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市场大跌,不管是A股的持仓还是港股的持仓,都大幅下跌。相比之下,A股港股倒还好些,我个人在美股里面的投资,简直跌得信仰都快没了。
 
我在1月20日疫情爆发的时候做了研究,研究对象是2003年SARS的行情。对这次疫情的推演,可以说是借鉴意义极强的。当时我认为市场会回调,幅度在10-20%左右。所以2月3号开市那天,就明白是个短期的机会。
 
这个判断,到3月初是有效的。但是,很快就进入到我前所未有、从来没见过的事情了:从中国疫情,变成了全球疫情。市场也开始从3月初,掉头转向,进入了暴跌模式。
 
坦率的说,这个是超出我之前的认知的,我被现实打脸了。我虽然没有经历过2003年的股市,但是通过做研究,能理解这种事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所以研究当时2003年SARS疫情,对整个2月的投资决策起了很大的帮助。
 
但这次,事情已经有所变化了。因为疫情的规模只有西班牙流感可以媲美,而这个是100多年前的东西,连我的爷爷辈都没见过。
 
因为最近跟踪很多经济数据,开始显示出非常严峻的变化,研究之后我开始对这个疫情的认识做了修正。
 
先抛结论:这次遇到的是全球性的大危机,比08年金融危机还严重,仅次于1929年的大萧条。
 
第一点,这次实体经济受到冲击的程度前所未有。目前,海外投行已经开始调低美国的GDP增速,第一季度是-4%,第二季度-14%。
 
我知道说数据大家会晕,但是这个数据特别重要,它代表着经济总产出,要深刻理解这个数据的份量。
 
可以对比一下:美国过去100年的GDP产出,只有在大萧条的时候才出现过这么剧烈的下跌。
美国在2008年那次金融危机时,GDP的年增速也就是最低-1.8%(2009年一整年),但是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已经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了。
 
我之前看过关于大萧条的好几本书,这个叠加了美国当时错误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美国在1930年GDP增速是-11.9%,1931年是-16%,1932年是-23.1%。这次应该不会犯这么傻x的错误。
 
在数据的对比上,明显远超出2008年金融危机了,但是确实远没到1929年大萧条的状况。
 
中国的数据其实也差不多,是另一方面的佐证。
 
第二点,这次危机是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双重打击,尤其是实体经济。
 
2008年金融危机时,你能看到餐饮之类的还是照样营业。但这次明显不同。其实不仅是餐饮,有大量的行业承接着非常大的就业,这次危机导致就业压力会空前的大。
 
就业出问题,社会稳定就容易出问题。
 
同时,能直接看到全球化进入大幅度倒退的状态。
 
危机导致各国闭关锁国,经济往来大幅度减少,可想而知经济产出肯定出现非常严重的下滑,已经明显超出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样子。
 
如果供应链体系进入全球重构,那各种定价都得变,这样会有大量的就业岗位出来,而牺牲的东西就是各国的比较优势。
 
但是,你放任何个决策者去考量,他也会优先考虑就业形势,不管什么制度都是这样。
 
第三点,目前各主要经济体都债务累累,能出的牌比2008年要差很多。
 
2008年金融危机时,其实美国就开始量化宽松,中国也进行4万亿的经济刺激。但是搞到2020年时,美国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膨胀了特别多,中国也从一个低负债国家变成了高负债国家。
 
美国这次的问题比我们严重多了,它的经济产出已经是增速很慢了,所有的负债主体都已经高债务,就不知道它能怎么变出钱来。如果美国再来一轮更大规模的宽松(我相信总会有的),那美元信用体系会越来越脆弱。
 
我很难想象我们国家这次还能做个40万亿的经济刺激,毕竟现在借钱的主体:企业、居民、地方政府,债务已经非常非常高了。而中央政府的债务负担还行,我估计最后也会动用这张牌,只是可能需要危机演化到一定程度,才会使出王炸。
 
第四点,过去多年的宽松,导致全球范围都出现极高的资产泡沫,泡沫容易在经济危机时破裂。
 
全球瞩目的三大泡沫:美国的股市,中国的房地产,日本的债。
 
美股已经不用说了,最近开启了暴跌状态。中国的房地产、日本的债,如果危机持续下去,也很难去看得到乐观的局面。
 
第五点,目前的国际环境倾向于撕逼甩锅,而当时2008年时是在通力合作的。不过这个是变数,随着情况的发生也会改变,在危机面前说不定又得中美联合起来拯救地球。
 
现在中美的分歧极其的大,我理解有经济层面的分歧,也有非经济层面的分歧。但是在病毒面前,大家都是弱鸡,估计最后得联合起来对付病毒才行。
 
危机虽然还没结束,但是已经隐隐看到全球的政经格局在发生变化了。中国的力量明显超出老欧洲许多,甚至是整个东亚,在经济版图上、社会组织动员能力上,都普遍表现出比欧洲好一大截。
 
每次经济格局的变化,都会带来新的机会,大家在危中也要看到机,“危”和“机”永远都是相随的。
 
最后说一下我对股市的看法。
 
我目前对三个市场的排序是港股>A股>美股。
 
美国最近股市暴跌。其实像苹果(AAPL.O)、亚马逊(AMZN.O)、Google(GOOGLE.O)这类型顶梁柱公司已经是很抗跌了,美股的个股比指数反应的还要惨。
 
很多人嚷嚷着抄底,我是不认可的。从我的判断来看,美股也就只是个合理价,都谈不上贱卖价,这么大的危机层面去在合理价买资产,大概率会买在半山腰。
 
一般危机面前,都要出现贱卖价,这个是发大财的机会。
 
更何况,抄底祖师爷巴菲特也还没动呢,他一般大规模买的时候,都还能套一阵子。我2008年在美国时,我记得很清楚,他差不多是9000点抄的,后面指数还是跌到了6000多点。
 
而至于A股、港股,因为港股受外盘影响深,已经先跌为敬。目前港股的估值已经是过去20年最低,短期不好说是最低,但是长期的投资价值非常诱人。
 
而A股,其实也算比较便宜的,但是因为比价关系在,可能会出现补跌的情况。
 
短期的A股、港股都很难讲乐观,但是估值摆在这里,风险要小于美股不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