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12日
 
前两天,我贴了个图,图里把主要国家的疫情情况标注了大体的位置:中国已经到了恢复期;意大利、韩国、伊朗处于暴发后段;而美国、德国、法国等,处于暴发初期。
 
其实这图很值钱,它告诉了我们一个重要的信息:全球疫情要快速暴发了。
 
但是很多人一下子还是没反应过来。
 
昨晚,世卫组织就给大家一个正式宣布:新冠肺炎升级为全球性流行病。
 
我看到中金有张图,也是差不多这个意思。他还把各个主要国家都标注在里面。
按照主要国家目前处于的阶段来。
 
一、疫情消退期
 
这个是说每天新增确诊人数到极低的水平,个位数、十位数这种。
 
目前除中国外,还没有。
 
我们经过前期的手忙脚乱,现在增加的病例数比较少了,湖北最新的是新增确诊8人,目前的防疫矛盾已经到防止境外输入了。
 
二、疫情缓和期
 
这个是说新增确诊数下降,但总量还没到下降的时候。
 
目前只有韩国是这样,韩国现在1天大概增加100多例,大概相当于我们2月底的状态。
韩国之前有个教派在故意传播,所以比较集中在大邱这座城市。后面这座城市接近封城的状态,情况大为好转。
 
我看韩国的处理非常好,致死率目前是0.9%(对比一下,我们是3.9%),而且也不用把所有人关在家里。
 
三、初步控制期
 
指的是新增确诊数还在增加,但是增速下去了。
 
目前意大利和伊朗是处在这个阶段。
 
先说意大利。
 
看它的新闻,我得到一个结论:意大利目前相当于1月底的湖北,而且还没有其他省市来支援!
 
意大利的情况,目前应该是处在最糟糕的时刻,因为致死率非常高,还在不断攀升。它确诊数已经突破1万了。
我算了下, 意大利的致死率是6.6%。
 
意大利目前处于整个国家都封锁的状态,停工、停学、禁止各种集会和体育活动。考虑到意大利的第三产业很发达,尤其还有一大块是来自旅游业,经济损失会非常大。
 
再说伊朗。
 
目前伊朗的确诊数也突破1万了。死亡人数到429人。
伊朗的信息相对不透明,但是肯定是这次疫情损失特别惨重的国家。而且,它的高层领导都中枪了,副总统都被感染到。目前有很多人都怀疑伊朗这个数还是低报的。
 
伊朗早就各种封闭、管制了,想都不用想。
 
伊朗也相当于1月底的湖北,而且这个国家的医疗水平还不高,真不知道情况会如何。
 
四、暴发期
 
这个是指疫情处于大规模暴发的阶段,新增确诊数都在快速上升。大概相当于我们1月份那会。考虑到我们1月20号前其实已经有很多病例了,但是没被爆出来,这些国家其实比较接近1月初的状态。要是及时采取措施,其实不用付很高代价。
 
目前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家,包括:美国、德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瑞典、挪威等,都在这里面。
 
先说美国吧,全球头号大国,不能不说,它控制不住疫情,会殃及所有人。
 
前几天特总统还在说“可防可控”,昨晚世卫组织宣布全球性的流行病后,他也宣布一些应对措施了,包括对欧洲的航线暂停、对中小企业支持、减免工薪阶层一些税等。
 
目前美国的新增确诊数是破1000了,致死率2.9%,跟我们差不多。感觉之前美国人有点不在乎,昨天特朗普宣布新措施后,似乎重视了很多。
 
再说德国。
 
德国是1月28号发现第一个病例,后面数量在逐步增多。
 
不过我看德国的新闻,相当的重视,而且卫生部长前几天还在议会表示:疫情高峰还没到。
 
德国现在有2000多例的确诊,致死率只有0.1%。
 
德国目前采取发现就隔离、阻断传染链的做法,并不是全民隔离。最近,在跟瑞士打口水战,因为它截了运往瑞士的口罩(这集我们演过)。
 
然后看另外一个大家比较能听得到的国家:法国。
 
法国现在2000多例的确诊病例,死亡的人数有48人,致死率在2.1%。确诊人数跟德国相当,但是死亡人数比德国高很多。
 
法国目前没有采取边境控制,不过它也已经禁掉5000人以上的集会了,本来在巴黎有一场4万人的马拉松,也取消了。
 
其他的欧洲国家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他们采取的措施跟我们截然不同。
 
五、防治成功型
 
我觉得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中国澳门地区,似乎都可以归类到这里(暂时的情况)。因为它们跟大陆都有比较密切的往来,但是现在的情况并没有跟意大利那样乱成一团。
 
其实这里有个共性:他们采取措施比较早,甚至1月3号就已经在严防死守了。那会儿我们都还在懵逼状态,他们有一些就在机场查发热的了。
 
像香港,知根知底,根本就不信武汉说的那些话,去年12月31号就已经断定“与SARS类似,必须提高警觉”。
我把当时的一则新闻贴出来,这可是一个对比。
 
我看完这些资料后,非常笃定:像这种烈性瘟疫,早发现、早隔离,是最好的。东亚国家和地区在这次疫情中处理及时,而且国民也有过教训,只要信息透明公开,真的可以极大降低损失。
 
对比一下,意大利也是太浪了……
 
而且,关键是不用太影响平常的工作生活。我观察了周围的人,包括我自己,即使是最近,生活上也跟平时大不一样,基本不在外面吃饭,能不见人就不见人,开会全都是远程……
 
坏事情,还是要尽量扼杀在萌芽阶段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