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都写长文,有点累,今天改成写市场相关的吧。
 
其实我不太喜欢每天都评论市场,因为我对短期市场波动没有什么兴趣,也不在行。最近市场在弱反弹,不过一季报正在出,很多公司一季报会特别难看。
 
倒是东方财富(300059.SZ),一季度表现靓丽,疫情期间大家闷在家里炒股票,业绩不好才怪。
 
市场的长期走势,其实是特别核心的,但是驱动市场的长期走势,往往都是大的事情,大的周期,我更在意这个。
 
今年,遇到百年不遇的疫情,我发现这件事情对我的整个世界观,哲学观,都有了巨大的补充,让我看到一件事:正常的社会经济趋势,如果有极其大的事情冲击,它的方向是会变的。
 
可以回顾一下我1月20号在疫情刚爆发时做的研究,当时是以2003年SARS为研究对象,当时这件事对中国并没有产生很大的冲击。
 
本来这次疫情也是如此,但是从3月起,我发现事情开始产生很多变化,跟2003年的SARS疫情差别很大。
 
所以,那会儿我找了很多资料,重新评估了疫情对经济和股市的影响。经过很审慎的思考,我认为全球化的疫情,对我们社会经济的影响,会远大于国内疫情。
 
那会儿,我调整了看法:我认为这轮疫情,会带来一轮新的衰退。
像十年期国债,最近的到期收益率已经掉到2.5了。这是很典型的经济处于快速衰退期的特征。这个数,是近20年以来最低,比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还低。
 
说“经济衰退”,也许听起来不太好,但是我们来炒股票,是为了赚钱的,不是为了听好话的,也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所以我如实的跟大家说我的看法。
 
我始终认为,正能量就是:诚实面对现实,根据现实去制定最优方案。
 
不过,这个经济衰退,我认为是短期的。我最近倒是观察到一些长期积极信号,那就是:政策在出很大的长期利好。
 
总结这些政策方向:少监管少干预,再次全面市场化。
 
出台这些政策的动力,是经济急速下坠。因为我们一季度急刹车去防疫,本来已经很影响正常的企业经营了。
 
刚要喘一口气,疫情跑到海外去,导致海外国家现在要死要活的,严重的影响了他们的经济。而我们是个出口大国,他们的经济受干预了后,纷纷取消订单。
 
国内复工也没有全面,叠加海外订单取消,可想而知就业压力得空前的大。我翻了最近的《新闻联播》,明显发现它在强调复工、强调稳出口,可见主要问题集中在这里。
 
因为过去几年一些政策方向,都采取了各种加强监管、干预微观企业运营做法,让很多企业苦不堪言。
 
遇到就业严峻、企业生存艰难,那还能这么干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所以,在上个月,我推断接下来会有很多放松、给政策的利好。在中国,只要政策给空间,就会有经济活力。
 
果不其然,这两天就传来了。
 
先是金融委的:
 
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然后是今天这个《中共中央、国务院: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
 
还有,今天我还看到有传言说要推动集体土地入市的政策,不过还没看到正式的文件,先观察着看。
 
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贷款利好、汽车行业购置补贴政策延长2年等……
 
这几年,好久没见到这么密集的、强调做蛋糕而不是分蛋糕的政策大礼包了!
 
我估计未来还会有类似方向的政策,虽然对短期经济不一定起作用,但是它们反而构成了未来多年的经济利好。
 
因为这次的疫情危机,反而带来了经济方向的扭转,真是对上了老祖宗的古训: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中国的经济潜力是非常大的,方向对了,潜力才容易释放出来。各位,经济好,企业盈利好,股市才容易赚钱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