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美股暴跌,领头羊就是波音,从最高的400多美金跌到现在的100美金,股价是腰斩再腰斩,市值不到600亿美金了。跌幅达到了75%。
 
网上有个段子:茅台市值=波音+福特+星巴克+达美航空,还挺有意思的。
那波音为啥会跌这么多呢?有什么办法来拯救波音呢?我们来庖丁解牛一下,讲清楚波音的来龙去脉。
 
波音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成立于1916年的美国。创始人是波音先生。波音最畅销的机型就是波音737和波音747。
 
与波音齐名的飞机厂商是法国的空客。波音和空客市占率差不多各50%。当然现在我们国家搞了国产大飞机,似乎在世界上占了一席之地,可惜市占率相对小。
 
空客最畅销的机型就是空客320和空客330。
 
我们先讲一个重要的前提,波音和空客为什么形成寡头?飞机制造这个行业本来有很多玩家,但是飞机制造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机型不断迭代更新,解决设计缺陷,所以即使是波音,中间也面临过大萧条,二战等各种危机,数次面临倒闭,最终都奇迹般起死回生。
 
飞机这个行业看着高大上,实际上每年的销量也就不到1千架。所以这个行业没有规模效应,是个小众市场。经过上百年的残酷淘汰,行业最终只剩下2家巨头——波音和空客。另外日本和德国这两个战败国,本来挺会造飞机的,可惜战败了,你懂得,不让造飞机。
 
索罗斯说过繁荣之后必有萧条,现在波音是萧条了,那之前波音有享受过繁荣吗?答案是肯定的。
 
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最低点算起,涨起来,最高涨幅是20倍,绝对是超级大牛股了。同期标普500指数只涨了5倍。
 
那波音为什么涨幅巨大呢?
 
我们看一下波音的业务情况,金融危机之后飞机销量并没有暴增20倍。波音的收入只涨了70%。也就是说波音的收入增长很慢。
 
再看一下波音的利润增长情况,利润大增8倍,这里面少不了美国所得税减免带来的贡献。看来是利润暴增带动了波音股价暴涨的。利润增长导致每股收益猛增近10倍。这里解释一下什么叫每股收益,就是公司今年赚的钱,除以总股本,每一股能享受的利润就是每股收益。这个利润可以用来分红,也可以不分红。波音这几年差不多每年拿了将近一半的利润出来分红。近10年波音累计分红了260亿美金。
 
除了分红,波音还做了一件对股价影响非常大的事情,那就是“回购”,回购的意思就是上市公司把自己的流通股买回来。这个和大股东增持还不一样。大股东增持的意思就是如果大股东持股50%,他增持了10%的流通股,那么最后股本就变成了大股东持股60%,流通股40%。
 
回购的奥秘就在于总股本会变小,比如波音一共有100股,你持有波音1股。如果波音启动回购,那么总股本会变小,你的持股数虽然不变,但是你占总股本的比重提升了。如果公司每年赚的钱不变的话,每一股能分得利润会比以前多。
 
近10年波音在回购方面累计耗资430亿。近十年波音的总股本也随之缩减了25%。
 
那么回购的钱从哪里来呢?除了自己赚的钱,还可以低息找银行借。反正美国的利率低,不借白不借。
 
随着不断的分红和回购,波音的负债率越来越高。花钱如流水,好处都在当下享受,留了一堆的债务在账上,等着未来慢慢去还。现在波音的负债率已经高达106%,看着已经是资不抵债了。
 
在最高峰的时候,波音市值接近2500亿美金。你可以简单认为这个2500亿美金里有260亿是分红贡献的,有430亿是回购贡献的。剩下的1810亿是什么贡献的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又要普及一个基本概念,就是“未来现金流折现法”,英文简称为DCF。这个概念的意思就是一个公司未来每年能赚的现金流按照一个折现比例折算为现在的值。看不懂也没关系,可以简单理解为公司的未来价值,或者未来的赚钱潜力。
 
那么波音的剩下的1810亿美金的市值就是公司的未来价值贡献的。但是很讽刺的事情是,波音现在的市值是570亿美金。剔掉分红260亿和回购430亿,剩下的未来价值是-120亿美金。那就是说市场认为波音未来没价值。波音要倒闭了。
 
一个资本市场的宠儿,怎么就沦落到濒临破产的尴尬境地呢?
 
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前面提到波音的畅销机型是波音737系列,其中有一款叫波音737-MAX,这个型号的飞机因设计缺陷,在2018年10月2019年3月,仅仅4个月期间,出现了两次坠机事件。更可笑的是,这段时间波音的股价还是上涨的。
 
连续坠机事件之后。波音737-Max机型停产了。订单也大幅下滑,波音出现亏损。去年亏了6亿美金。看来波音在产品研发方面下的功夫还不够。
 
然后更不幸的是,今年碰上了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的极端事件。全球航空业的客运量大幅下滑,刚出的2月份的数据,上海机场的国际航班客运量下滑80%以上。航空公司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打击,美国多家航空公司面临破产,更别提买飞机这种资本支出了。所以上游的波音和空客都很难幸免于难。
 
再加上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恐慌,全球金融市场进度到了“ICU-蹦迪-ICU-蹦迪-ICU”的无限循环当中。但是波音是一个例外,他一直住在ICU,几乎从来不去蹦迪,股价一泻千里。其实不仅是波音,空客的股价今年也跌了62%。和他们一起跌的就是航空股,基本跌幅也都在60%左右。
 
在碰上这样大型的金融危机的时候,波音自身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它的负债率太高,过度回购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但是公司主力产品停产,下游行业严重被冲击。多重因素共同影响,就导致公司股价呈现出崩盘式下跌。
 
特朗普发表观点说要救波音这个民族企业,但是没用,波音要靠钱去救,不能靠一张嘴去救。
 
以上我们了解了波音暴跌的背后原因,我们可以脑洞大开,根据病因开出几个救助方案:
 
方案一:国有化
 
美国政府成立一个专门的基金,为波音注资,扩大股本,降低负债率。
 
方案二:大佬救助
 
我想到的大佬就是巴菲特,看看巴菲特是不是愿意全资收购波音。或者巴菲特去捡带血的筹码,就跟2008年救高盛那样,定向买200亿的可转换优先股。帮波音度过难关。
 
以上方案的核心思想就是降杠杆,补充现金。只要能度过这个难关,波音还是波音,依旧能飞上蓝天。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