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期终于要结束了,发自内心的希望以后不要再有类似的这种假期了。有句话,大意是,只要你活得足够久,你会见识到各种事情,这也是我这次疫情中特别感慨的。
 
今天一起床,我意识到一件事,随着大规模的返城高峰期到来,疫情会不会有什么新的挑战?
 
这个跟出行有关,就用原来的一些研究经验,迅速的找了响应的数据来验证。因为精力有限,我这里只分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成都、苏州这几个人口流入大城市。
 
当天找数据,当天写文章,而且我的本职工作是投资。每天写文章只是去年底给自己立的flag,并不是全职工作,限于时间精力有限,我只能做这几个大城市的分析。其他城市还得让其他人来补充啦。
 
我这些数据都是从初一到十五,因为我们国家春节是按着农历来的,这样才有参考意义。
 
我先一座座城市来吧。
 
1.北京
从数据来看,北京人流量最低的时候是正月十三(2月6号)。到正月十五(2月8号)为止,呈现缓慢回升的态势。2月8号这天的返城,比2月6号的要多16%。
而昨天返城的人来源,主要是河北。其次到山西、河南、山东、辽宁、内蒙、黑龙江、安徽、天津、陕西。清一色,都是北方省份。
 
这些返城的省份里,河南因为靠近湖北,很多河南人在湖北务工,这里是有些防疫压力的。
 
北京的返城速度在一线城市里,是最慢的。从目前来看,昨天北京返城人数仅是去年高峰期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未来的返城压力,也会大一些。
 
不过,因为疫情的出现,出行也大幅度减少,今年的高峰期数量肯定不会有去年那么高。
 
2.上海
 
上海的返城节奏,要比北京快一些。上海的数据表明,正月十一(2月4号)是返城最低点,后面每天都在增加,最近两天增加更多。正月十五(2月8号)已经是比它最低点还要高51%了。
从返城来源地来看,江苏是第一大省,其次到安徽,跟大家在上海见到的情况是非常一致的。再者,河南,山东,江西,四川,浙江,湖南,福建,陕西。
上海的防疫压力,要比北京的高一些。因为上海主要返城来源地,有南有北,而且河南、湖南都是挨着湖北的省份。而且,返城来源地有个浙江省,因为这次温州也有很多人感染,不过,温州到目前为止,都是封的死死的,上海要感谢温州这个措施。
 
到目前为止,上海最新返城人数是去年高峰期的1/5,比北京高很多。
 
3.广州
 
广州的返城节奏跟上海差不太多,正月十二(2月5号)是其最低点,而正月十五(2月8号)的返城人数,比它最低点已经高了69%了,可以看得到广州这几天要密集回来了。
广州现在的返城人数,约是去年高峰期的1/5,跟上海差不多。
 
但是,广州有个和上海全然不同的地方,广州超过一半的人都来自广东省内(从最高排序下来,依次是:佛山、湛江、茂名、清远、梅州、韶关、东莞、汕头、揭阳、江门)。
返回广州的其他省份,最高的是湖南,其次到广西、四川、江西、贵州、很难、重庆、福建、安徽。
 
临近湖北的省份,是湖南、河南、重庆。有一定防疫压力,但是我估计不会有上海的大。
 
4.深圳
 
看了深圳的数据后,我有个感慨:深圳绝对是国内最勤奋的城市,没有之一。
 
深圳的数据表明,它返城比别人快,还比别人积极。它最低点的数据在正月十二(2月5号),到正月十五(2月8号),已经比2月4号的要高出114%了。
对比一下深圳的114%:北京的是16%,上海的是51%,广州的是69%……
而且,这几天的人流量,基本每天都增加30%。深圳目前的人流量,是去年最高峰的1/4了。
 
真想说一句,深圳人,你们就那么迫不及待要工作了吗……
 
深圳目前的返城来源,跟广州比较接近,但是广东省内的人流量没有广州那么高。
深圳返城来源里,最高的还是广东省内(省内从高往低排:梅州、惠州、茂名、湛江、河源)。
 
湖南是深圳非常重要的返城来源地,也是靠近湖北的省份。湖南的来源地里,从高往低排,有:邵阳、衡阳、永州、常德。
 
而且,这次靠近湖北、疫情有一定规模的省份,河南、重庆,也是深圳重要的返城来源地。
 
四个一线城市里,防疫压力最大的应该就是深圳,其次到上海,再到广州,最后是北京。
 
5.杭州
 
杭州是我列的几大城市里,最特殊的。它……封城了!
杭州到正月十五(2月8号),人流量还是处在极低的状态。大家都看着网上说武汉封城,湖北封省,估计很多人没想到,杭州也是这个状态。
 
我查了下数据,杭州的人流量平时都是省内的,温州就贡献不少。它封城,估计也怕传到杭州去。
 
到现在为止,杭州的返城人流量,不到去年高峰期的二十分之一。估计也就是正常的运输物流车辆了。
 
从杭州的返城来源看,省内是最核心的,占比超过一半,跟广州一样。
而省外的,主要是安徽、江西、江苏、河南、湖南等。
 
杭州的防疫压力,怕是来自温州的压力比较大一些,来自湖北临近省份的,不算太多。
 
6.苏州
 
苏州作为另外一个重要的二线城市,我也把它数据列出来分析了。
 
目前来看,苏州的压力是比较小的,不过它也早早就进入返城的人流了,仅此于深圳速度。
 
它最低的返城人流量,出现在正月十一(2月4号),到正月十五(2月8号),已经比那天高了85%了。
而苏州现在的返城人流量,是去年高峰期的1/5,这几天也在迅速的上升。
 
不过,苏州的主要来源,有40%多来自省内,江苏自己的防疫压力是不大的。
但是,苏州有10%来自河南,这也是重要的湖北临近省份,不能掉以轻心的。
 
7.成都
 
成都的数据,目前来看,还没怎么进入到返城状态,这几天的返城人流量一直趴着。一个跟成都自己的防疫工作有关,另一个,也有四川的朋友说跟成都的工作节奏有关系,前者应该是主要原因。
从成都的返城来源地来看,高达85%的人来自省内。
即使是其他省市的,湖北周边的占比极低。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成都肯定是不给重庆人过来了,平时都没有这么低的。
 
成都目前的返城防疫压力不大。
 
8. 重庆
 
重庆自己靠近湖北,本身就已经有防疫压力,也被几个省份堵着。
 
从数据来看,依然没有任何的返城迹象。正月十五(2月8号)的返城人流量,还接近于这些天最低。
感觉重庆都处于冰封状态。
 
而流入重庆的来源地来看,其实分析意义不大,因为数量非常非常低,大家也不敢往这里跑。
不过,仅有的这点人流量,也是四川过来比较多,其他的都还好。
 
说了这几个城市,我说一下大体的情况。
 
1、下周复工是绝对不可能恢复的很快,从正月十五前的人流量来看,我估计能2月底前正常复工就很不错了。整个2月,经济估计会无比惨淡。
 
2、往年很多人是过了正月十五,再回来,今年这个是会不停的往后延了,肯定跟着疫情走。这种打乱节奏对我们生活、企业工作的重新正常,要混乱一段时间的。
 
3、这些城市里,返城防疫压力最大的是深圳,其次是上海。
 
呼,终于写完了……这个假期,真是让人太难忘了,希望再也不要有这种性质的假期了。
 
你看有哪些朋友需要看到的,不妨转给他们,可能会有些帮助。
 
写于2020年2月9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