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15日
 
春节期间,因为疫情的影响,我跟了好久的疫情数据。从2月中旬那会开始,因为看到数据已经出现明显的增速拐点,当时预计国内疫情会逐步消退,加上疫情分析铺天盖地,所以后面觉得继续跟数据能给大家带来的价值不多,就没跟了。
 
不过,最近的情况有所变化,国内疫情一天比一天好,基本上本土疫情传播的已经被消灭,但是海外疫情日渐严重,现在境外输入的疫情压力也随之增加。
 
我接下来又会跟进全球的疫情,这个事情现在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实在太大,不得不重视。
 
从我目前的认识来看,它已经演化成百年不遇的全球灾害,别说对股市的影响,其实已经对经济产生非常非常大的冲击,搞不好会对人类历史也产生某种难以预料的变化。
 
这里不涉及到具体的市场走势,更别说具体的个股,不管叫平安(601318.SH),还是茅台(600519.SH),还是叫腾讯(0700.HK),大家都是最终会被整体环境影响到。
 
我跟了很多海外疫情的新闻,加上对历史上类似规模的病例资料阅读,这里做个简单的疫情推演。只是个人的看法,未必正确,多给意见。
 
第一阶段:局部地区暴发
 
这个阶段的特点是:疫情在局部,更大的地方是未被传染的。
 
 
用不同颜色来表示,灰色表示未传染地区,红色表示传染地区,可以看到这阶段疫情停留在少数地方。
 
如果站在全球视角,其实在中国暴发的这两个月,就是一个局部疫情。在这个阶段,只有疫情暴发地区的人,才会有更多的严厉措施和感同身受。
 
在湖北以外地区,无论我们再怎么换位思考,都很难有湖北人这两个月噩梦一般的感受和经历。
 
同理,这两个月中国疫情处理的过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也很难去真正的紧张和响应。
 
其实,在1月23号武汉封城的时候,这个疫情虽然在全国都有,但是所幸湖北以外地区的病例数量还是相对少了两个量级。当时确实是封城措施把疫情控制在局部地区了。
 
如果再晚1个月,搞不好全国好多个武汉级别的疫情,那情况真的要艰难非常多,损失得上一个量级:确诊搞不好能到百万级别,死亡上万人。
 
在这个阶段,未传染地区,对疫情暴发的局部地区进行人流量管制,确实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我们站在全国视角,限制湖北地区的人往外流动,确实把疫情封锁在局部地区了。
 
而站在全球视角,当时限制中国人往外流动,确实是某些国家和地区所做的有效措施,这点我们不必讳言,这个是疫情传播原理所决定的。今天疫情控制非常成功的地方:新加坡、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澳门地区,都是这样做了。
 
第二阶段:全球蔓延,整体恶化
 
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越来越多的地区被感染,只有个别地区没感染,或者是个别地区疫情开始消退。
 
 
我们现在基本处在这个阶段的开端。
 
目前的全球疫情局势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发现病例(目前已经超过100个),而疫情正在快速蔓延。
 
如果把视角放回我们国家,其实1月底到2月底,我们国家也是处在这个阶段。这阶段,在中国地图上,被标红颜色的省市越来越多,到后面连西藏都发现病例,全部省市都变红。
 
从我们国家这个疫情演变过程来看,最差的时候,是全部省市都被标红,然后各省市病例暴增。
 
所以,站在全球疫情角度,目前并没有到最差时刻。我预计这个最差时刻,要在4月出现。
 
目前的局势是:中国疫情正在消退、韩国也正在步入消退,而欧美在不断恶化,欧洲领先于美国一步。
 
我今天下午看到的新闻,是关于马来西亚的疫情新闻。有强烈的迹象表明,接下来东南亚也要进入大规模的暴发期。
 
考虑到全球国家的动员能力、疫情重视程度、国民素质等多方面的不同,估计疫情受伤程度会差别很大。
 
如果一个地方动员能力差、疫情被遍布各地而不是只发生在局部地区、国家医疗条件很差,很可能会出现人道主义危机。
 
这个阶段,大家纷纷采取边境管制措施,尤其是没有被传染、传染比较轻的地区,更会主动采取措施。
 
我们国家目前因为疫情处在消退、而欧美处在暴发期,我预计接下来对欧美的航线管制会大幅度提升,甚至会完全禁止入境。
 
而疫情消退地区之间的交通,可能又会重新开放。比如,假如韩国接下来疫情会好转,中韩之间的交通会逐步正常化。
 
通俗的打比方,无疫情地区的会互通往来大家做朋友;有疫情地区的,大家不会因为对方也有疫情就往来;无疫情地区和有疫情地区,大家都互不往来。
 
第三阶段:全球消退,局部留存
 
如果跟踪数据,我们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会看到这种情况:确诊数据开始减少,世界地图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正重新从红色变回白色,人类从病毒手中收复的地盘越来越大。
其实,站在我们国家的角度,目前正是这个阶段,有好几个省市的颜色已经恢复回来白色。
 
这个阶段,大众的心理会开始意识到,疫情正在消退,最紧张的情绪已经过去。但是,离恢复正常化还有一段距离。
 
目前全球还没有达到这个阶段。因为全球贸易的存在,达到完全人员不流动是不可能做到的,只能是有限流动。
 
这个时候,边境管制依然会存在,而且很严格,就像我们这个月初对武汉封城依然还保留着一样。
 
但是,在清零地区、或者是本土病例已经没有的地区,快速恢复正常生活是主流。
 
因为国家之间的医疗实力差别很大,这个时候有能力进行医疗输出的国家,可能会帮助还受困的国家。
 
今天,中国已经开始派出医疗队,对意大利等地方去支援。这点,我认为是做得特别好的,这时候西方国家自顾不暇,我们有余力做一些事情,会大幅度提高国家之间的友好。
 
如果全程的跟进这几个月中国疫情的演变,其实就会对全球疫情演变的局势,有更清晰的判断。我认为全球疫情当下处在持续恶化的阶段,没到最差时刻,但是人类最终会从病毒手上收复回失地。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