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2月20日
 
今天股市大涨,上证回到了3000点之上。
 
前几天南方日报的记者采访我,问我怎么看市场,在疫情期间怎么做。我基本都在电话里回答了,就是逆向投资,那会儿,我把所有的现金都买了股票了。
 
其实,最早在1月20号疫情刚公布的时候,我们当天组织做了一个研究,题目就是“我复盘了2003年SARS时期的资产价格表现”。
 
我摘抄一下当时的结论:
 
1、 SARS会对资产价格有短期影响,对中长期的影响微乎其微。随着事件的平息,当年反而是构成了重大投资机会;
 
2、 这些资产的基本面和估值是最核心的,即使是当时市场杀跌,也跟它们业务本身关系很大,像港股的地产股就被杀过一波;
 
3、 后面涨幅大的行业,像原材料、工业等,都是当时SARS时抗跌的主力。
 
其实第一条就是,杀下来,反而是构成重大的投资机会。所以,整个疫情期间,我们非常好地执行了买入,在开市当天全线跌停时,把现金都换成股票了。
 
在《南方日报》那篇采访里,我也跟记者说了我们的看法:
 
“不仅不跑,还择机加仓,直到打完最后一颗子弹。”位于深圳的一家私募上善若水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侯安扬当天指挥账上所有剩余资金对消费、科技等跌停的个股进行了加仓。
 
侯安扬表示,他的决策并非盲目乐观,而是有理有据。“疫情刚曝光时,我们迅速将2003年‘非典’前后的市场数据调出来研究,得出了疫情只是短期影响,一旦过去行情会修复,甚至很多公司会出现最好投资机会的结论。”
 
我在投资体系里,应该是属于“逆向投资”这个类型。从我的实践和总结巴菲特等大师来看,顺着时代大趋势、逆着市场小趋势,是最好的做法。
 
只是,当天超过3000个股票跌停,账号大幅度缩水,能这样去买卖的,真的很难,非常反人性。从我们自己周围的观察来看,到昨天为止,都谈不上太有信心,估计今天了之后,反而就好很多。
 
其实这次疫情之后,倒逼了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我目前看到的有:减免社保费用、今天的LPR利率下调…… 以我对公共管理政策的理解,接下来还会有大面积的松绑,给予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
 
不知道大家看过多少经济史的书,尤其是近几十年的当代经济政策变迁。一旦进入了放松周期,企业的经营活力、利润就会慢慢回来。从最本质的股票价格来看,利润好了,长期股价才会跟着好。
 
这次反弹的时间和幅度都比较快,短短半个月我们就涨了20个点,这可是基金,不是个股。而且,在暴跌那几天,敢于去买入的,其实是提供了承接盘,是有助于市场稳定的。
 
可见做股市的逆行者,是有好回报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