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时间的推进,其实疫情也慢慢地控制住了。我最早写疫情跟踪的时候,当时看到有数据拐点的变化,就写了。后来全国的文章都每天跟踪,其实信息透明度上来了后,虽然像昨天那样确诊数飙升,但是大家反而没那么慌了。
 
我自己比较心里没底的时候,是春节前。当时看着官方的疫情数据,太假,你就不知道这个疫情的底在哪里。然而,到现在,数据也越来越接近真相,即使是武汉,情况也在比原来好。
 
其实公开透明并没那么可怕……
 
今天是周五,我这周已经完全处在平时的工作状态了,而且我们也得到了复工许可,所以天天早上6点起床,把该做的事情做了。
 
最近开始有些公司出2019年年报了,但数量特别少。鉴于疫情这种系统性的风险对当期股价特别重要,我更多花了时间在看各行业的一些最新情况。
 
今天,看了地产的数据,差点没把口罩给喷出去……大家都知道餐饮业是很惨的了,但是地产也一点都不遑多让。
我把全国前30大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套数给列出来。一般而言,在春节期间会特别低的销量,不过那也就是维持个7天。像去年,春节7天,每天平均只卖了228套。
 
但是,由于疫情的出现,今年的房子销量,明显处于停滞状态了。从1月24号放假,到2月10号有点恢复前,全国基本每天平均只卖了53套。
 
即使到现在,也没怎么恢复。
 
我看了很多分析报告,普遍认为买房是个刚需,一般而言延后而不会消失。
 
我很怀疑这个说法,因为今年大家歇在家里,会造成企业和居民的现金流变少,这个事情是不能不考虑的。但是鉴于这方面的数据是没有的,我只能是估算个大概。
 
这次疫情,不仅影响到房子短期的销量,也影响到了地产商的拿地。
 
我拉了下数据,全国前10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数量。
这个是按周来计的。
 
去年前两个月,成交了近2000块土地。今年还剩两周,目前累计才成交了800来块,考虑到复工的情况,剩下两周估计也是够呛的。
 
数据还特别少,需要进一步确认。不过,从我们去年做的研究来推断,今年房地产的竣工量会大增,如果需求量跟不上来,对房价会有非常显著的影响。
 
餐饮业这次受重创,客观讲要比地产严重多了。因为你春节不去外面吃,你节后也不会把它补回来多少。地产这个,真实的需求,确实是只会延期。
 
不过我是不认可券商说的结论,因为即使是延期了,你影响了居民和企业的现金流,也会对买房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