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2月25日
 
今天的A股,真是把我惊到了。实在是强的不成样子,这是实实在在的牛市啊。
 
一大早,A股就低开了很多。原因跟昨天外围市场大跌关系很大。
 
昨天,因为疫情在海外扩散,全球股市都大幅度下跌。像美股,大跌了3.6%。
可能这个跌幅在A股还不算啥,咱们2月3号那天可是全线跌停,但是在美股真的是很少有这种跌幅。
 
我在早上那会儿,预期着今天市场可能会大幅度下跌的。早上那会,市场抛压很大,创业板最多跌幅4%。
但是令我目瞪口呆的是,它后面被资金狂攻上去,直接来了个深V,从最低点起涨了5个点,到收盘时还涨了1%!
 
A股真的是太强太强了!
 
我其实从2018年底那会,就一直说,这是个历史性的底部。当时,你满眼可见的特别好公司都极端的便宜!
 
2019年一整年,市场指数涨了20%多,但是个别好公司是大幅度上涨的,翻倍都有。
 
不过,在我对市场的认识看来,2019年尽管行情还不错,市场也还是处在一个温和上涨的阶段,即使到现在,也还没有到这个泡沫阶段。从去年以来,市场可以说就是在走牛市,要不怎么可能受疫情打击居然能这么快收复回来!
 
今天有人在微博上问我,问海外疫情对A股影响几何?我当时立马就想到了利弗莫尔的书一段情节。
 
书里,年轻的小伙子问一个老头,涨了那么多了还不卖股票,可以卖掉了等回调再买回来。
 
那老头回答:“我的好孩子,如果我现在卖了股票,就会失去我的仓位。如果你到了我这把年龄,经历了许多兴衰之后,就会明白失去自己的仓位是谁都承受不起的,包括洛克菲勒。”
 
在牛市中,仓位轻了,就是一个特别大的错误!所以,我想到这段情节后,就回复了一句:现在是牛市。
 
这本书,我在没进入价值投资领域的时候,是一读再读的。这本书有很多关于投资的观点,放到今天依然是适用的,比如:在牛市里屁股坐稳了,稳稳的握住筹码。真的做到了,后面回报会很惊人的。
 
当然,因为疫情还没散掉,会有很多人担心。但市场强到什么程度呢:其实整一个2月,疫情各种消息变来变去,都无碍于市场走牛。
 
昨晚,我看到巴菲特关于疫情和投资论述,其实也说了他的乐观。
 
沃伦•巴菲特对CNBC表示,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负面消息并不影响他的观点,股市仍是许多人进行长期投资的好地方。巴菲特表示,他对冠状病毒没有特别的专业知识,但着眼于未来10-20年的时间范围,并专注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投资者会发现,投资股票是“一项不错的投资”。
 
话说,你们可以猜一下,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多少年了?
 
最后来句本文主旨:找到好的公司,找到好的基金,就不要轻易下车!现在是牛市!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