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除了昨天讨论的事情,估计对市场最大的影响,就是国内的疫情防范又收紧了!
 
昨天,网上开始爆出新闻,国家电影总局紧急叫停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这个是江苏省传出来的。
 
同一天,又有新的报导:云南省教育厅突然下发通知,调整原定开学时间。除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学段、年级学生暂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到今天下午,又看到四川的娱乐场所也被叫停业,包括:酒吧、舞厅、电影院、电子游戏厅等人员密集的娱乐区域。
 
都不用再列举,大家已经看得到一个事实:各省市、各行业,复工又按下了暂停键了。
 
从这些新闻可以看出,这肯定是上峰的决策,毕竟跨了不同省市、跨了不同行业,只有上峰决策才有这种步调一致的行动。
 
目前国内疫情消息扑朔迷离,一边是境外输入压力越来越大。虽然已经停了很多航线,也不允许外国人来中国了,但是海外输入每天依然保持着一定的数量。
 
另一边,国内目前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担心越来越大。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存在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没有临床症状,病原学检测却呈阳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
 
今天河南省也报道出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从新闻描述中,就是接触了无症状感染者,中招现在被查出来。而那个无症状感染者,其实已经超过隔离14天的时间,期间也没什么症状和病情。
 
反正,各种原因都可能,我们没有掌握着完全信息,但是看到官方紧急叫停了线下娱乐业的复工。
 
这个事情我估计会对A股有一定冲击。
 
冲击点一:部分企业要继续失血
 
不单是上市公司,其实非上市公司会更惨,尤其是中小企业。
 
疫情发生已经两个多月了,大量的企业在这期间其实是没有办法正常工作。之前已经有过调查,说中国大量的企业账上现金撑不过3个月。
 
按照这个数据,这些企业已经在生死关头了,现在复工对它们是输血,不复工估计后面也不需要再复工了,因为已经倒了。
 
冲击点二:打击企业的生产安排
 
前期企业为复工做了很多准备,包括征召员工回来,准备防疫材料,跟上下游协调好各环节的供应。
 
现在突然按暂停键了,员工工资还得照样发啊,要是跟上游定了原材料,这时候是退货呢,还是继续拿货呢?
 
都不用说,听起来都是问题。
 
冲击点三:市场会进一步调低企业的利润
 
一年四个季节,第一个季度已经废了。现在正跨入第二季度,但复工又暂停了,第二季度业绩估计也很难搞了。
 
市场会预估这些企业今年的业绩,本来只是一个季度被影响,现在都不止了,那今年的业绩是要打折扣的。
 
冲击点四:打压市场的风险偏好
 
都不用说了,本来国内的疫情已经感觉过去了,现在又反反复复,而且指不定将来也还会有反复。
 
市场一直处在担心受怕中,自然很难给高的风险偏好!
 
我评估发现,从目前的通知来看,主要是针对线下人群密集区的有防范,影响最大的肯定是线下娱乐消费相关的了,像电影、餐饮、旅游这些重灾区行业。
 
对于制造业,周末这些利空应该是冲击相对小。但如果需求减了,这冲击也早晚传导过去的。
 
经济的链条,真的是特别复杂。
 
我拿宁德时代(300750.SZ)来说你就明白了。它从170块回调到100块出头,接近40%的下跌。
 
按理说是制造业,没直接冲击,是不是?
 
因为疫情,导致全球石油需求暴跌。同时沙特和俄罗斯在干架,油价大跌。油价大跌的时候,新能源产业链就相对优势非常小。
 
进而,下游的汽车卖不好了,就削减对宁德时代的订单需求……即使当下没有看到冲击,但是这个链条是在的。
 
全球经济,早就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