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16日
 
今天上班前,先是看到一个数据,是关于北京累计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量。
 
截止2020年3月14日24时,北京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是27例。
 
因为每天往返的航班人数是可以查得到的,我当时意识到,可以用这个估算海外的潜在感染人数,这个和我1月份估算武汉地区的潜在感染人数,是同一个方法。
 
这些病例,来自:西班牙、意大利、泰国、美国、挪威、日本、英国。总得来说,就是欧洲、美国、东南亚、日本。
 
接着找数据,找到了更核心的数据,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原文报导是来自《新京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6日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举行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检查和询问,共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地区和国家有旅行史的入境人员6.2万余名,及时通报入境地海关部门,进行重点检疫。
 
国内的疫情数据,最近一些天,做了新项目的披露:境外输入。这个数据特别好:到我写文章这会儿,境外输入的数量是131人,而比昨天增加了20人,昨天则是111人。
 
我们得到一个重要的估算比例:111/6.2万=0.18%
 
大致相当于千分之二。
 
也就是说,从海外返回的人群来看,已经有千分之二的感染率了。
 
由于样本量已经有6万多人,这个是具有相当的意义,虽然只是简单一个数,我们可以大概推算海外疫情的潜在感染数和目前的进展情况。
 
北京披露的来往地区,基本就是疫情严重的地区。因为数据不够齐全,但是我们大致能把它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对应起来,“疫情严重地区”,指的是:欧洲、美国、东南亚、日本。
 
这4个地方的总人口数,分别是:欧洲7.4亿,美国3.0亿,东南亚6.3亿,日本1.3亿,总计18亿。
 
如果按照千分之二的感染率来算,那这18亿人口,已经有:18亿*0.2%=360万。
 
目前统计得到的数据,是9.2万。跟估算的潜在感染率来看,相差了几十倍。
 
从我们国家过去两个月的疫情发展来看,一开始披露的数据,确实是大幅度低于潜在数据的,等人们隔离了、症状明显了,数据会越来越高。
 
 
这个阶段,连新增确诊数都是在增加,相当于加速度都还在增加,更别说速度本身。
 
那么,这个数相当于我们之前什么时候?
 
很遗憾的说,相当于我们1月下旬:新增数据2-3天翻倍。
 
因为海外国家和地区对控制疫情的能力有强有弱,我们很难拿来跟国内对比。但简单的去估算将来的感染数量级,我们国家从1月下旬到现在,累计感染人数翻了10倍不止。
 
如果海外也是这个节奏(事实上,他们还没有中国动员速度快),那最后的感染人数会达到一个惊人的数:几千万人。
 
这里,还有大量的国家还没算进来:非洲地区、印度等南亚国家、南美洲地区。
 
如果这些地区也跟着暴发,怕是数量会更加高,因为这些地区的医疗水平比欧美差别很大,而且人民的科学素养普遍不如欧美。届时,怕是会有上亿人感染。
 
这意味着,我们面临的是一场堪比100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级别的瘟疫。
 
这已经远远超出当年SARS的影响范围了。希望国家能意识到,这个灾难的量级比2003年时要大很多,需要做好相应对策,我们不能再交这么高昂的学费!
 
我下午跟朋友讨论的时候,我认为欧美国家为这次的傲慢付出了代价。事实上,我们国家暴发的时候,他们几乎都没有为此准备,马照跑,舞照跳。等到疫情开始暴发,才慌不择路的去想应对方案。
 
和他们相反的是,香港地区、澳门地区、台湾地区、新加坡,早早就准备,严防死守,所以现在情况远好于这些地方。
 
从责任来说,我认为这些领导人是有责任的,因为他们需要负责信息传播、组织社会力量、动员大众防疫。
 
确实,“善战者无赫赫之功”,扁鹊的哥哥治病比扁鹊厉害,能防止疾病发生,所以名气没扁鹊大。这些领导人,懂的东西不可能到这么专业的水平。但是,他们的人民赋予他们这么重要的责任,位置越高,责任越大,这些欧美国家居然能在这么重大的事情上耽误了,是极其的荒唐!
 
我做个大胆预测:中国很快会断掉主要发达国家的航线!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