿,我现在来看,无意中就是做了几件事:认识到价值投资是一条特别漫长的路,早些年完全是没意识到商业研究积累有多重要;有非常大的耐心,我这几年每年读上百本书,做大量的案例研究;相信天道酬勤,不停的和小伙伴们互相打气;找到适合自己的价值投资道路,无论是巴菲特还是身边的大师,不停的复盘;跟大伟哥等优秀同龄人不停的去请教,如何做得更好……
 
其实,我拿着戴蒙德这12条来去想自己过去几年的事情,全部都找得到对应的事情。那会儿,这本书还没上,但是做的事情,全都逃不开这个框架。而我自己的亲身实践也表明,它确实是个特别好的框架。
 
它的个人版,和国家版,稍微不同,但是道理是相通的。
 
我再次强烈建议你把它这12条危机处理框架记下来,因为每个人总会遇到挫折,掉进坑里的时候要爬出来,这就是一份爬坑指南。年纪稍微大一点,有孩子的,也可以用来指导孩子如何应对人生挫折。
 
落到我们国家最近面临的形势来说,我发现上峰已经正视问题了(对应12条中的第1条)。
 
我在4月8号那天,看到胡锡进在微博上发了一条长长的微博,开篇就是:
 
新冠肺炎引发的危机很可能刚刚开个头,接下来还会有从疫情到国际政治领域更多也更严峻的挑战。
平心而论,我不太认同胡锡进的一些看法,但是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复杂的,他的看法未必都错,我也不想自己只看到自己认同的话,这样只会造成信息茧房,让自己闭塞起来。
 
但是,从我对他的认识来看,他是很好的风向标。你在官媒上,很难看到这种“严峻”之类的词。
 
果不其然,没过两天,就有官方论调出来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对此,我自己的看法是:这是应对危机的信号。
 
现在偏悲观的论调居多,因为疫情就发生在当下,这几天还有一些负面的新闻,特别是美日想转移产能出去中国等事。但是,我看到这信号时,反而开心起来:正视危机,是事情好转的开始。
 
中国过去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用后视镜去看,几乎都是危机推动变革。我当然希望国家一帆风顺能有先见之明避开这些坑,但是也正和第一条建议一样:直面身处危机的现实。
 
国家做不到了,我们也得正视这个现实。理想化的国家,只存在于我们的脑中。
 
以我对国家形势的判断,接下来会有很大的变革,“祸之福之所依”,希望能看到这次危机能成为提升国家的契机。
 
这是我作为草民一个,内心最诚挚的愿望。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