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看到新加坡总理的一个视频。
 
他的原话大意是,新冠肺炎的传染力比SARS强,但是致死率比SARS低很多。
 
根据他给的数据,新冠肺炎在湖北省以外的致死率是0.2%,而SARS的致死率是10%。对比一下,季节性流感的致死率是0.1%。
 
除了跟国民讲不必要去囤积方便面等食物外,而且,他给了3条建议:
 
1、 经常洗手;
 
2、 一天量两次体温;
 
3、 如果你觉得不舒服,请避开人群拥挤的地方。
 
注意,这里并没有给“请戴口罩”、“不戴口罩不复工”、“不要出门”等建议,而这个是我们目前正在严格实施的。
 
在后面,他还郑重的跟国民讲,如果感染人数增加到一定程度,而致死率不高的话,他们不会再对疑似病例进行隔离。
 
这个视频我看了两遍,可以说是一个很棒的信息传达视频,他作为最高的领导人,给了国民明确的信息和指导。视频并不长,只有5分钟,推荐大家也看看。
 
我统计了一下中国大陆地区以外最新的疫情数据情况,给大家看下。
到目前为止,海外的确诊人数累计有467名,中国大陆确诊人数累计42647名。
 
整个海外地区,海外占比只有1.1%。
 
在死亡人数上,目前是这样:
到目前为止,海外的死亡人数累计有2名,中国大陆死亡人数累计1016名。
 
整个海外地区,海外占比只有0.2%。
 
也就是说,除了中国大陆,海外是467名确诊人数,2名死亡,致死率目前是0.4%。
 
到今天为止的湖北以外的致死率,也是0.4%。
我查了下,新加坡目前是海外地区感染数最多的。前几名感染人数的地区如下:
除了那艘“钻石公主号”游轮,新加坡已经是有45人感染了。
 
李显龙给的理由是,致死率不高,跟流感是一个水平,那干嘛不用对待流感的方法来对付新冠肺炎呢?
 
到目前为止,新加坡也还是采用隔离的方式,但是也正如他所说,如果数量继续增加,新加坡的医院容纳不了那么多,就只能采取放开的方法。届时,大众就在看看家庭医生,自己在家里休息得了。
 
我这阵子也经常在外媒上看新闻,看他们讨论新冠肺炎。总体来说,并不统一,有赞同中国大陆的做法,也有赞同新加坡的做法。
甚至彭博都有文章,说中国牺牲了一个省来拯救全世界免于新冠病毒之手。
 
大家都清楚,我们现在的做法是湖北差不多彻底封死,不给进,不给出。而湖北以外的,虽然人还是能自由走动,但总体来说还是隔绝在家不出门,极大的约束了自己的行动。
 
整个国家的做法,就是避免人跟人接触,把病毒饿死。
 
但是,现在问题来了:如果新加坡真的放飞自我了,那我们这样做还有意义吗?
 
假设我们真的成功的把病毒给“饿死”了,彻底把病毒从中国大陆消灭掉。如果新加坡的病毒扩散开来,而它又是一个华裔占比极高的国家,跟中国往来密切,那我们在境内消灭了病毒,病毒还是会从外面跑进来。
 
那我们花这么大的代价,图的是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